新闻频道 > 民情日记参评作品

更多

23 杨柳

发布时间: 2012-05-10 20:4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那双手的力量

 

  对于农村和农村生活,我是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我出生于一个祖祖辈辈是农民的农村家庭;陌生,是因为17年前高考后我离开了那个曾经熟悉的地方,来到了省城。因此,当接到参与省委“三万”活动的通知时,既忐忑又欣喜,既激动又高兴。2011年12月7日,今天起得很早,带着“三万”活动的使命,带着对农村的复杂情感,走进了久违的农村。
  到达的第一个村是岳口镇徐越村。刚一进村,碰见一位老乡在门口自家的菜园里收拾收拾。我走上前去,伸出手想和老乡握握手。“不把你的手弄脏了”,老乡边说边把双手在身上擦了又擦。我赶紧上前一步,用双手紧紧地握住老乡的双手。“你的手真热乎,这么冷的天气你们还到农村来,真不简单。”
  握着老乡的手,我顿时象触了电似的。
  那是一双布满了老茧的手,锯齿一般的老茧深深地勾起了我的回忆。这是中国普通农民勤劳的双手!那双手凝聚了多少汗水!那双手饱含着多少辛酸!这不是那双我曾经非常熟悉的我的爷爷奶奶、我的父亲母亲的那双布满老茧的双手吗!这不是那双把我们抚养成人、把我们送出农村来到城市的双手吗?大字不识一个的父母用那双勤劳的双手把他们的五个儿女送出农村,多少次在这寒冷的冬天,那双手因为龟裂而鲜血直流的手给予我们信心和力量。
  我的心为之一震,握住老乡的手我半天说不出话来。因为我不知道此刻该说什么。离开农村来到城市17年多了,沧海桑田。我渐渐远离了那双曾经给予我力量和信心的布满老茧的手,渐渐远离了曾经养育我的肥沃的土壤,渐渐远离了可亲可敬可爱的农民。
  是的,那双手我太熟悉了,那双手上的老茧我更加熟悉。象高压电流一样穿透了我的心。这股电流给我注入了一股巨大的能量。也许这就是力量。
  带着这股巨大的力量,我开始了“三万”的征程。我对自己说:一定要在这有限的三个月之内,完成好组织上赋予我的任务,一定为老百姓做点实事,一定不愧对那双布满老茧的手。


  作者系湖北省农村信用社发展研究处副处长杨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