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民情日记参评作品

更多

04 赵俊

发布时间: 2012-05-10 20:4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宣传政策动真情,调解纷争显实效

12月20日    星期二   多云
  

       根据工作计划,今天我们“三万”工作组主要是下村组做好宣传鼓动工作和督促前期准备工作的落实情况,顺便收集活动开始后的第一手资料。
  一大早,我们向乡主要领导通报完今天的工作安排、计划好行程,带好了干粮,匆匆奔赴驻点村,大家心里都期待着一天的忙碌和收获。
  朴素  尽责
  我们首先来到最远的驻点村---铁铺村,村支书是个五十多岁的戴姓老同志,头发花白,身板硬朗,精神矍铄,为人和善。经过几次接触,感觉他是个非常憨厚、本分、负责的领路人。来到他家,我们首先送上了事先为各村组印制好了的“三万”宣传横幅,还没等我们说明用意,老支书就率先问起了印制横幅的价钱和费用,并同时把手伸向了内衣衣兜,准备掏印制费用。我们迅速制止了他的行动,讲清此行此举用意的同时,也说明了印制横幅费用由我们工作组自行承担的本意,老支书还是要强行塞给我们200块钱,尽管我们没收,也不会收,但支书的诚意和朴实还是让我们感动,同时也暗下决心,一定要利用有限的时间帮村民干点实事,真正将这次活动做实。老支书接受我们的心意后,马上就找来木梯和绳索,张罗悬挂标语的事,并要亲自上梯子作业,我们哪能让他上梯子呢,毕竟我们年轻,还是部队干部出身,理所当然我们来操持。悬挂横幅期间,我们四人各负其责,三下两下就将横幅悬挂妥当。期间,一些村民过来围观,七嘴八舌的讨论这次“三万”活动,我们耐心的给他们讲解,同时也将上级的精神用最简洁的话语给他们做好宣传。
  在问到挖沟渠的前期准备工作时,支书慢条斯理,如数家珍地向我们讲了起来:逐家逐户发动村名开始清除沟渠旁边的杂草树木,为机械作业扫除障碍;村里借了2台水泵,他带头下水筑坝、抹黑骑车到乡里买了几十米的电线把水泵接通电源开始排水,3公里的沟渠预计得一周才能抽干;联系了几个公司的挖掘机,但因为全省“三万”活动同时启动,并且都在春节前后要完工,工期相对集中,挖掘机老板忙不过来,加之农村消息相对闭塞,信息有限,都没有得到肯定和确切答复,急呀!并且流露出希望我们帮他联系施工机械的想法。刚好同行的队员中有个孝感本地人,有个同学从事这方面的工作。看到老支书如此着急和诚恳,我们马上帮村里联系和落实挖掘机的事情,并要求同学务必优惠和尽力。挖掘机的事情落实了,并且价格还比较优惠,老支书感激不尽,高兴得像个小孩,但说起话来反而有点结巴了。老支书的朴实和对工作的执着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协调  沟通
  中午时分,我们匆匆在村边吃完早上带好的干粮,马不停蹄的来到了今天的第二站:聂桥村。
  来到村支书张书记家中,发现支书不在家,几经问询,得知村支书在离家2公里的工地上指挥作业。我们心里暗想,动工真快啊,看来这次惠民政策还真是得到了村民的响应。我们随后来到了工地。现场的情况却与我们的想象大相径庭。挖掘机抬着高昂的“头”,静静的矗立在一口40亩左右的鱼塘边,停止了施工作业,村民们散座在田埂上抽烟聊天。这是怎么回事呢,着实让我们着实有点费解:难道大冷的天,村支书花跑到这来作秀了吗?
  走过去一问才明白,得知村里想把面积最大的一口鱼塘挖成当家堰,并利用这次机会,一并把鱼塘旁的土路休整拓宽,以便农户耕种收割和出行。尽管所挖鱼塘是村里所有,明明对鱼塘承包户是利好的事情,但他却以合同上没有事先约定、挖深后会影响养殖结构等“理由”阻止村里挖塘,云山雾罩地说着一些不着边际的话,上蹿下跳的阻止挖机施工,原本顺利的施工被无奈地中断。仔细听了一会儿,终于明白了阻挠施工的真实问题是出在了鱼塘承包的产权所有问题和利益分配上。鱼塘的前期承包户想继续承包,但又不愿过多承担修整好后的鱼塘赋予村民的各种权益,于是才阻挠施工进程。
  上级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实事,张书记也费尽心思的想让上级的政策取得实效,但现在却受到了自己村民的无理阻挠。尽管自己一肚子憋屈,书记却还要陪着笑脸苦口婆心的说尽了好话,不厌其烦的讲着朴实的道理。但视乎所有的一切都不能说服和感动承包户。看来,该我们出马了,我们首先是找到前期的承包户,给他讲明我们工作组帮助村里修整鱼塘的初衷,同时讲明集体所有制下产权的划分结构。同时将这次惠民挖塘的优厚条件和谁受益谁出力的原则给他讲明。几番交涉,承包户终于同意了村里的资金分配方案,最终达成协议。这是,我们长舒一口气,心中暗暗叹到,农村工作还真有他的复杂性,村支书也不好当啊。不一会机器又响了起来,张书记又跑到挖掘机前指挥了起来。看着他忙碌的身影,不禁让我生出些许敬意和怜惜,也深感农村工作的不易。
  

        作者系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村镇建设处   赵俊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冬)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