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民情日记参评作品

更多

44 刘应文

发布时间: 2012-05-10 20:5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今天收获真不少


  2011年12月20日     晴
  自新一轮"三万"活动开展以来,我县870名工作队员进驻了290个行政村,发动和组织群众整治2333口塘堰。这次活动是40多年来全省最大的一次塘堰修整活动,是我县农村小水利建设的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塘堰整治中的筹资筹劳难题怎么破解?塘堰建好后怎么管护?我带着这些问题积极在"三万"活动中寻求答案。
  火热的劳动场面
  听办公室主任童安全说,今天是郑家岗村挖塘开工的日子。郑家岗是我"三万"活动驻点的村,我很想去看一看。刚处理完公务,我就和办公室同志一行三人来到郑家岗。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塘堰周围有已经聚集了五十多位群众,有2台挖机正在挥舞着长臂,一台清淤,一台护坡。
  看到我们到来,农民群众很受鼓舞,现场迅速忙碌起来。有的用铁锹清淤,有的用扁担挑泥。小时候,我在家干过不少农活,挑草头、打谷、插秧、割麦样样都有一手。我迅速脱下外套,选了个扁担,让两个同志给我装淤泥,然后俯身挑起。沿着斜坡缓缓走到塘堤外围,倒到指定地点,随即挑着空筐子匆匆返回……
  办公室卢连丰和袁权权可能是怕我累,在上淤泥时故意没上满,就让我挑。看到他俩那欲言又止的神情,我主动开了腔:"今天的挑塘泥让我想起了年轻时挑草头的情景,那草头都是五、六十斤重一捆,不好上肩,中途还不能休息,比这个要难得多,你们就多上点,我身体可结实呢!"大家纷纷笑起来,现场的气氛顿时活泼起来。
  我一边劳动,一边和村民攀谈。妇联主任何秋花带着一群"娘子军"送水了,她高兴地说:"上半年大旱,由于塘堰的水全漏光了,我家的3亩田没用到一滴水,减产不少。现在修塘堰,真是为我们农民朋友办了一件大实事,我们村里妇女也不落后,我给你们送水解渴来了。"
  我就塘堰整治筹资筹劳问题同村民们聊了起来,村支书郑佑成介绍说:"村里农民听说活动挖塘,都非常拥护。工作组和村干部一道,走村入户,散发我们起草的《告父老乡亲的一封信》,让这次'三万'活动家喻户晓。我们还发动群众代表通过信件、电话等方式,广泛同在外务工经商的成功人士联系,号召他们为家乡尽一份力,捐赠一点。受益农户也主动来捐钱,驻点单位市人社局、市残联也大力支持,又申报了'一事一议',加上政府补助和农民的投工投劳,塘洼堰维修资金已经全部落实了。"
  我又问了问现场的水利技术人员的整治方案,水利站的同志汇报说:"我们帮助设计了施工图纸,通过清淤、加高培厚堰堤、护坡、埋溢洪管、修引水渠等工程措施后,塘堰蓄水可达2万立方米,可有效保障周围600亩农田的灌溉,让塘堰周围300多户农户受益。"
  听了大家的汇报,看了今天的场面,我心中长舒一口气,半天的挖塘劳动,既不感到累,也不感到饿,反而感觉很兴奋。我想,这样的义务劳动,我还要多来几次,这样就能拉近距离,了解民情,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一包管三支"
  三分建,七分管。塘堰修好了,不管不维护,使用寿命肯定不长。塘堰管护既是"三万"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我一直关心的问题,为了寻求有效的方法,"三万"活动办的唐宁建议我到省委政研室工作组去看看。
  省委政研室联系团风县总路咀居委会、锥子河、双河口、铁铺四个村。从郑家岗来到居委会不过10分钟的距离。省委政研室余爱民处长非常热心接待了我。他跟我详细介绍了袁家塘的管护模式。
  原来,袁家塘是采取"产权、公约、承包、责任、报酬"五位一体的管护制度。"产权归小组",全组农户都有权利使用这口塘。"公约三管",本组农户有权管,门前屋后有义务管,承包户有责任管。"承包三定",定人、定责、定报酬。"定人三关",一关个人申请自愿搞,二关群众举手同意搞,三关村委会任命搞。袁家塘的管护责任人已明确为小组长杨友双担任。"责任三项",适时清淤保蓄水,及时维修护损毁,随时监管无污染。报酬实行"一包管三支",水塘承包给责任人养鱼,收入用来支付管护工资、支付整修开支,支付用水开支。同时规定"村组负担三项开支",定期清淤开支,重大损毁维修开支,抗旱排涝大型开支由村和小组共同负担。
  这种模式适合养护结合模式,有经济效益的,那要是有些偏远塘纯属公益性怎么办?村里可以列支点。如果签订了合同,老百姓还往塘里倒垃圾怎么办?可以搞个护塘公约……
  返回的路上,我边走边想,今天收获确实不小,看来只要我们真正带着感情去工作,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三万"活动就能产生放大效应,一切工作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发挥意想不到的好效果,"三万"活动真可以说是当前做好群众工作的有效办法。


  作者系团风县县长 刘应文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鹏)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