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民情日记参评作品

更多

05 胡小松

发布时间: 2012-05-10 20:5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参加"三万"工作的一点感想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怡然自乐。在我心中所希望的农村美好景致,大概如《桃花源记》所说。
  人总是生活在希望中的。省交通运输厅新一轮"三万"活动开展以来,受到农民群众热烈欢迎,也可以说是为他们带来了新希望。在上次"三万"活动中,省厅为他们解决通村达户的交通问题,这里的老百姓对省厅满怀感激之情。
  为抓好这次活动,厅党组书记、厅长尤习贵5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三万"工作。厅成立了"三万"活动工作组,设立了活动办公室,组建了塘堰整治工作专班,研究出台了具体实施方案,决定帮扶160万元支持洪湖市乌林镇廖墩村、硚口村、横堤角村、夹堤村等4个村进行塘堰整治和沟渠疏浚。厅全体领导均到驻点村进行了工作指导并慰问了困难群众,尤厅长还带领厅领导和厅机关干部职工亲自参与廖墩村的塘堰整治生产劳动。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唐元4次来到工作队驻地,与村民代表召开座谈会,详细查看四各村的工程建设情况,指导工作。厅各业务局也十分重视"三万"工作,省公路局、省运管局、省港航局、省高管局分别与四个村进行对口帮扶,捐款、捐物,并组织机关干部参加挖塘堰生产劳动。
  工作队员们在队长范汉清的带领下,步行30多公里走访村组,实地查看塘堰、沟渠、泵站,通过召开座谈会、查看资料、实地调查等形式,摸清了4个村农田水利建设的基本情况;根据实际情况,充分考虑农田面积、来水水源、屯水时间、用水覆盖面积等因素,统筹安排,优先建设好当家塘、优先整治好灌溉塘、优先保障好生活用水;按照"政府主导、农民参与、社会共建"的筹资原则,采取以村镇为主导,各单位支持一点、县镇配套一点、社会投入一点、村里以工代赈一点的办法抓筹资;工作队每位成员分工联系几口塘堰,周通报各村民小组工程建设项目的进展情况,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局面;坚持高标准设计,坚持高质量施工,坚持高效益完工,确保塘堰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省厅"三万"工作队本次活动开挖整治16口蓄水塘堰、土方93823方,整治27条沟渠、总长27040米,改造7个泵站,目前已经全部完工。
  本次"三万"工作已经进入检查验收阶段,我们的工作也要告一段落。参加这次活动,我深切地感受到现在的农村的确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交通条件大为改观,农民收入逐年攀升,居住房舍更新换代等等。但是"三农"工作还很复杂,矛盾和问题也还很多,与我心中的世外桃园的美好图景还有距离,"三农"工作依然需要政府重点关注。比如,农村思想政治工作不很到位,农民趋利现象明显,缺乏大局意识和长远意识;信仰存有危机,传统的东西虽有一些传承,但传统文化的究竟传播还有很远的路;在农村当基层领导不容易,农民要求高,个别基层干部的工作方式还要适时调整;管理上长效机制尚待完善,基础设施的管护还有缺位现象;组织领导缺乏得力人才,有才能的人更愿意出去挣钱;农村卫生环境恶化,亟待科学治理;农民幸福感不是很强,这些都值得深刻关注。
  下一轮"三万"工作我个人觉得要突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坚持规划先行,研究完善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避免发生重复投入和不必要的浪费。二是要坚持宣传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三是坚持环境治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彻底改变农民生产、生活环境。四是坚持干部培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发动力、影响力和公信力。五是坚持深入群众,开展慰问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和温暖送到广大农民群众的心坎上。六是坚持因地制宜,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解决当地老百姓的实际困难。这样,"三万"活动老百姓会更支持。

 

        作者系省交通运输厅"三万"工作队  胡小松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冬)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