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民情日记参评作品

更多

45 曾献奇

发布时间: 2012-05-10 20:5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情系新城镇


  2011年12月13日,星期二,天气晴
  又一次来到新城镇
  今天上午我和副部长、老干局长丁辉锋等同志一起驱车前往新城镇严河村和长岭村,调研"万名干部进万村挖万塘"情况。县委组织部是"三万"活动驻新城镇的牵头单位,具体联系严河和长岭两个村。
  和往常一样,早上八点钟我就来到办公室,看看要批阅的文件以及近期的工作安排。八点半,我们从城关出发,大约过了20分钟就到了村里。我们首先来到严河村,该村位于新城镇西北部,是徐海东大将亲属烈士陵园村,是全省新农村建设试点村,是镇"5+1"镇村一体化脱贫奔小康示范村之一。
  前往途中,我坐在车里边看路边的农庄边思考着。正是隆冬时节,严河村显得安详宁静。放眼望去,远处低山环绕,近处丘陵起伏,一栋栋新修的小楼格外夺目,山里特有的清新空气让人心旷神怡,我对身边的司机小陈说:"山里的空气就是好啊,农村的面貌也变化不小啊"。一路的景象是我最熟悉不过的了,因工作关系我不知跑了新城多少趟了!不禁想起以前在邻近的夏店镇当书记时的情景,那时我就经常到新城镇交流工作。十多年过去了,新城镇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这是我们可亲可敬的百姓辛苦劳作的结果,也与党的富民政策和省市县的帮扶密不可分。然而,与富裕地区相比,仍然存在着较大差距,饮水难、种田难、增收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依然困扰着他们。想到这里,我的心情又沉重起来了。
  村党支部书记徐祥热情地接待我们,并详细介绍了村里的情况。严河村13个村民小组,10个自然湾,415户,1720人,耕地面积902亩,山场3160亩,2010年农民人平纯收入5816元。农民收入主要依托种植、养殖及外出打工。
  我一边熟悉情况,一边暗暗想,一定要利用"三万"活动的大好时机为村民多办实事。
  挖塘修堰深得民心
  在简短的座谈会后,我提议大家到"三万"活动现场去看看。我们从村部步行至刘湾村民小组,来到一口名为杨细冲的当家塘。只见男女老少20余人围着大塘,有的撮土、有的挑塘泥,有的拌水泥、有的砌护坡,个个干得热火朝天。现场热烈的气氛感染着我们,我带头甩掉棉衣,迅速加入了劳动行列。
  "挖塘辛苦吧,你们一天工钱几多啊?"我边撮土边问身边的村民。
  "不辛苦!我们是义务投劳啊,不要工钱。上面的政策这么好,帮我们解决用水的大问题,我们义务投劳不算什么啊。"一位心直口快的中年妇女高兴地回答。
  "工程质量么样儿吔?"在挑了十几担塘泥后,我问砌护坡的村民。
  "质量高得很,你放心,这个标准至少要管五十年。"村民一边干活,一边信心满满地答道。徐祥告诉我,群众挖塘堰的积极性很高,都是自觉投劳,村里目前已整修完塘堰29口,其中当家塘6口,万方塘4口。
  从村民的义务投劳热情中,我深刻体会到,挖塘修堰这样利国利民的大事,是完全符合群众意愿的。只要政策顺民意、合民心,群众干事的积极性就高。
  转眼间就到中午12点了,我们返回到徐祥书记家,饭菜已上桌,还摆上了酒。我说,"嘛儿地,还要搞酒?"徐书记说:"吃饭不喝酒,等于没吃。"我说:"要喝酒你喝,我不陪你哟。我啊,饭可以吃,酒却不能喝,不仅今天不喝,以后也不能喝,这可是纪律!"他们只好收起了酒瓶和酒杯。席间,大家边吃饭边讨论严河村"挖万塘"规划。
  匆匆吃完午饭已近一点,我把组织部机关的1万元帮扶金交给了徐书记,并叮嘱他一定要把钱用在刀刃上。我和同事们又一道赶往长岭村进行调研,同时送去了1万元帮扶金。
  新城的明天更美好
  今天到新城的两个村调研,主要是摸清村级塘堰的实情,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为领导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下午,我主持召开了新城镇"三万"活动座谈会,认真听取了镇村干部和党员群众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详细了解了各驻村工作队前段工作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我也交换了对村里工作的看法,并交办了一些具体事项,要求大家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确保"三万"活动扎实有效推进。
  返程时,我一直在想,作为对口帮扶单位,一定要把联系点当家,多想办法,多出力,把严河村和长岭村的塘堰建设成为全县的样板。"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我们各级干部脚踏实地,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建好村里的塘堰,谋划好村里的发展,群众就能尽早走向富裕路。我相信新城的明天会更美好,大悟的新农村建设必将大有希望。


  作者系中共大悟县委组织部副部长 曾献奇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鹏)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