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民情日记参评作品

更多

06 李传华

发布时间: 2012-05-10 21:0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花甲老人情系"三万"


  有这样一位老人,他年近花甲,离家千里,挺进鄂西北边陲秦巴山区腹地,带着几个毛头小伙,奔走于山村田间地头,整塘堰、修沟渠,在深山里一呆就是四个月。
  120天里,他踏遍了驻点五个山村的每个田间地头,走过了山村的每个塘堰沟渠,走访了山村几百个贫困农家。120天里,他着力修建了28处口塘堰沟渠,全力打造了全县乃至全省首屈一指的试点标准塘,指导全县制定了塘堰整治管护合同范本。120天里,他仅仅回家一趟,与亲人团聚不到5天。而在这120天里,他真正成为了山区贫苦百姓的亲人。
  他就是湖北省水利厅副巡视员、水利厅驻竹溪"三万"工作组组长徐义平。
  老当益壮,塘堰整治他先行
  此次塘堰整治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而且到山区施工,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徐义平年近六十,身体也不是很好,此次"三万"活动,他本可以推给别人,三个多月后他就可以退休,回家安享晚年了。
  可他不这么认为,在他眼里,此次以塘堰整治为主的"三万"活动,对于改变我省农村水利基础设施薄弱的局面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这也是正是他,一个做过十三年的农水处长多年来的强烈期盼。
  在他眼里,参与此次"三万"塘堰整治,就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
  正是这种高度的敬业精神和责任感,让他在活动正式启动之前就率先进驻山区,支撑着他扎根深山,每天奔走在各个塘堰整治现场,奔波于各处施工协调现场,以最小的投资,整修了多年都整修不了的塘堰,干成了好多年想干也干不成的事儿!
  科学实施,精心组织创试点
  尽管徐义平对农田水利建设有很丰富的经验,但山区洪水多发、水土流失严重,而且塘堰比较分散,大多地处偏远,有的地方机械都难以进场,加之利益涉及面宽、群众关注度高,建设和管理难度仍然不容小视。
  徐义平提出将驻点李家湾塘、马家湾塘作为试点,先行探索协调、施工经验及建后管护机制,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赞同。他亲自组织,对两塘进行了正规设计,并安排专业施工队伍进行实施,还组织施工单位、技术专家和县、镇、村负责人现场召开整治协商会,对塘堰整治中弃土堆放、田地占用、纠纷调解以及建后管理、发挥效益等问题进行研究,有力地推进了两塘整治的进程。
  为切实做打造好这两口试点塘堰,徐义平每天数次查看施工进度,现场解决和处理技术难题,两口塘堰高标准的塘堰很快率先完成,成为全县乃至全省山区首屈一指的试点标准塘堰,而且这两口塘堰整治中积累的矛盾化解、资金筹措、管护办法等方面的经验,对全县塘堰整治起到了很好的借鉴作用。同时这两口标准塘堰的修建,还有效改善了四周村庄环境,成为附近群众们茶余饭后休闲的好场所。
  塘堰整治,资金问题是大难题。徐义平一方面积极联系和督导,保证各级财政资金及时到位,一方面组织发动群众,联系能人大户,联系相关企业。他带着队员们逐村组织召开村民大会。有的村没有村委会,他就在农户房前的空地上直接给大家讲政策,作动员。年近六十的老人,在严冬冷风里一站就是一个多小时。他带着队员们拿起电话,动用一切关系,面向各个企业做工作,四处募捐塘堰整治资金。
  功夫不负苦心人,付出终于有了回报。群众们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群众们主动投劳清理堰渠,筹资整修施工便道,还砍掉塘边果树、无偿捐出塘边耕地为施工提供便利。社会企业、能人大户也被发动起来了。湖北水总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来了、省水利水电勘测规划设计院来了、武汉千里马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的机械也开进来了,还有村里发家致富的私营企业家也来了,省水利厅的干部职工也纷纷慷慨解囊。众人拾柴,塘堰整治掀起了高潮……
  塘修起来了,还要落实管护。作为有多年水利工作经验的他十分明白,没有管护责任人,这些塘堰用不了几年,又会淤泥堆积。他充分汲取其他省市县里塘堰整治的经验教训,深入走访调查听取群众意见,又与当地政府和水务部门反复探讨研究,最终根据全县各处塘堰实际情况,编制了管护办法和管护合同范本,一一落实了每口塘堰的管护责任人。这些修好的塘堰沟渠,再也不会像以前一样,任由泥沙淤积,任由垃圾扔入。
  心系百姓,访贫问苦显真情
  徐义平对农村百姓怀有深厚的感情。他常说自己是农民的孩子,在农村参加工作,现在要退休了,又回到农村工作,他从农村出来,又回到了农村。
  在塘堰整治的同时,他经常抽空到附近群众家里坐一坐,看一看,了解山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力所能及的去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当看到驻点前进村的孩子们在破败不堪的危房里上学时,他心痛不已。通过多方联系,积极奔走,终于为这所小学争取到了10万元的教学楼改建资金,还捐赠了价值3万元的一批电脑和图书。在各方的努力下,一所崭新的教学楼很快建起来了,孩子们坐进了宽敞明亮的教室,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徐义平心里感到无比的高兴;当得知疏菜种植大户在技术上存在难题,在排灌设备规划上存在困难时,他又积极联系农技人员给予种植指导,并亲自前往实地勘查,指导水利排灌设施的整体规划。
  在这里,人们有事情总是喜欢找徐组长,徐义平把他的电话列在工作组制作的2000多本宣传手册里,发放到了老百姓手中,有时候晚上还有老百姓打电话来向他咨询和反映问题,而对群众反映的情况,他总是认真对待,核实处理,就算不能立即解决的,也会一一答复。
  元旦到了,春节临近,天寒地冻,大雪纷飞。徐义平一心想着塘堰整治,一心还牵挂着驻点村里的特困群众和老党员们。他带领队员们翻山越岭,跋山涉水去看望这些困难群众,并送上慰问金帮助他们缓解燃眉之急。尤其是在那些孤寡老人家里,他牵着老人们的手,嘘寒问暖,关怀备至,询问他们有没有御寒衣物,有没有准备年货,生活上有没有困难。谈到动情处,有的群众激动的流下眼泪,在他们眼里,徐组长就是他们的亲人!
  洒下几多辛勤的汗水,留下几多深情的足迹,山村里塘堰大变了模样,他的发际又增添了几许白发,他留下了对山区群众的一片真情,也收获了山村百姓的无限深情与眷念。
 

       作者系李传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冬)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