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民情日记参评作品

更多

07 邓干生

发布时间: 2012-05-10 21:0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战寒冬修塘堰    倾真情惠民生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安排,我作为省农业厅工作组的领队和"三万"活动省直单位恩施片区片长,于12月6日带领厅10名工作队员赴恩施州宣恩县高罗乡板寮村驻村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三万"活动。此次主要负责高罗乡板寮村、黄家河村、倒流水村、火烧营4个村的蓄水池建设和塘堰整修工作,同时担负省直单位恩施片区片长职责。
  对于这个双重身份,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但我还是临危受命,勇挑重担,珍惜这次难得的"接地"机会,时隔十多年再次踏上宣恩这片熟悉的土地,在一线开展工作。走村入户调查走访、召开村民座谈会、实地踏勘工地现场、向水利技术员取经领教……工作的点滴都使我受益匪浅,也是我以后工作、学习和生活过程中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身体力行,科学合理确定选址
  隆冬季节的恩施,细雨霏霏,寒气袭人,许多高山地区白雪皑皑。在平均海拔800米,地广人稀的次高山地区开展工作的难度可想而知。但此次"三万"全省统一规定的时间只有3个月。除去雨雪天气和春节时间,有效利用施工时间更少。时间紧,任务重,抢抓有效施工时间是完成预定任务的制胜关键。所以,工作组不敢有丝毫懈怠。一进驻板寮村,我立即组织大家做好合理分工,各司其职,到各自责任村开展蓄水池修建前期的民意收集和调查走访活动。
  驻村后的三四天入户走访,也是恩施天气最为恶劣的几天,雨雪、寒冷、危险、压力与工作组如影随形。好几位工作队员受不了武汉恩施巨大的气温反差,患了重感冒,但还坚持跋山涉水,亲自走访农户,这让我非常感动。年轻的工作队员有如此之精神,我暗自高兴年轻力量为我们塑造强大的精干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和力量。
  到达板寮村后,我便有一个主题工作思路:要紧紧依靠当地水利部门提供相关技术咨询和服务,从质量、进度、安全等方面严格把关,这样蓄水池修建才有长远保证。所以,我就及时联系了高罗乡水务服务中心主任李先文,让他全程做好参谋充当"军师"。
  工作队员克服山体滑坡、荆棘丛生等重重险阻,经过大量艰苦卓绝的工作,初步形成4个村蓄水池修建位置意向性选择方案。下一步就是工作方案的落实了,我始终以强烈的使命感和高度的责任感来严格要求自己,抱着一种对工作认真、对百姓负责的诚恳态度来脚踏实地地落实好每一项工作。所以,我对每个初步选定的蓄水池位置必须实地查看,及时听取和参考水利技术员的意见,现场逐一敲定施工方案。
  10名工作队员分成4个小组,每个小组负责一个村,而我和工作队队长黄昌盛则需要负责4个村,每个村的具体情况我们都需要了解和掌握,工作量一下子大了许多。更为不利的是,很多村民小组不通公路,车子无法到达。山再高,路再险,但工作不能不开展,那就只能徒步爬山。有时跑一个偏远的村民小组,上山2.5个小时,下山1个小时,花费了大半天时间。为了节约回村委会的吃饭时间,有好几次爬到山顶在农户老乡家里随便吃碗包谷饭凑合一下,没休息就直接到其他村组开展工作了,我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为早日开工争取更多的有效建设时间。一天下来,我的黑皮鞋就变成了棕黄色,鞋子和裤腿沾满了黄泥巴,我自嘲般和工作队员开玩笑:"就算让我的皮鞋和裤子为革命献身了,如果能够顺利打赢这场攻坚战,它们做的贡献和付出也算值了。"队员们都被我这种以苦为乐的思想逗乐了,一时的疲倦和辛劳全被抛到了脑后。
  历经一周左右的千辛万苦,施工方案逐一现场敲定。就在我们都准备松口气之际,高罗乡水管站同志一个重要信息触动了我的敏感神经,那就是国家财政将对高罗乡投入250万元实施国家安全饮水工程,可以解决209国道沿线部分人的饮水问题,现已进入招投标程序。牵一发而动全身,这意味原定的工作方案将做重大调整。为避免工程的重复建设,集中力量和资金解决老百姓最急需和最急迫的项目,在高罗乡水管站的大力协助下,我再次带队冒雨察看现场,重新现场调整方案。
  最为棘手的就是火烧营村,三易蓄水池位置。这中间饱含的艰辛和苦楚只有我和工作队员心里最清楚。12月15日,当开挖机械挥舞着巨臂在最终选定的位置再次开工时,3名工作队员欢呼雀跃,紧紧拥抱在一起,近10天的辛劳总算有个结果了,火烧营村的蓄水池总算有个"家"了,该村书记黄子安专门买来了鞭炮燃放以示庆祝。
  至此,4个村所有蓄水池艰难的选址工作落下帷幕。10名工作队员是厅里从种植、畜牧、水产、农机、能源等行业选派的精干力量。从这10来天同吃、同住、同工作的朝夕相处中,他们身上所展现出的吃苦耐劳、恪尽职守精神使我倍受感动,我仿佛看到当年自己在宣恩椒园当新农村工作队长的活跃身影。十多年后,我再次来到宣恩这片曾经放飞激情和梦想的温情土地感触良久。我化用诗人艾青的一句话表达我此时此刻的心情,"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宣恩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统筹兼顾,把握全局搞好协调
  鉴于我的双重身份职责,省直其他单位的工作开展情况也使我牵肠挂肚,我对兄弟单位和对农业厅的感情一样,倾注同样的心血和精力,当成自己的份内之事做实做好。电话沟通往往意犹未尽,经过长时间的深思熟虑和精心准备。12月22日,我在恩施主持召开"三万"活动省直单位恩施片区协调会。省农业厅、省林业厅、中南电力设计院、中南民族大学、省地税局、省旅游局、省知识产权局、省农业发展银行、湖北经济学院、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中烟集团湖北分公司、省民政厅、省环保厅、中南电力设计院等15个省直单位驻恩施"三万"活动负责人参加。会上,各单位就此次"三万"活动的筹备、目前进展情况、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等问题与兄弟单位做了认真交流和探讨。各单位表示这次会议开得很有必要也很成功,加强了彼此之间的了解和沟通,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明确了方向。
  恩施片区省直单位共15个工作组、68人分别进驻恩施州巴东县、建始县、宣恩县、鹤峰县、来凤县、咸丰县、利川市等7个县(市)、28个村,目前筹集资金近500万元,其中省民政厅和省农业厅自筹资金100余万元,大部分单位自筹资金都在10万元左右,部分单位资金还在落实中。
  我做了总结发言,强调各单位要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下发的相关建设和验收标准,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抢抓有利天气,合理安排施工。同时,要通过开展"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等多渠道融资方式解决好资金来源问题,要引导农民建立科学管护机制,确保在建工程完工后能保持长远有效运转。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结合入户调查走访实际,完成一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会后,我结合恩施当地实际,把各单位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写成汇报材料上报省"三万"活动办:一是实现每个村民小组全覆盖有难度。恩施山区地广人稀,村民居住分散,特别是有的村民小组农户居住在二高山以上的偏远地方,机械、材料等均无法到达,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全覆盖目标比较困难。二是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所有工程有难度。据初步统计,各单位完成所有工程建设所需资金2500万左右,但在春节前后筹措这些资金还比较困难,再加上恩施高山区已经进入雨雪冰冻季节,气温过低不利于水泥混凝土的凝结,对施工质量和进度存在很大影响。同时,各地工程相继开工后,专业施工队伍力量有限,也影响工期。明年2月底前验收比较困难。
  针对出现的问题,我也积极想方设法,向省"三万"办提出了相关建议:一是关于实现村民小组全覆盖问题。把解决各村组极端困难农户的生活用水问题作为核心问题,想方设法优先解决。二是关于工程进度问题。把各村组需要急办的事,结合自身力量先办,不能一味坐等工程施工方案批复后再施工。对二高山地区工程施工,要按照工程进度服从工程质量的要求进行。三是关于工程质量问题。各村组蓄水池、拦水坝、水渠、管道等施工建设,一定要发挥科技的力量,依靠所在乡(镇)水务中心的专业人员,加强技术指导,不能形成豆腐渣工程。四是关于筹资筹劳问题。发动群众通过"一事一议"开展投工投劳,有计划地组织技术力量和施工力量开展施工。五是关于工程建设资金筹措问题。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各单位要加大资金筹措力度,确保不形成烂尾工程、不留村组债务。六是关于走访慰问工作。春节之前,各工作组要到驻村点看望特困村民、退休老党员、老村干部、残障村民、返乡务工人员。采取"一帮一"、"多帮一"等方式,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群众当中去。七是关于民情调查问题。各工作组深入了解农村现状和实际,及时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和借鉴。
  虽然我的想法和建议与有关文件的指导意见不太一致,但这也确实是根据活动开展以来我在基层一线的所感所想。恩施山区和其它地市州地貌、自然环境等实际情况不同,所以我们要因地制宜,科学合理提出应对决策。参会单位大都同意我的想法,并积极细化具体策略方案。
  我计划在春节前和活动结束前还要召开两次类似的协调会,对阶段性的工作进行再部署再研究,群策群力发现问题及时探讨解决。同时加大对兄弟单位的巡查力度,搞好监督服务工作。目前,省农业厅为板寮等4个村新建9口蓄水池主体工程已经完工70%,能在基层一线与淳朴善良的百姓并肩战斗,解决引水灌溉这一国计民生的大事,是我人生中的莫大幸福和无尚荣耀。
  清晨,漫步乡间小路,看着这满眼的苍松翠柏,袅袅炊烟,安闲自在的乡间百姓,一点小小的成就感充溢心胸。我将和工作队员继续奋战在整修堰塘一线,做好排头兵的示范带头作用,把这次以"挖堰塘、强基础、惠民生"为主题的民心工程开展好落实好,真正把省委、省政府的关怀带到基层一线,让山区百姓切身感受到党的惠民政策所带来的温暖和实惠。
  

      作者系"三万"活动省直单位恩施片区片长、省农业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  邓干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冬)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