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民情日记参评作品

更多

47 李俊怡

发布时间: 2012-05-10 21:0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入户听民声 挖塘顺民意


  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天气:晴
  我镇于11月15日召开了全镇三万活动动员大会,对新一轮"三万"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我所驻的程新村分配的任务是冬春之际高标准挖修堰塘16口,工程量预计8万m?,投资预算25万元。目前,活动进展情况如何,任务能不能保质保量完成?带着这些问题,今天一上班,我就工作组的同志一道,从镇里前往"三万"活动的联系点--程新村。
  第一站:程新村村部
  我们的第一站是程新村村部。程新村位于我镇北部,207国道穿村而过,全村辖6个村民小组,共有277户,总人口1277人,耕地面积1804亩,共有党员29人,在职村干部4人。来到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村干部及部分党员、群众代表都已等候在会议室。
  不知道党员群众对"三万"活动的认识怎么样,我首先请他们谈一谈对省委、省政府开展"万名干部进万村挖万塘"活动的看法。
  "吴书记,你先说吧!"看到大家有些拘谨,我先"点将",先请老支部书记吴玉平发个言。
  "要说开展'三万'活动,老百姓肯定是拥护的。"吴书记快人快语。
  "我们程新村没有大的水库,历年来主要的的生产和生活用水都靠桥河,但去年遭遇70年一遇的大旱桥河无水可提,这确实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应该说,堰塘的作用在此得到了尤为重要的体现,农民淘洗、农业灌溉都可以通过堰塘的蓄水来解决,同时大部分堰塘还附带养殖,放点鱼苗一两年可以长个两三斤,堰塘就是村里最重要的水利设施、最实用的民生设施。但是,近年来,堰塘的管理严重不到位,以前每到秋冬农闲时节,村组都还组织劳力修路清沟挖塘泥,这些年村里年轻人都出门打工了,只剩下些386199部队,无劳力可出。这次省里开展'三万'活动,出台了专门政策,省、市、县、镇各级都有资金支持,确实是一个大好的机会,也帮了我们的大忙。现在群众听说挖堰还有补助,积极性都很高,有的主动垫资挖堰呢!"
  "是吗?那我们等会可要去实地了解一下!"我说道。
  "李书记,吴书记没有骗您,我们好几个组的老百姓都表示自己要垫资挖堰呢。"一个五十开外的老汉紧接着说道。
  "这是五组的老党员黄远家",支部书记黄金虎说道。
  "这次挖堰塘,老百姓的的确确是真心拥护。"黄远家继续说道,"这些年种田的人越来越少,对堰塘的管护没有以前那么过细了,大部分堰都成了'碟子堰',根本蓄不住多少水,去年5月份的大旱,我们干得太苦了!农民是最实在的,吃过的苦他们不会忘,受益的事他们就会干。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缺钱,虽然农村情况现在好多了,但扩挖一口堰动辄要几千上万,也不是小数目,一口堰塘用水一般涉及几户几十亩田,是不是每户都愿意出,具体到每户怎么摊也都不好统一。"
  是啊,农民最讲感情,只要真心实意为他们办事,就会得到他们的真心拥护。看到程新村的党员群众认识这么高、劲头这么足,我很感动。同时我更加深刻体会到,当前最重要的仍然是发展经济,只要我们把经济搞上来,村集体有了实力,农民都富了,很多事情或许会更好办一些。
  话匣子一旦打开,就无法收住。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座谈会已经开了将近一个小时,我提议到3组的小港堰和1组的和尚堰等几个正在挖堰的现场去实地看看。
  第二站:小港堰扩挖现场
  3组的小港堰离村部不远,也就5分钟车程。我们到达时,全义正在指挥推土机施工,裤腿上沾满了泥巴。黄书记把他叫了过来,介绍给我们认识,并让他把有关情况简要作了介绍。据全义讲,小港堰水面5亩,蓄水量6000方,灌溉面积50亩,包括全义在内直接受益农户12户,现已成为"碟子堰"。他是这口堰的扩挖责任人,目前堰塘扩洗工程已经完成过半,估计工程量8000方,需资金2.4万元,前期资金由他一人自筹垫付。堰塘扩洗结束后,将在保证人畜饮水、灌溉的前提下,以养鱼为主,并准备年后蓄水再投放鱼苗。
  "你垫了这么多钱,不担心吗?"我有意问道。
  "各级都有补助,还有上10户农户分摊,这点钱还是出得起,况且收益的是我们自己啊。"可以看出,全义是个豪爽的汉子。
  "李书记,这次'三万'活动,省、市、县、镇如此重视,群众都很受鼓舞。要把上级的政策落实好,把群众的积极性调动好,我们也感到责任很大。这段时间以来,我们深入村组宣传发动、召开会议,切实将党的政策宣传到每一户。"黄书记一旁说道。
  听到这里,我讲到,我们发动群众挖堰,一要统一施工标准,开挖高质量高标准的堰塘;二要解决挖堰难题,用地的问题、机械人力调配的问题、柴油的问题等等。同时,要切实落实后期管护责任,不断探索完善公建公管、公建私管、私建公管、私建私管等多种管护模式。
  都说基层是最好的学校,与群众一交谈,我深有感触。我们只是给了他们一点点扶持,他们就可以想方设法把工作落到实处,看来我们向基层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
  返回途中,一路上看到多个堰塘正在扩洗施工,一台台挖掘机挥动"手臂"狠狠甩出堰塘内淤泥,一台台推土机开足马力在塘内来回穿梭,为"挖堰塘、强基础、惠民生"使劲出力。省委、省政府这次"万名干部进万村挖万塘"活动真是点到了农村水利建设的"穴"!纪山要推进农业稳镇战略、要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水利建设力度必须加大。我们一定要借助此次"三万"活动机遇,再加压力,再鼓干劲,转变作风,求真务实,奋发作为,为农业农村工作开展、为广大农民的幸福生活而不懈努力。


  作者系中共沙洋县纪山镇党委书记 李俊怡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鹏)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