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民情日记参评作品

更多

09 孙兵

发布时间: 2012-05-10 21:0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2012年1月8日 星期日 晴
  我们能为你做什么?
  一位山村贫困大学生的家庭情况


  省卫生厅"三万"工作组选择的社会热点调查内容为"驻点村大学生家庭情况调查"。今天,我带领几名工作队员,翻山越岭,入户走访了从竹山县宝丰镇喻家塔村走出去的几位大学生的家庭,普遍的情况是比较贫困。其中,王帆同学的家庭是困难家庭中的典型。
  王帆家住竹山县宝丰镇喻家塔村五组100号,现就读于十堰市郧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0级数学与财经系数学教育专业1002班学生。现在家中共有4口人:父母亲、弟弟和她。
  王帆家里有一亩多的水田,粮食只能供自家吃,没有多余的卖,种田不能给家里带来经济收入。王帆的母亲早些年还能帮忙做些重活,现在身体状况很差,只能在家里帮忙做做饭,一做重活就得卧床休息好几天。王帆父亲王祥成,45岁,2010年以前一直在河南煤窑里打工,干体力活,工资较低,平均每个月有2000元的收入。2010年因河南煤窑瓦斯爆炸被埋入地下洞里,后患上脑膜炎,导致听力严重受损。紧接着胃溃疡动了手术,只能吃稀饭。今年又发现有静脉曲张,不能干重体力活了,现在只有在家里做竹篾活,卖些竹制品赚些钱来作为家贴,一年下来,也只有几千块钱的收入。不管是大人看病,还是孩子上学,都只靠这点收入了。
  王帆的弟弟读初三,每学期的学费是1200元,生活费700多元,加上其他的杂费一年总计约4500元。王帆在学校一年的学费是4000元,住宿费、报考费等杂费一起将近6000元,平均每个月的生活费500元,她自己在学校会找些兼职做,基本上能满足一个月的生活花销。但王帆和弟弟的学杂费及其他的开支一年共约18000元,以她家庭现在的能力根本就无法承担。
  2010年,王帆申请贷款交了学费。2011年她申请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时,不知是什么原因,在竹山县生源地贷款资助中心电脑合同中打印的金额为5000元,与申请的6000元不符合,没有通过审核,最后还是只有靠王帆的父亲到处去借债解决。
  为了进一步了解王帆的情况,我们当天与王帆通了电话。她说她现在做兼职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导致学业并没有之前那么优秀,但能努力做到最好。她经常打电话回家教育弟弟,要努力学习,少让父母操心,多为家庭分忧。她今年就毕业了,准备先找工作,减轻家庭经济压力,以便有能力供弟弟继续学业,资助他考大学。在与她的交谈中,我们能感受到王帆有一颗感恩的心,对父亲一直支持她考大学,对国家提供贷款给自己交学费都很感激,表示在将来一定要报效国家,回报社会。
  对驻点村大学生家庭的入户调查,我们发现这里的群众虽然贫困,但对子女教育的支持和投入不遗余力,这是我们民族的希望。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如何保证贫困家庭的子女受教育问题带给我们沉重的思考,我们在呼吁全社会给予他(她)们更多的关怀和更大的帮助的时候,政府在其中应承担什么角色呢?!

 

  作者系省卫生厅副厅长、"三万"工作组领队 孙兵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冬)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