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民情日记参评作品

更多

25 杨焕堂

发布时间: 2012-05-10 21:1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进  村
  --挖塘手记之一
  2011年12月6日,杂志社的吴三红、杨文俊、科教处的许先根、市畜牧科技推广站的杨焕堂一行四人,来到江夏区乌龙泉街灵山村。该村距乌龙泉街约5-6公里,距城关纸坊约13公里左右。武广高速铁路天子山大道横穿而过。
  该村现有农户322户,户籍人口1350人,有村民小组9个。劳动力588人,其中在家务农303人,外出打工的285人。现有农地4618亩。其中耕地2648亩、水面1390亩、林地380亩、荒地荒林约200亩。2010年人均纯收入5800元。
  该村农业产业特点:
  一是以种水稻、玉米、花生为主。
  二是养鱼、养殖面积1300亩,农户50户。
  三是跑运输,目前该村跑运输户13户,每户年纯收入一般在8-10万元左右。
  四是外出打工的多。外出打工占劳动力一半近300人。一般打工年收入2万元。
  该村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种植效益不高。据我们初步了解,种植水稻、玉米 、花生的亩产效益一般在1000元左右。一般以传统的种植模式。
  二是科技含量不高。我们走访一家养殖场,他家喂土鸡4000只,我们问他,土鸡饲养如何配方,他说, "只是喂玉米,农民怎么喂我们怎么喂"。
  三是年轻人几乎全部外出打工。我们走访了几个小组,几乎看不到年轻人。农村缺乏活力,缺乏致富带头人。虽然科技示范户有2家,但也难形成气候。
  选  塘
  --挖塘手记之二
  2011年12月15日,灵山村村委陈立得、治保主任张绍金,带我们进村的四名干部确定开挖塘方案。
  一、 灵山村塘、水库基本情况。灵山村有9个村民小组,现有大大小小的塘(水库)66口。这次决定对9个塘(水库)进行扩建,即每个村民小组一口塘需要扩建清淤。
  在九口塘扩建中有四口塘,即二组的丁家塘、三组的三组水库、四组的灵山水库、五组的五组大塘,纳入水利部门今年必须扩建的塘和水库。以上四口塘纳入江夏区乌龙泉街的统一招标、统一管理、统一监理、统一支付范围。
  在九口塘中的另外五口塘,每口塘区里只补贴资金1万元,省财政补贴0。25万元。其余所需资金由村委会、驻村工作组筹划解决。据我们初步测算,五口塘共建资金20万元,现只有6万多有保证,还有14万元无着落,还需筹措。
  二、 另外五口塘情况。
  1。 灵山村六组的榨屋塘,占地10亩,改造后可容纳水1。75万立方,可供六组近100亩的灌溉用水。问题是该塘已租约古龙山庄(区路桥局),据农民讲,该山庄总是在冬天将水放出收鱼,真要用水时又没有水。随同我们选址的张绍金主任承诺,将以村委会的名义,与古龙山庄协商解决此问题。
  2。 灵山村七组水库。该水库约12亩,扩容后可容纳水2。49万立方。可供七组80亩地的用水。只是该水库,管理人养了少量的鱼,村支委张宗盛说他去协调解决。
  3。 灵山村八组机站塘。占地面积10亩,扩容后可容纳水1。4万立方,可供40亩灌溉。
  4。 灵山村一组汪家塘。占地面积近20亩,扩容后可容纳3。6万立方,可供110亩水稻地灌溉。该塘已开工,抽漕滤水。
  5。 灵山村九组门口塘。占地10亩,2003年建成。该塘正在武广高铁灵山段。该塘属九队管(集体)且自然流。可供九组22户40亩水田灌溉。
  三、 问题。二组的丁家塘,据介绍,该塘被二组村民王福兵养鱼,每年养鱼收入3-5万元。占塘有近40亩水面,扩容后可供二组100余亩水稻地灌溉用水。但王福兵在村民要用水时,不准农民取水,经常引起纠纷。村委干部承诺,他们将协调此事。
  磋  商
  --挖塘手记之三
  2011年12月15日下午,市农业局总农艺师杨普社赴乌龙泉街,就局在乌龙泉街六个村的挖塘具体事宜进行磋商交流。该街分管农业的卢鹏副书记简要介绍了乌龙泉街挖塘情况。
  乌龙泉街现有塘(水库)1291个,拟准备挖塘301口,其中标准塘(水库)70口。目前,驻在该村的市直单位有:市水务局、市农业局、市民政局。据卢书记介绍,市民政局已落实资金,每村20万元。市农业局驻的杨湖村,已初步落实资金40万元。全街已开挖30口塘,完工的有17口塘。卢书记说,标准的70个塘采取的"五公开",即招标过程公开、建设进度公开、施工监理公开、施工队伍公开、建设资金公开。并"五个统一",即统一招标、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监理、统一结算。另231口塘,江夏区财政每口塘补贴资金1万元,省补贴0。25万元,不足资金自筹。
  每口塘都建立档案,建好后,落实管理人到人,并签订协议。
  杨总表示,我们驻村挖塘人员将依靠街政府、村干部做好挖塘工作,关键是挖好塘后,加强塘的管理,让农民真正受益。
  在我们交流中,卢书记接到一个电话:一个村挖塘中产生纠纷,村支书挨打。卢书记:报警。

  作者系武汉市农业局畜牧科技推广站书记杨焕堂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