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民情日记参评作品

更多

26 沈己东

发布时间: 2012-05-10 21:1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走访陈家咀村


  2012年1月10日  晴
  早晨,我们工作组按计划进入陈家咀村看民生、访民意、问民计、记民情,把脚印"印"到每个农户家中,将党的温暖、政府的关怀送到每家每户。
  共谋规划:"七村一场"综合改造。
  早上九点,我与宋局长、聂局长以及规划科、执法科负责人还有"三万"专班成员与永丰街江建华书记及陈家咀村委会班子成员沟通交流了关于永丰"七村一场"城中村改造总体规划工作进展情况以及陈家咀村卫片执法相关工作情况。"七村一场"综合改造是此次"三万"活动的工作重点之一,对于"七村一场"统筹发展问题,街道、村里都迫切希望得到解决,区委、区政府历来十分关注。近年来多次组织专题调研,并积极向省市汇报,2010年4月我区配合省委政研室就"七村一场"统筹发展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形成了《"非城非乡"的困惑--汉阳中心城区的农村发展亟待破题》的调研材料,并以《专送参阅件》形式报送省委领导,引起省、市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及时进行深层次研究,制定解决措施,破解难题。市委办公厅在组织市相关职能部门联合调研后于去年7月向省委研究室回告,并建议我区"立足'七村一场'区位、资源优势,统筹研究该地区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发展绿色经济,打造集生态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乡村游产业,并积极创造条件及时向市政府申报城中村整体改造"。 由于"七村一场"地处三环线以外的城郊结合部,发展基础薄弱,且其中大部分土地处于武汉市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市绿楔"范围内,属城市禁建区、限建区范围(面积10。0平方公里,按政策不能进行单个城中村改造),以致该区域城中村综合改造长期以来无法启动,并由此带来诸多问题:一是村湾房屋布局杂乱无章,村办企业遍地开花,是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的重灾区,是历次土地卫片执法工作监察重点区域;二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严重缺失,村民医疗、教育文化生活等配套设施严重不足,交通、供排水、供电、通讯等问题突出;三是环境卫生、消防安全等问题长期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四是农民社会保障水平、综合生活质量远远低于区内已进行城中村改造村民水平。"七村一场"干部群众强烈要求发展,热切盼望实施城中村改造,尤其是在我区绝大多数城中村已经或正在加紧实施改造的背景下,"七村一场"的发展问题已经成为该区域农民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陈家咀村迫切希望解决的实际问题。会上我们首先向永丰街及陈家咀村介绍了永丰"七村一场"城中村改造总体规划相关情况,内容包括:"七村一场"基本情况及存在问题、解决"七村一场"统筹发展问题所做工作、推进"七村一场"综合改造工作的基本设想。还根据分局近期卫片执法工作中陈家咀村卫片执法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并请永丰街及陈家咀村配合分局搞好违法用地执法工作。会上,永丰街领导与陈家咀村班子成员听完永丰"七村一场"城中村改造总体规划情况后备受鼓舞,对规划的美好蓝图充满信心,并表示会全力配合做好控制违法用地工作,为将来城中村改造工作做好铺垫。看到会场上大家对"七村一场"美好未来充满信心的眼神,我不禁感觉到自己承担的责任是多么的重大,自己也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为"七村一场"综合改造工作尽到自己应尽的职责。
  访贫问困总关情
  下午,我们一行人入户走访慰问贫困户。我们首先来到了陈建国家,陈建国今年四十多岁,几年前在黄金口当民工时不慎双腿受伤留下了残疾,一直卧床在家。当我们进屋的时候就他一个人在家躺在床上,床边有辆轮椅,看到我们一行人进屋,他感到很意外。杨书记连忙上前介绍我们一行人,我也和他拉起了家常来。谈话间他告诉我们自己以前一直在黄金口当民工收入还行,不幸的是几年前在上班时发生工伤事故,导致高位截瘫,工厂老板并未支付相应的工伤赔付,虽然目前病情基本稳定,但需要长年吃药维持,并与轮椅终生相伴。老伴文化程度不高,只能在外面打打零工补贴家用。目前家里尚欠医药费几万余元,生活十分清苦。知道他们一家所面临的困难后,我的心情十分沉重,忙握住他的手说:"你家的困难我们了解啦,以后有什么需要可以尽量提出来,我们能帮的一定帮你解决。这过节物资您先收下,今后我们还会经常来看看你的。"说话间老 的眼睛明显的红润起来,哏咽地说:"谢谢领导对我们一家的关心,我们也会靠自己的努力不为国家增加太多困难。"多么淳朴的话语,令我也不禁鼻头发酸,眼泪模糊啦双眼。就这样我们走访了12户,一下午的时间也就匆匆过去了。
  一天的活动结束了,当我们依依惜别时,村委会班子送出好远好远。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暂时地留在身后,可是一种强烈的感受却萦绕在我们的心头:那就是进村入户,增加与人民群众的感情,仅仅脚到、身到显然不够,更重要的是要心到。百姓心中有杆秤,只有饱含深情的关心农民、爱护农民,竭尽全力为他们解难事、办实事,只有真心诚意地为农村发展出谋划策,才能真正融入农村,才能得到农民的理解和支持,也才能真正地把"三万"活动落到实处。

  作者系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汉阳分局沈己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