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民情日记参评作品

更多

27 涂山峰

发布时间: 2012-05-10 21:1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以民情民意为引导 推进"三万"工作
 

  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晴
  自全省新一轮"三万"活动开展以来,我区近千名干部已分别进驻53个行政村,发动和组织群众开展以沟渠整治为主的农田水利建设。农民群众对挖塘堰有什么想法?塘堰整治筹资筹劳的难题破解得如何?塘堰建好后管护方案怎么制订?……这些问题一直萦绕在我脑海中。
  今天,带着这些问题,我与区委办的同志们一起前往湘口街新渡大队参加疏通沟渠的劳动。
  疏沟渠
  一清早,我们就动身了。在路上,我看到公路两侧沟渠有的段面正在清淤扩挖,有的已经疏通并整饬一新。8点钟左右我们到达了工地,这里聚集了不少人。参加今天劳动的除我们外还有湘口街道的同志、驻点单位区教育局的机关干部和一些当地的农工。当地的同志分派好劳动任务后,大家就干了起来,有的用铁锹挖,有的用扁担挑,我也拿过一把铁锹加入到沟底挖土的人群中。大家干得十分起劲,工地上吆喝声、号子声此起彼伏,不知不觉中两个多小时过去,大家挥汗如雨,汗流夹背,一条3000余米的渠道疏通了。身旁的一位农工拄着铁锹笑着说:这条渠道是湘口街的一条主干沟渠,这次疏通后,我们沿渠两个大队今后的排灌再也不用担心了。听了他的话,轻拭着额头的汗水,一股成就感在心里油然而生。
  从湘口街工委书记李文光那了解到,湘口街的"三万"活动已经全面启动,驻村工作队与村组干部一道,制定规划,筹措资金,组织施工,督办进度,严把质量,活动进展顺利。特别是群众的思想工作做得很到位,农工们对于这次活动非常支持,积极性很高,今天现场有不少农工都是自发地来参加劳动的。
  听了李书记的介绍,看着眼前的劳动场面,我对汉南区开展好新一轮"三万"活动更有把握了。正如省委书记李鸿忠同志所说,"三万"活动是一项惠民工程、民心工程,是我们做好新时期"三农"工作、新农村建设和群众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作为我们基层党组织,一定要认真领会省委和市委的意图,切实把全区的这次活动组织开展好,让广大农民更能感受到党的温暖,使各级干部得到锻炼、作风得到转变、党群干群关系得到加强。
  拉家常
  劳动完后,我邀请了十余位村民开了一个小型"座谈会",拉开了家常。我说:"省委、省政府今年上半年开展了'三万'活动,组织机关干部进村入户,送政策、访民情、办实事、促发展,现在又在组织开展'万名干部进万村挖万塘'活动,发动群众,开展农田水利建设,整治塘堰,努力从根本上改变农业靠天吃饭的局面。对于这些活动,你们是怎么看的?关于加强农田水利建设,你们还有什么想法没有?搞好'三农'工作,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请大家实话实说!"
  短暂的沉静过后,一位老同志率先发言,他说:"水利是农业命脉。这次干部们到农村帮助整治沟渠,是想到群众心坎里了……。"
  另一位同志说:"我们村里过去有泵站和泵房,后来有故障没法用,泵站设备被盗,泵站不能发挥作用,如果能把两个泵站修起来,那样就能旱涝保收了。"
  在他们2位同志的带动下,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说开了,讨论的气氛逐步热烈起来。
  "庄稼收成怎样关键在水,水利对我们农民真是太重要了,这次'三万'活动为我们修好农田水利,等于是给我们增收上了一道保险。但水利只是修好了还不够,还要把它管好。"
  "经过这段时间的疏通,主干沟渠现在已经做得很好了,与各家各户也都有小型渠道连通,抗旱只要水源能到主干沟就行了,这就需要管好泵站,我想村组可以找人特别是那些生活困难的人来专管,适当给人家一些补助,这样也可以一举两得。"
  "这个事我也在琢磨,建议由农民推选管护人,落实管护经费,一人看护大家出力"
  "我们几户共用一条沟渠,准备推选出管护人,签订管护协议,管护人的报酬由我们受益农户来共同承担。我们几家已经合计了,都说这种方式好。"
  村民们还就自己关心的农药、化肥、种子、农产品的销售、土地流转、生态农业、科技下乡等说出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
  访群众
  座谈过后,我们在大队干部的带领下,走访了贫困户翟小菊家和魏秀枝家。
  翟小菊家是两间平房,没有什么家具。女主人看上去羸弱而苍老,一问才知道她只有50岁。她先天高度近视,丈夫六年前得了鼻癌,今年元月25日去世了,留下了6万多元的债。家里有两个女儿。因为家穷,大女儿出嫁时只有6床棉絮的嫁妆;小女儿读书成绩好,在老师的资助下读完了初中,毕业后就到武汉打工去了。翟小菊告诉我:"我一个人种了17亩地,都是玉米套种棉花。党的政策好,我有低保,粮补和直补,这些年也多亏有区卫生局、区民政局等单位的扶持,街道、大队的关心,邻里的帮助,不然,我早就挺不过来了"。我安慰她道:"请您放心,国家现在非常重视农民问题,每年都出台很多惠农政策,千方百计地改善农民生活,提高农民收入。对困难群众,党和政府一定会进行帮扶,您有什么困难,可以找大队和街道,他们会帮忙解决的。地多种不了,可以把土地流转给农业开发公司,然后在公司干活,这样,人就轻松了。"老人连说"是的,是的",不住地点头,同时双手也紧紧地握住了我的手。那一刻,我身心一震,感到了肩上沉甸甸的……临走时,我给她留下一点慰问金,叮嘱工作人员在她小女儿愿意的情况下推荐到汉南的企业里打工。
  魏秀枝家也是两间平房,房子刚粉刷过了,贴着"喜"字,进屋一问,才知道她小儿子刚结婚。看到我们来了,她马上给我们发喜糖。魏秀枝今年59岁,10年前中风,至今行动不是很方便。2005年,大儿子患肠癌去世,媳妇改嫁。老伴受不了打击,第二年寻了短见。2007年,女儿精神失常后失踪了;小儿子患有小儿麻痹症,在汉南开发区的嘉华汽车塑料厂上班,去年,企业捐款做了手术。魏秀枝告诉我,这些年来,街道的书记一直联系她家,经过两年的奋斗,她家就脱贫了,但连连的灾难又让她返贫了,家里欠债8万多元,她和10岁的孙子吃低保,今年种了8亩地,大队为了照顾她,就把她的地长期固定分在家门口。她说:"党的政策这么好,干部这么为我着想,我想过不了两年,我一定会再脱贫的,我还要为了儿子、孙子活下去。"临走时,我送上了慰问金。
  从这两户贫困户家里出来的时候,心情也比较沉重,她们的生活太艰难了,尽管与我交谈时她们没有诉苦抱怨,说得更多的还是感谢党、感谢好政策(这尤其使人既感且佩),但让群众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如何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办法让她们早日脱贫致富,我们还应该做得更多一些。而且区内象她们这样的家庭还有不少,为了让这些家庭早日过上好日子,我们肩上的担子不轻。

  作者系武汉市汉南区委书记涂山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