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民情日记参评作品

更多

49 魏朝东

发布时间: 2012-05-10 21:1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一笔明白帐


  2011年12月10日 晴
  上午10:20,我同县"三万"办、水利局的负责同志一起来到官桥镇两湖村。调到嘉鱼工作才一个多月,这个村还是第一次来,虽然地处较偏避,但进村的路还宽阔平坦,只是这里是丘陵地带,道路有些起伏。村委会座落在人员密集区,看到我们的车驶进来,有几位群众围了过来,村支部李书记向大家介绍:"这是县纪委书记魏朝东同志,是这次"挖万塘"活动的分管领导。"有位群众抢着说:"这里的塘堰早就保不住水了,没想到上级这么重视农民,我们坚决拥护!"。我接过话茬对他们说:"请你们放心,只要群众期盼的事,党委、政府就会去做。这次的塘堰整治一个月后见效果,请你们监督。"几位群众听完我说的话,笑着散去。
  按事前安排,我先到村委会会议室座谈,了解一些情况,毕竟我对嘉鱼的情况还不特别熟。经了解,该村辖8个村民小组,39个自然湾,人口3220人,767户人家,国土面积有13.7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6130亩,水田700亩,山林1621亩。这次计划整治塘堰8口,实际需整治塘堰50口。我心里暗想,省委、省政府决策很英明,符合群众的意愿。但群众的期望值这么高,我们该怎样去完成群众的所期、所望、所盼?一种无形的压力油然而生。当即,我在会上向镇党委和村"两委"提出要求,一是坚定信心,要把这次"三万"活动上升到一项政治任务加以完成;二是切实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进度,确保2012年1月10日前全线完工;三是多方筹措资金,挖更多的塘,让更多的群众受益;四是积极发动群众广泛参与,以这次活动为载体,访民情、聚民心、惠民生,达到密切党群关系,让群众满意的效果。
  11:40,在村书记的带领下,我们步行来到了该村八组胡家塘施工现场,远远地就听到了机器的轰鸣声。走到近处,只见挖机、推土机在不停地工作,塘堰周围还有二十几个群众在除杂、平整,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来到塘埂上,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提着蓝子向我们走来,边走还在口袋里掏着什么?走近我们,他喊道:"李书记,是不是上面的干部来了?"李书记大声答到:"是的,县里魏书记检查我们塘堰整治进展情况。"老人把刚掏出来的长城牌香烟发给我们抽,我接过香烟并点上问道:"您提着蓝子干啥?"老人答道:"我是来给挖机师傅送饭吃的,为了不耽误时间,让他们吃了接着干。"老人接着说:"我家住在附近,塘边就是我的田,但由于保不住水,田里的收成不好。这次我把塘边的五棵大树砍了,把塘边2亩多田让给村里扩大塘堰面积。"我一听接着问他:"你把2亩多田让出来,村里给了你多少补偿,是不是按政策给的补偿?",老人笑着答道:"我一分钱也不要,不把塘堰面积扩大,保不住水,我其它的8亩多田收成也搞不上来,县里投入这么大的资金用于修塘,今后我的粮食产量会大大提高,过去一亩产400斤,来年水源充足,每亩可达800斤,这笔帐算得过来。"我接着对他说:"县委政府为你们修塘是应该的,只要你们日子越过越好,农业年年丰收,我们愿意为你们付出,谢谢您的支持。"老人忙说:"不用,不用"。接着为挖机师傅送饭去了。后来听李书记介绍,这位老人叫吴楚珍,今年65岁了,是该村八组村民,听说要整治胡家塘,开工前他就义务把塘埂杂草除了。现在开工了,他每天都义务送茶水、送午餐,守机械。话说出来轻松,可干出来并不容易。一位农民大伯有如此高的觉悟,让我不由生出敬佩之情。
  我们又来到六组李家塘,走到李家塘附近,怎么没有机器轰鸣声?我有些诧异。只见到很多村民把一袋袋鱼往家里提,我第一感觉肯定是在卖鱼。来到塘边,村李书记把该塘承包者李功元叫到我身边向他作介绍,我把手伸过去要和他握手,李功元一听说是县里领导来了,忙把手在衣服上揩了揩。握手后,李功元开口说:"魏书记,这次挖塘我全力支持,这是件好事,既能养鱼增产,庄稼也能增收。今年提前干塘,把鱼免费送给村民吃,这笔帐划算。"多么朴素的一句话呀,这种奉献精神着实让人感动。李书记接着介绍说:"他塘里的藕也来不及挖,也会受到损失。"是啊,舍小利,顾大局,精神可佳。
  在返回的路上,李书记还跟我介绍,这次挖万塘活动,深得老百姓的拥护,很多老百姓主动投工投劳、捐地、砍树、拆棚子。四组周万成、周建勇把开荒的2亩多地让给三组用于扩塘面积;一组的李德明等5人将3亩多田捐出来用于塘堰扩容;五组冯金玉主动把拖拉机拿出来抽水,不要油、不要工钱。"这种事例还很多,今年的挖万塘活动的确让老百姓得到实惠,干群关系改善,党委政府树立了威信,聚得了民心。"李书记说。
  看到今天的场面,我对"三万"活动有了更高的认识,也对搞好"三万"活动有更充足的信心。下一阶段,我县将紧扣"挖塘堰、强基础、惠民生"的"三万"活动主题,以"转作风、办实事、促发展"为目标,坚持把"三万"活动作为巩固执政基础的政治大事,保障群众利益的民生大事,促进农村发展的全局大事来对待、部署和落实,进一步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强化督导,以"三万"活动的效果来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增收,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作者系嘉鱼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魏朝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鹏)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