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民情日记参评作品

更多

28 吴祖云

发布时间: 2012-05-10 21:2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农村天地广 体验见真知


  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新一轮 "三万"活动主要是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下基层、访农户、体民情、挖塘堰。随着我区新一轮"三万"活动的开展,全区迅速掀起了塘堰清淤扩挖整治的热潮。因为来黄陂工作不久,对基层的情况还在进一步的了解之中。于是,我便和政府办主任丁朝辉、副主任肖志全以及前川街办事处主任陈博、副书记卢美华等一起前往我的驻点村甘露村查看"三万"活动的开展情况,听听村民的心声。
  时值初春,但寒意犹在。车在公路上行使,车内我们在热烈地讨论着,怎样帮助群众领会此次"三万"活动的精神、理清村级发展思路、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解决村民实际难题、化解农户之间矛盾纠纷,如何促进统一思想、促进和谐稳定等话题。车窗外春风中夹杂着冬天残余的气息,似乎舍不得这么早就退出冬天的舞台。路边是一栋栋楼房,迎面驶来的摩托车、农用车等交通工具以及眼前平整宽敞的水泥路,再回想自己的童年时光,那时候在农村见到的土坯房,泥巴路,牛犁田,挑水吃的画面,真实的反映出社会主义新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在中央及地方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政策扶持下,农村改革的步伐不断加大,农村面貌日新月异,农民的整体生活水平大大提高。
  车朝滠水大桥方向拐过前川福利院就来到了甘露村,迎接我们的是村委会干部一行,有村主任魏益楚、副书记曹娟、村委会副主任韩石祥等人。据魏主任介绍,甘露村位于前川街东北部,火塔公路穿村而过,是到"木兰草原"旅游的必经之地,地理环境十分优越。全村版图面积2。9平方公里,辖11个村民小组,分为9个自然湾。全村共有农户279户,其中低保户19户,总人口1169人。耕地总面积1358亩,其中水田850亩,旱地598亩,水产养殖310亩。2011年村集体经济突破5。5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9500元。新"三万"活动开展来,全村共整治当家塘13口,其中标准化塘堰2口,村民小组全覆盖塘堰11口,新增蓄水量8。5万方,新增灌溉面积350亩。全村13口塘堰的整治工程已投入资金35万元,其中:上级补助28万元,村级投工投劳、驻村工作组筹资3。25万元、社会能人捐资2万元。
  走进村湾
  在魏益楚等人的带领下,我们一行首先来到一组詹家岗门前塘,据村主任介绍,这口塘水面有8。9亩,自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就没有组织过挖塘清淤,天长日久,塘里慢慢淤泥累积,塘堰的蓄水抗旱功能逐步丧失。该塘自去年"三万"活动开展后共投入5万多元,加上村民积极投工投劳整修的,经过整修以后,淤泥全部清理,蓄水量大大增加,能为周围近百亩农田提供灌溉水源。
  随后,我们驱车来到幸福渠。这条渠道是1971年大集体的时候农民靠肩挑人挖修建的,全长3。8公里,承担着周边三个村的抗旱、排渍的任务。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前,每年都要进行人工清淤,自那以后就一直没有清淤过,现在几乎全部堵塞了。实地看了幸福渠的情况后,我对街、村干部说,这条渠道非常重要,一定要整修好,我们也将积极向水利厅争取部分资金进行疏竣清淤,以保障周边三个村的抗旱、排渍所需。
  整修塘堰
  沿着一个通湾小路,我们来到了今天的劳动地点--甘露村七组任下湾甘塘。当我们到达时,整个塘堰上已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场面,在村七组小组长任振芳的带领下,小组里的十几个人,有的在修砵沿,有的在安排水管。我拿起铁锹,走进人群干了起来。有些年没有干过农活了,加上堰塘上的土又厚又硬,挖起来很是费劲。不一会儿,就感到出了一身微汗。干了一会,心想,"这样人工挖塘要挖到猴年马月去哦。"刚一转身,就听见朝辉主任说:"以前全村男女老少齐上阵,一个冬天就挖一口塘。现在用机械,一个星期就能挖一口塘。前川街去年冬天整治了625口塘,如果没有机械,真是不敢想象。"街里的副书记卢美华说:"如果算账的话,现在用机械比人力划算多了,现在农村一个小工一天至少要100块钱,最多挖1。5个方,这口塘100人要挖2个月,光工钱就要50-60万。请个'鸭子车'再配2台农用车,这口塘个把星期就搞定了,费用最多4万元。"我接着说:"毛主席他老人家早在五十年代就说过: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现在我们发展现代农业,必须充分借助现代装备,农业机械就是我们的好帮手。"大伙都认为,搞农业也要现代化,要用新的理念谋划农业。
  我把手里的活停下来说:"对,刚才我说的机械化只是物的方面,更重要的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首先要动员老百姓参与进来,然后要整合社会力量共同建设新农村,在这个过程中,把现代的科学技术广泛运用其中,我们的'三农'才真的有希望啊!"
  走访贫困户
  在经过了半个多小时的劳动后,我们来到了六组姚子头29号的冯秋华村民家中。冯秋华今年51岁,丈夫早年去世,有2个儿子,小儿子前几年在外地意外失踪,大儿子今年27岁,在外打工,一个2岁多的孙子由她在家照看,一家仅靠大儿子每月2000元的打工收入维持。她自己也有病,眼睛由于泪管堵塞,需要动手术,手术费用大约需要5000多元,因为没有这笔钱,一直拖到现在没有解决。我当即叮嘱随行的办事处主任陈博负责联系医院,早日安排冯秋华到医院做手术,相关费用除新农合外,民政部门给予一定救助。我又问,她家办了低保没有,陈博说,相关手续已上报区民政局,按民政局的规定是一个季度研究一次低保的问题。我说,以后对一些需要特殊照顾的家庭要特事特办。随即要求街里尽快落实好冯秋华家的低保问题。临走的时候,我跟冯秋华说,我会经常来看你的,下次来把家里的衣服带点来,自己也要坚定信心,相信党和政府会不断关爱她们。冯秋华拉着我的手激动地说:"感谢政府给予我们的关怀"。
  谋划发展
  走出冯秋华家,我们来到村卫生室。村卫生室不太宽敞,大约有50平方米,主要是方便毛店村、甘露村的村民就医。走进去一看,确实很狭小,50多平方被分成配药、就诊、输液等几个区域,患者一多就不够用了。我当即叮嘱街村一定要想办法解决村卫生室的升级改造问题。
  随后,我们走进村委会办公室,在听取了村主任魏益楚的情况汇报后,我认为甘露村两委的工作抓得不错,各项工作不断向前推进,得益于村里有一个好班长,有一套好思路,也有好的作风。对于他们提出的问题我也一一作了答复。一是村里想引进两个企业的问题。我认为村里能人回归经商办企业是好事,只要是符合环保要求,又能安排村民就业,我们就应该支持,并请朝辉同志具体协调好,规划上请国土规划局的同志研究一下,能调则调,以促进村级经济的发展。二是关于整修机站及幸福渠清淤问题。责成水务部门拿方案,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以解决顺河村、青凤村、毛店村、甘露村的抗旱排涝问题。三是关于垃圾填埋场污水污染的问题。我们将积极向上争取排污站管护资金,解决污水污染的问题。四是村容村貌的整治问题。将调剂部分新农村建设资金用于该村环境卫生整治,改善村容村貌。五是关于通湾道路、塘堰整治等资金缺口问题。将想办法予以支持,采取多种渠道整合资金。六是关于村卫生室的改造问题。要结合基层组织建设"五务合一"进行。对于村里没有提到的文化体育设施的问题,我要求作进一步改善。
  不知不觉已经到了下午一点多钟,村主任魏益楚挽留我们一行在村里吃饭,我开玩笑地说:"今天就算了,下次来到曹娟家里去吃,我们交伙食费"。她笑着说:"我一定亲自下厨,做几个好吃的,让区长尝一尝农家饭的味道"。
  在返程的路上,我不由感慨:"农村真是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大宝藏'啊!今天仅仅挖了半天堰塘,就挖出这么多真知灼见、这么多'真金白银',以后我要常来'挖'。"

  作者系武汉市黄陂区区长吴祖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