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民情日记参评作品

更多

53 徐爱平

发布时间: 2012-05-10 21:2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挖好堰塘为民生  工程将末话管理


  2012年元月10日   星期二   阴
  早晨八点半,我们大桥局3名工作队员赶往石柱山村1组。一路上我在想,在这次"万名干部入万村挖万塘"活动中,要怎么了解所驻村的一些实际问题,并实实在在的解决一些问题。
  在这次"万名干部入万村挖万塘"活动中,我们工作组按照省委的规定与村干部、村民代表多次走访调查,最后制定出了可行的《实施方案》,计划新建水池2个并加盖、深挖、挖埋管道3000多米。经过现场检查,目前新建水池已经完成一半;2处堰塘已经经过清淤见底,即将对堰塘周边进行硬化,以便更好的蓄水;挖掘架埋水管500米,待蓄水池完工后还将架埋水管3000米,使农户生活用水更有保障,所需的水管已经预定。到村后我们再次查看每个组的工程进度, 为了确保不迟于2月底完成整个项目建设,工作组与两村村委会一道对参建村民进行了再宣传、再鼓劲。
  在与该村村支部向书记交谈时,向书记表示正在考虑水利设施管理维修及使用问题。以前常为此事犯难,水池、水管的管理维修很频繁,也需要一定资金,村的几名干部经常为此事忙碌。于是我们便与几名村干部一起为工程建设完工后的管理维修及使用问题调查走访,讨论初步方案:一是要建立权责明确的管理体制和灵活有效的运行机制,其核心内容就是明晰工程所有权,每组的水池承包给本组一人负责。由其承包水池建设并拥有经营权、管理权,落实各项维修,让水利设施能稳定正常运转。最大限度发挥其效能,也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落实了管理主体和责任人,确保农民长期受益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二是落实使用时水费计收机制,通过完善测水量水设施,安装水表采取用水计费 ,实行计划用水、计量收费。这些措施使用水户享受公平、合理的生活用水,灌溉排水服务,促进了节约用水,有效地保证了水利设施的维修养护,减少了收费环节和搭车收费现象,减轻农民负担,有利于可持续发展。如果我们的初步设想在实施过程能真正为老百姓带来实惠,特别是能解决石柱山村海拔较高的两个组水源不稳定,供水不足的难题,在缺水季节也能给村民提供清洁充足的生活、农田用水。


  作者系中铁大桥局 徐爱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鹏)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