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民情日记参评作品

更多

55 宁昕

发布时间: 2012-05-10 21:3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2011年12月14日,湖北能源集团"三万"活动工作组开赴长阳县龙舟坪镇厚丰溪、两河口、合子坳、三渔冲4村进行以"挖塘堰、强基础、惠民生"为主题的"三万"活动,我作为上一阶段"三万"活动工作组成员以及能源集团新农村工作组队员,也随这次的"三万"活动工作组一道参与了活动。
  12月15日,我随工作组一道入村,对4个村农田水利建设和人蓄饮水情况进行调研,给我的总体感觉是:伴随着近年来"强农惠农"政策的完善和落实,农村的发展已经迈入了一个新的台阶,农民收入稳步增长,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业水平稳步提升。但由于山区地域条件差、产业结构调整难、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4村农民纯收入远低于全省及宜昌市平均水平。
  两河口村8组,覃家堰70年代修建,原可蓄水700方,供下游农田灌溉及畜牧饮水,但多年来未得到整治,堰堤垮塌,杂草丛生,且溢流系统不健全。由于事先知道我们要来,在村里的干部和附近村民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这口堰塘边,村民们很热情,纷纷告诉我们这口堰塘的重要性,我在路边低声询问了一位在地里忙活的老人,老人姓覃,70岁,古铜色的脸上写满沧桑。妻子亡故,儿子媳妇外出务工,他一人种着全家1.5亩责任田,我问他收成情况,他摇头苦笑说,这一点田除去成本仅能收入不到300元。主要原因是缺乏水利设施,堰塘长期失修,无法蓄水,靠天吃饭,收成不好。由于缺乏灌溉设施,冬季栽油菜苗时,他要一担一担挑水浇苗。老人倚着锄把,叹息地说:"我年纪大了,挑不动啦!"
  老人的反映,让我感到,农村改善水利基础设施的重要性,现在农民关注的问题与十年前大相径庭。那时候,农民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是负担过重、计划生育、乡村干部作风等。现在,农民关注最多的是如何改善水利等基础设施、如何引进工业项目以增加就地转移就业机会。这同时也说明了当代农民正在开始追求现代农业、追求农业与工业的对接、追求农村与城镇的对接。


  作者系湖北能源集团 宁昕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鹏)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