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民情日记参评作品

更多

56 张道钧

发布时间: 2012-05-10 21:3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最充实的一天


  (12月6日)
  进驻后的第一天早上,就发生了一个小插曲。由于本地人长期生活在较为寒冷的环境里,他们的衣着和使用的棉被都不是很厚。尽管他们为我们准备了最厚的新棉被,我还是早早地就被冻醒了,赶紧穿衣起来,在房间里做做伸展运动,喝了两杯热水。
  七点钟出门一看,给我们做饭的李师傅打着伞站在楼下的小雨里。一问,原来是新装修的大门坏了,钥匙打不开,我们在二楼也没听到她敲门,让她在寒冷的冬雨里等了很长时间,赶紧下去开门,赔不是。仔细一看,新房子为了节省费用,装修都使用的是很便宜的门锁,质量自然也就差了许多。
  遇着另外两个队员,一眼就看出他们也没有休息好,心里盘算着今天无论如何也要到镇上去买电热毯和毛毯,否则大家今晚肯定还是睡不好。由于李师傅进门晚了,早饭时间也得推迟。我们就利用这段时间走访了一家养鸡专业户――徐文川。上次"三万"活动我们就是住在他家。年初,他投资近60万元创办了一个5000只规模的养鸡场,现在已经开始收获鸡蛋。一大早,见到我们拜访他的养鸡场,非常高兴,非要给我们拿刚下的蛋打荷包蛋吃,我们费了很大的劲才谢绝了他的盛情。与他攀谈中了解到,现在鸡蛋价格有所上涨,收益还可以。但前一段时间,鸡蛋价格下降的厉害,而鸡饲料价格依然坚挺,利润很薄。可见现有的市场模式,鸡蛋价格浮动大,对养殖户、中间商、消费者都不好,农超对接工作需要进一步深化。
  吃过早饭,我们准备走访神树铺村。这个村是省直工作组第一次驻点,有13个村民小组,436户1529人,是我们驻点村中最大的一个村。在村干部的陪同下,先从五组开始,沿着刚刚平整完的土路,向四组、三组、二组、一组转,路边的霜还没有退,尽管有太阳,但小风吹在脸上还是很冷,我赶紧把上衣拉链拉到了最上面,手插进了衣兜里。一路上各组的组长都陪着我们详细介绍湾里的情况和塘堰整治的设想。整体上感觉,一到五组的地形属于丘陵接近山区,地势都比较高,种地不仅需要塘堰,还更加依靠提水泵站,村民对水利设施的整治充满期待。六到十三组,地势明显低了很多,塘堰更大也更多,水源较充沛,大部分塘堰都养的有鱼,只是淤积厉害,塘埂垮塌。尤其是十组的门口塘,塘埂非常单薄,但塘埂下面还住着四户村民,若遇着暴雨,很容易出安全问题,亟需整治。了解到神树铺村共有山塘76口、过水塘6口,由于历史欠账太多,此次计划整治的塘堰规模很大,不少塘已开始排水,准备施工,所需资金估计也是很大的,需要提醒村部多方筹措资金,量力而为。看来,我们需要多花一些精力熟悉这个村,帮助他们。
  下午,我们又在驻地所在村――上畈村了解情况,党支部书记徐恩喜向我们介绍了村里的基本情况,谈了塘堰整治的设想,并带着我们查看了准备整治的塘堰,六组丛林湾大塘的面积很大,淤积的很厉害,准备把它整治成样板塘,它的塘埂上有一棵胸径50多厘米的枫树,林业部门给它挂上了古木保护牌。
  一路上,我们还走访了一些鱼塘养殖和种粮大户,听取了他们对此次塘堰整治的意见建议。他们对"挖万塘"活动均真心拥护,期望值也较高,建议塘堰管理必须明确责任人,制定管理制度,建立塘堰维护专项资金。
  听说我们"三万"工作组又来了,村民们的积极性都很高。晚上,上畈村一组的四个村民来到驻地,要求帮助他们修建一座泵站,样子很迫切。八组也来了几位村民反映,听说村里这次没有安排修他们组的塘堰,一定要求要修一口。这个事给我们提了个醒,此次塘堰整治必须确保覆盖每个村民小组的总要求,这是不能含糊的。
  一天下来,大脑里装满了各种信息,深深感到省委、省政府组织"三万"活动是一项影响深远的英明决策,我们作为企业来的干部,必须加倍努力,不辱使命,造福村民。


  作者系东风汽车十堰管理部综合处副处长 张道钧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鹏)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