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民情日记参评作品

更多

35 夏帆

发布时间: 2012-05-10 21:4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春行姜家荡

  2月21日  阴
  按照区委的统一安排,我挂点在涂家垴镇联系工作。这是一个滨临梁子湖的农业大镇,幅员面积在全市之首,高达159平方公里,人口3。6万人。这里物产丰富,出产的藠头、红薯经过深加工后深受市场欢迎,"武昌鱼藠头"、"神凤凰"牌系列红薯粉丝成为鄂州市民餐饮、馈赠的精品。但从整体数据分析,该镇的经济指标还是比较落后,是省级贫困镇。如此靠近武汉的区位优势、紧邻梁子湖的湖滨风光、保持良好的生态特色,却戴着一个贫困的帽子,看来我们改革的步子还是不快,采取的措施还不够硬。
  早晨,窗外迷蒙,外面依旧飘着如丝的细雨。春寒料峭,微雨中透着股寒气。虽然连续几天的阴雨没有丝毫停下来的光景,但实地到涂家垴镇多走走的想法却越发强烈,好在今天能从繁杂的会务、公务中抽出时间来,去基层一线之行才得以成行。早起,我匆忙地吃完早餐,带上雨具,驱车沿着平坦的太友公路直奔涂家垴镇。近几年,区委、区政府积极实施结对挂钩帮扶奔小康计划,农村脱贫人口逐年增加,扶贫政策取得了明显效果。但是,由于人口、乡镇、村庄发展的不平衡以及养殖业生产不确定因素的影响,目前我区涂家垴镇尚有部分贫困村和困难户。
  我坐在车上,默默地思索:如何使涂家垴镇在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上能够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实惠,早日摘掉"省级贫困镇"的帽子,是摆在区政府面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上午8点,我便到了涂家垴镇走访了几个贫困村和部分困难户。从中了解到涂家垴镇制约本地经济发展的一些因素:一、产业结构单一和不合理,农民从事传统的农业种植,如只种红薯、水稻等,养殖也趋于单一化;村民从事简单的农业种植和小面积湖水养殖,市场交易上抗市场风险能力较弱。二、青壮年劳动力大量转移,留守劳动力年龄结构不合理和素质低,呈"两多两少"的特征:即老年多、弱、残多;中青壮少,能人少。农民与养民文化知识和科技知识低,农业种植和养殖技术经验普遍缺乏。三、所处地理位置较为偏僻,交通不便,制约本村经济的发展。四、村级集体经济非常薄弱。据调查,目前,多数行政村几乎没有一家实业、规模、成型村办企业。
  了解到这些情况,我告诉他们困难只是暂时的,要树立信心,现在开春了,当务之急是把当前的农活干好。政府正在加强扶贫政策的引导,力争全社会的关心和扶持,达到共同致富奔小康的目的。
  中途我也来不及休息,继续朝着村路前行。连续几天阴雨并没有阻止住人们春天劳作的脚步。几位村民正在整修水泥路。我便向村民了解了一下该村的基本情况,经过细问,才知道因为去年的特大洪涝灾害,镇、村正筹资加高加固姜家荡堤岸。渐渐地,一排排洋气漂亮的农家居室扑入眼前,村间平坦整洁的水泥路面和远处传来大型挖掘机在基地热火朝天地工作时发出的轰隆隆的声音。这一切使我顿时感觉到春天里的一股生机。"这是哪个村?"我随即问随行的镇党委书记吴斌 。"是张远村。张远村原来贫困落后,是一个空壳村。"吴斌一边走一边介绍张远村的发展和姜家荡的变迁。"这几年,张远村因地制宜地调整了农产品种植结构,加快了农产品产业化、规模化转型。去年村集体经济纯收入达到6。2万元。"
  在村支部书记陈前进的带领下,我们直接抵达姜家荡养殖基地。"姜家荡原来是农田,十年九涝。我们通过村级合作社将1500亩农田统一收购起来,改造成无公害养殖场,并成功引进外地老板投资海水淡化养殖。5位村民也以入股的方式参与其中。张远村现在有两个正在发展中的基地--姜家荡养殖基地和蓝莓基地。"陈前进侃侃而谈,话语透着自豪。但我能想象到他所承受的压力和付出的艰辛。
  "火车跑得快,全靠头在带。"选好一个村级领头人很关键。涂家镇就应该把那些有知识、懂经营、善管理,敢闯敢干的人挑选出来,让他们担当国家惠农政策的执行者,农民群众共同致富的引领者,新农村建设的实施者,村集体经济就会得到长足发展,农民群众就能得到较多实惠。
  我想,春天里,到基地看看,一定会增添无限的惊喜。
  姜家荡到了,面积很大,堤岸很高,鱼池很规整。
  "涂家垴镇土地、林地、水面等资源丰富,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如何利用好资源,破解资金缺乏等难题,提升涂家垴镇农业规模化经营水平?姜家荡给出了很多有益的启示。涂家垴镇应充分发挥现有资源优势,积极调整发展思路,针对资源大做文章:调整种植结构,采取大棚种植,主要种植蔬菜、花卉和其他经济林等;采取科学养殖和综合养殖,拓宽养殖面积。"我对随行的涂家垴镇负责人提出希望,"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涂家垴镇基础好,条件优,应该大胆先行先试,要总结推广好经验。在结对帮扶中,除资金外,重要一环还要给"金点子",要深入贫困村制订切实可行的脱贫实施计划。整合资源,加快农村新社区建设,加大扶贫措施的落实,做好农民和养民观念转变工作,积极引导贫困村和困难户因地制宜,开发种植中药材,反季节蔬菜、花卉、经济林,发展饲养品种适宜的家畜和家禽,扩大收入渠道。针对一些贫困村盛产优质红薯等,引进办厂能人在当地创办食品加工厂,生产烤薯条或烤薯片等深受市场欢迎的小包装保险食品,以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真正发挥村干部是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领头雁'的作用。"
  不知不觉中,一天就这样过去了。回办公室时,天色渐晚。我坐在办公桌前,梳理着今天的深入贫困户与困难户交谈的整个细节,让我对地方民情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惟有真正走进群众,才能探知他们内心的真正想法。扶贫也只是种手段,而不是最终的目的,最终目的是在政府有计划的实施扶贫政策的同时,全区要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步伐,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要提速,贫困村和困难户能积极发挥主动能动性,转变观念,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争取在更短的时间内挤身奔小康的康庄大道上来,达到共同致富奔小康的目标。
  天一晴,将放养鱼苗了吧!这个春天里,站在姜家荡高高的堤岸上,我看到满眼的希望。


  作者系鄂州市梁子湖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夏帆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