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民情日记参评作品

更多

60 毛厚诚

发布时间: 2012-05-10 21:5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流水经过这里


  时光已翻开新年的日历,在这乍暖还寒时,天空飘来一丝暖意。不知不觉,我们工作组在梓童阁村已经工作了两个多月,"三万"活动也已进入尾声。这里绿竹还是那样的苍翠,山泉还是那般清洌,一切似乎都没变,但焕然一新的塘堰、星罗棋布的水窖、纵横交错的沟渠,还有群众脸上洋溢的真诚笑容,告诉我们一切都已不同。
  走访、慰问,竹林深处有人家;修渠、扩塘,投身"三万"农水间。在这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接触了太多质朴纯厚的村民,收获大大小小的感动,与基层建立了最真切的情谊。一路走来,所闻、所见、所感都让人唏嘘不已。
  碧潭尽染湘鄂情
  梓童阁村位于桃花山上,与湖南省华容县桃花山村毗邻而居,以盛产楠竹和桃花闻名,"世外桃花源,人间桃花山"。六湾子塘堰正是桃花山梓童阁村三组的当家塘堰,海拔380米。该塘堰可蓄水7100方,灌溉梓童阁村大片梯田,同时可供桃花山村和梓童阁两村村民生活饮用。
  工作组在对该塘堰进行可行性调研时,附近居住的湖南村民李老爹非常热情,为我们详细介绍该塘堰具体情况。当说到我们是"三万"工作组,这次来是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专门为农民改善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的,李老爹一脸羡慕,诚恳地说:"虽然这个塘灌不到我们湖南的田,但是我们这些周围的人还是可以受益的。如今党的政策好,真心为老百姓办实事,这份关怀是不分湖南湖北的。"说罢,李老爹还主动带头义务劳动,挖引水渠将积水放干,为塘堰整治做好前期工作。
  已至傍晚,站在塘堰边,往东可以看见湖南的农家小院,回首便是梓童阁村依稀可辨的万家灯火,朔风西来,引得竹声涛涛,似乎在为湘鄂情谊瑟瑟鼓掌。
  人有风骨竹有韵
  竹韵高洁,历来为世人所爱。基层的党员干部就有这种气节与操守,如同翠竹一般,中通外直。当地党员群众参与"三万"工作的热情以及大公无私的胸怀常让我们感触颇深。
  我们在梓童阁村召开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会,该村老党员李必华几年前已搬到了秀林城区居住,当他得知工作组要开会征求意见,帮村民解决实际困难,李必华老人早上五点就起了床,经过3个多小时的行程按时参会,与其他很多党员一样,他们抛开"小我",给村级农水建设提出了很多合理化建议。还有一位村民出钱请工砍竹子,自己却去参加村民代表会。面对这样质朴的群众,我们都心怀感动,一定要为群众多办事、办好事,圆满完成"三万"工作任务。在这些最基层最普通的党员身上,一如既往地保持了党的先进性。这次"三万"活动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培养作风,锻炼品性,我们在兴水利,解决基层实际困难的同时,也在虚心向基层学习。
  众人拾柴火焰高
  "四小"水利建设利在当下,功在千秋,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村民的良好互动。得知工作组在长江村开展"四小"水利建设,荆江选矿公司主动资助7.2万元,全部用于小农水建设。九佛岗村个体户老板也慷慨解囊,无偿捐助2万元用于该村塘堰整治。王升鹤是梓童阁村村民,现在是成功的企业老总,听说工作组整治"四小",当即捐赠3万元。按他的原话说:"我办企业不仅仅是为了赚钱,也要为家乡造福,回馈社会。钱赚得够了,终归是要用出去的,给家乡搞水利建设意义更大。"还有梓童阁村一组村民吕元纯和二组村民陈强,两家门口各有一口小塘,不少农户都可以从中受益,得知工作组正在筹资,他们当即各拿出2000元进行塘堰整治,还无偿承担管护责任。正是因为群众的广泛参与和支持奉献,我们的工作才得以开展得这么顺利。
  吃水还念挖井人
  梓童阁村地处丘陵山区,村民大多以修建水窖的方式解决饮水问题,如果水窖地势高,则布一根管道就可以形成自来水,如果水窖地势低就得用水泵抽水或者挑水吃。工作组曾走访了解村民生产生活用水情况,其中一户人家李家嫂子,带我们看了她家吃水的"水窖",其实就是靠一处山沟地表积水为源,里面没有任何卫生措施,水面铺满落叶,若连续一个月不下雨的话,那么将无水可饮。这副景象让任何人看了都会心酸不已。当我们冲着热水澡、泡着上等茗茶的时候,这里的人却连一口干净的水都喝不上,工作组同志深感肩上的任务重,认识到开展这次"三万"活动的现实意义。小水利、大民生不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沉甸甸的责任。当时,汪云霞组长就暗下决定,一定要修缮水窖,让每个村民都能用上安全、卫生的自来水。
  如今四组的大水窖已经完工并投入使用,包括李家嫂子在内的80多人已经可以方便使用"自来水"了,每当我们路过她家门口,李嫂都热情地招呼我们,前不久,还特意邀请我们到她家吃了一次团年饭,感谢之情溢于言表。常言道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不求今天所做的一切能够被人记住,只求越是困苦的人越不能熄灭希望的灯盏,越要点亮幸福的光芒,因为还有党的关怀无微不至。
  情如流水,连绵不绝,我想在每个村民和工作组成员的心间,最大的收获就是这份记忆,记忆走遍大山的每一个足迹,记忆流水经过的这里……
  寒冬已过,春风徐来,愿塘堰渠水浇灌山川田野,让漫山桃花开出一个美丽的春天。


  作者系中国建行荆州分行  毛厚诚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鹏)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