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民情日记参评作品

更多

37 金汉南

发布时间: 2012-05-10 21:5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万名干部进万村挖万塘”活动民情日记


  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小雨
  昨天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万名干部进万村挖万塘”活动动员会,我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深感时间紧迫、责任重大。昨天晚上,我主持召开了副局级以上干部会议,就财政部门如何深入开展这项活动作了动员、部署。今天一上班,我带领有才等工作组成员,农发办主任叶文华等一行来到通羊镇高坑村开展塘堰整修的调研工作。在车上,有才同志告诉我,高坑村水田面积2000多亩,是我县主要产粮区、优质水稻示范区之一。由于有长林山小二型水库,水源不成问题。但高坑河堤是“农业学大寨”时修建的,以后一直未大修过,大部分河堤已是破烂不堪,不仅影响了农田的正常灌溉,而且还有冲毁的危险。上年,在村委会的要求下,县财政部门投入20多万元,整修了2处紧要的险堤。今天,正好借这个机会,一起去看一看完工后的工程以及高坑河堤全程情况。
  首先,我们一行来到徐家桥头,这是上年整修的2处中的一处。看到整修一新的河堤,内心十分高兴。特别是村支书吴忠林,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激动地告诉我:“上次多亏县财政局及时为我们整修了这段险堤,要不然夏季那场大水,就把这南北两岸的几百亩良田全冲毁了,那损失就大了!”
  我们边走边看边谈。我告诉他我们一行来的目的。他感触地说,县委这次行动真是及时雨啊!看到了农民的所思、所急、所盼。像我们高坑畈,田地肥沃,水源不愁,但渠道年久失修。我多次想“大动干戈”,但苦于没有资金。上次虽然你们整修了300多米(两边600多米),那也只能说是应应急,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有北依岭那条渠道,虽说是2008年的农田整理项目,时间不长,但由于当时渠道底部没有用混泥土浇灌,经过长时间的雨水冲刷,随时有垮塌的危险。我屋后面有口塘,叫上手塘,是一口危塘。塘堤是用土筑的,只有六十公分宽。如果翻塘,后果一堪设想。塘下面有3个生产组,一百多户人家啊。所以,每逢夏天连续下几天雨,我就急得睡不着觉,生怕出事。
  我一听,心想,这个吴支书真会抓住时机,出的题目还不少呢。我笑着说:“老吴,不要急。等看完河堤后,我们再一起去实地察看一下你那两处‘心病’”,帮你拿拿脉、出出主意。
  沿河而下,我沿途认真仔细察看了高坑河的两边河堤。整条高坑河,贯穿高坑畈,自西向东,有2000多米,除开上年修了300多米,余下1000多米也是险象环生,急需整修。心想,老吴刚才所说,并非危言耸听。
  看完河堤,我们立马赶到北依岭察看水渠和上手水塘。水渠全长约900米,宽约1。3米。渠道两边杂草丛生。由于渠底没有浆砌,经过多年雨水的反复冲刷,基本上已“露出马脚”,并有多处垮塌。那个上手水塘,更是惊险!悬在半山坡上,松松垮垮,虽然目前没有蓄水,如果遇上1998年的暴雨,后果将……。我打定主意,将有才、文华和吴支书叫到跟前说,高坑村的渠堰整修工程分两步走。首先,最紧要的将上手水塘和北依岭渠道进行整修,尤其是这口塘。要请水利部门来设计方案,确保质量,立马实施,争取年前完工。资金由县财政局设法解决,不要村和老百姓出钱。至于高坑河堤的整修工程,请文华同志一并列入2012年度高坑村的农田整治项目,抓紧勘察、设计,明年夏收后要动工。我们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借这次“三万”活动契机,将这件农民长远受益的事办实、办好。
  老吴听后乐了,我却感到心情非常沉重。水利建设真是当前农村最急迫、最要紧的一件大事啊。


  作者系咸宁市通山县财政局长金汉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