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民情日记参评作品

更多

22 涂阳斌

发布时间: 2012-05-10 21:5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村支书朱文涛谈农业结构调整的"得失"


  (一)
  我们河西村地处蕲北山区,大别山南麓,是个小村。6个组,126户,532人,耕地面积450亩,山林面积3200亩。我是土生土长的河西人,1975年高中毕业后,当了8年小学校长,1年村会计。84年至97年担任村支书13年。97年农民负担重,群众意见大,上访的多,我觉得当村干部没意思,把家里的石碾子磨平后,想请人把农民负担重的事刻上去,丢到河里让我们的后人去评说。老党员们劝我别做傻事,我才罢了手。98年至2003年,我外出做了6年生意。什么生意都做过,比如做乳胶漆,整个檀林镇就是我从海南引进来的,我带了50多个徒弟。2003年,大家又选我当支书,大家抬举我,认为我有文化,又走南闯北做过生意,有见识。我推不掉,就又挑起了支书的担子。我挨家挨户走访,发现群众想得最多的是:思富、盼富。中壮年都外出打工了,剩下的都是老的、小的、女的、残的,怎么带领大家致富,我找不到"公式"。过去,毛主席提"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这是他老人家找到的"公式"。现在的"公式"是什么?是农业现代化、产业结构调整。不调整,450亩地就是种金子,也长不出金娃娃。可是,近几年,我组织搞了几次调整,几次都以"失败"告终,我在村里很没面子,乡亲们也说我"搞砸了!"
  (二)
  就说近3年吧!2009年,我村联合朱冲、河东、河西3个村,种了580亩南瓜、20亩冬瓜。事情是这样的:1998年,我做生意到了咸宁嘉鱼,看见那里蔬菜种植面积大,农民积极性高,南瓜亩产6000-7000斤,再种一季小白菜,收入有保障。我在嘉鱼认识了老支书老徐,老徐租了200亩地种菜。2009年,我去找老徐,正好老徐200亩田的租期满了。我接老徐、老杨、小汪3个人来我们河西村租地种菜。他们来租了3个村600亩地种南瓜、冬瓜,采取的模式是"村组牵头、老板主导、土地流转",每亩地租金300元。起初长势好,形势喜人。市里、县里的领导都来看过。后来发了病,南瓜的叶子都黄了、卷了,杂草也疯长起来。但南瓜是从日本引进的,长条瓜,香甜可口,行情不错,保本有望。承包人老杨喜不过,和人喝酒庆贺,酒后骑摩托车摔了一跤,牙齿全打落了,在同济医院住院一年,去世了。这样一来,另外两个承包人要照顾同伴,也无心打理生意,南瓜草草地贱卖了,被村民们也偷偷摘了不少喂猪。20万斤冬瓜,只销了6车,大约6万斤,其余全部烂在地里了。村里损失不大,花了4000元的接待费用;村民损失也不大,田租18万元,3个承包人付了9万,镇上支持了9万,村民帮工一天付40元工钱,也结算了,最多的结了1400多元工钱。3个承包人亏了,每人亏了1万多元,白干了一年,打死也不来了。村民说:"搞砸了!"
  2010年,中稻收割后,县政府号召搞冬播,要消灭"冬闲田",村民没有积极性,任务完不成。我很着急。为了完成工作任务,我到青石镇找到我的朋友老宋、老陈解围。老宋是正规农校的大学毕业生,懂技术。反正大家都不肯冬播,田闲着也是闲着,我说服群众不要田租,土地"零流转",乡亲们都同意了。我们拿出380亩"冬闲田",让老宋、老陈种日本娃娃菜。这种菜正好适合在我们海拔400-500米的山区种植。当时的市场价,娃娃菜论棵卖,每棵0.92元,一亩种2700棵,每亩就可收入2400元左右。谁知道人算不如天算,种子播下去以后,一连下了21天雨,种子基本上没有生起来,只生了稀稀疏疏几棵。买种子、请机械整田、人工费,老宋、老陈两人亏了5万多元。和人家蔬菜公司签了销售合同的,无货可供,好话说尽,才没有承担违约金。每亩纯收入2000元的美梦破灭了。村民们评价"又搞砸了!"
  2011年,我还不死心,继续寻找门路。2009年大同镇南冲村支书老曹种了40亩香芋,听说赚了17万多元。老曹担任支书,是原来在他们镇上工作的老姜同志推荐的。有了这么好的增收项目,老曹为报知遇之恩,把这个项目介绍给了老姜。老姜现在是我们镇上的副主任科员。老姜联合我们6个人,包括南冲的支书老曹,各投资5万元,共计30万元,以每亩380元的价格承租了我们村300亩地种香芋。香芋种下去以后,一是遇上了干旱,接着又发了病,好像是叫霜霉病或疫病,香芋的叶子落光了,只剩下光杆子。老曹种了4年香芋,也没遇到这种情况。四处求救,上网查资料,网购药物,也无回天之力。按常年情况,香芋一般每个要长到1.5-2斤重,我们的香芋最大的也不到0.4斤,销不出去。现在还在地里,不少也烂了,也不敢请人挖,一是要人工费,二是不好储藏。你们"三万"工作组帮我们在《楚天都市报》上发消息求助,也没效。这次亏大了,全年支出54.6万元,每人亏了9.1万。好在把村民的田租、工钱付了,不然不好收拾。村民急了,说:"搞砸了!搞不得了!"
  (三)
  你问我有什么教训值得总结的,我看有这么几条:一是天灾。天灾不可抗拒,但也可想办法。比如,搞保险,我们2009年就和某保险公司搞过合作,给良田投保。但成本太大,给村里355亩地投了保,每亩交3.5元,交了1242.5元,当年山洪冲毁了我们2亩地,保险公司来核灾,我们给人家买草帽、胶鞋,请人家吃饭、喝酒,招待就花了一大笔钱,人家赔了1242.5元,将本赔了了事。2011年种香芋,遇上了干旱,要是塘里有足够的水,也不会那么惨。二是人祸。比如,2009年种南瓜、冬瓜,要是老杨不喝酒,不出事,也不会是那么个结局,可能就是个开门红。三是不懂技术。南瓜发病、香芋发病,我们都束手无策。农技站的技术员,很多没有真本事。我们引种的日本南瓜、日本娃娃菜,都是新品种,技术员也不太懂怎么防病、治病。四是老百姓参与不够。2009年,如果种的南瓜家家户户都有份,就不会出现偷摘南瓜的事了。大家都会起来帮助看护。南瓜是承包人的,你摘我也摘,承包人损失就大了。
  (四)
  你让我提对策建议,是难为我。我站得不高、看得不远。国家的重农惠农富农政策确实好,怎么落实到位?农业产业结构怎么调?我想到哪里就说到哪里,从我熟悉的说起吧。
  县一级要真抓实干。搞面子工程,简单,不用动脑筋。要实打实地抓,就要下真功夫,动脑筋、想办法,出力出汗。不能光打雷不下雨。产业调整,搞个把试点村,好看,但那也不起作用。我们山那边的英山县,紧盯南茶北药,思路二十多年不变,一届接着一届干,现在成气候了。开始老百姓不肯种茶,镇里、县里给茶苗、给补贴,第一年每亩茶园补300斤米,第二年同样,第三年只给茶苗,现在什么都不给,老百姓的菜园子里也都种了茶。河南栖霞县种猕猴桃,号称10万亩,应该有5万亩吧!也是每亩每年补500斤米,补了几年,猕猴桃8年挂果,现在也成了气候。山东寿光、咸宁嘉鱼发展蔬菜成功,也是如此。
  部门要真情帮扶。我们县里审计局在檀林流芳村驻点十七、八年,坚持引导农民种银杏,十七、八年不摇摆,经过嫁接的银杏,现在已经挂果3年。好的一棵树,一年能收入千把块钱。流芳村现有千亩银杏,真的成了农民的摇钱树。有单位帮衬一把,老板承包起来也坦然一点、大胆一点。
  农民要真心参与。农业涉及千家万户,没有农民真心参与,那注定是要失败的。他不参与,他就说风凉话;你承包了,请他来帮工,他做工也不认真。只有他参与了,才切皮连肉。
  要真懂技术。支书要懂一点技术、懂一点科学,最重要的是要懂得为人民服务。技术员要真懂技术,才能为人民服务。现在有些技术员不懂技术,知识更新赶不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又不肯钻研。涉及到农业方面的技术培训、资金补贴、科研经费,应该向农村的明白人、承包人、项目带头人倾斜才对,把经费给能做事的人才行。
  要能人带动。一个村,有一个能人带头种什么养什么,赚了钱,就可以带动一批人来搞。有个几年,就可以形成气候,形成产业。
  当然,还有市场问题、加工问题、保鲜问题、储藏问题,只要肯研究,农业的学问大得很。老祖宗研究了几千年,摸索了几千年,还有很多问题没有找到答案。
  (五)
  产业结构调整这条路,我还要走下去。三年调了三次,搞砸了。我要面子,争取下次调成功。今年我想做三件事:一是修通到大同镇的路;二是给村里装上太阳能路灯;三是中谷收割后,联合朱冲、河东3个村种中药夏枯草600亩,李时珍药业集团提供种子、包收购,我还想把这个项目挤进大别山革命老区实验区项目里去,寻求点支持。
  我搞结构调整,本意并不坏,是想帮老百姓增收。搞砸了,我有蛮大的压力。平平庸庸,偷天混日,什么也不做,没有压力,老百姓不认可,男子汉枉为人!当支书,不做点事,死了人家会骂的。
 

     (2012-2-20)
        作者系省委台办副主任、省委台办驻蕲春县檀林镇三万工作组组长 涂阳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冬)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