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民情日记参评作品

更多

39 李辉

发布时间: 2012-05-10 22:0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送“干货”下乡  感谢党的恩情


  12月22日     星期四     晴
  冬日的松香坪,一层薄雾笼罩在山间,伴随着一缕阳光的出现,雾气渐渐消散。"人都到齐了吧?"大家互相示意,点点头。"那就出发吧",李局长兴致高昂的宣布。财政局、气象局、建设银行林区支行组成的"三万"活动工作组,浩浩荡荡奔赴大九湖乡。
  仰望湛蓝的天空,你绝不会想到脚下土地是被寒冰包裹着。我们的车队在银色的世界中蜿蜒前行,这样的行程在日常的工作中已司空见惯,但这次下乡的感觉与以往不同,那是因为我们的任务是"进农户、访民情、解民忧"。一路上,同事晕车、车子侧滑撞上护栏……早已不是什么令我们惊奇的事情。四个多小时车程,我们终于抵达目的地。我们先到九湖乡政府,片区领导对接下来的工作做了安排之后,我们便驱车赶往对口帮扶村,进行走农户、访民情。
  一大早,村里的支部书记已经在乡镇府等着我们了,在乡政府领导和村委班子的陪同下,来到了神农架最边远的乡村----东溪村。村委会里顿时变得热闹起来,村书记带着我们查看了村委会。龚书记说:"村委会里不通网,要传个文件或表格还要到几里地外的保护所或学校,确实很不方便。"李峰局长问及村里的情况时,龚书记说道"村里110户825人,外出打工的近200人,在家的劳动力只有250多人,全村人均收入4000多元。""年轻人都到发达城市打工去了,留下的大多是四五十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一到农忙季节,干活的人手都不够",龚书记有些忐忑。李局长点点头,"村里发展些什么产业,老百姓的积极性怎么样啊?""老百姓的积极性蛮高勒,我们村里种植业除了苞谷,还有烟叶、药材、魔芋种植,老百姓还养猪、羊、土鸡,每家还搞几档蜂箱,一年下来,收入还马马虎虎。"李局长斩钉截铁的说:"村两委班子要带头搞农业产业化发展,不仅要选择好路子,还要把产业化做大做强、做出特点。另外,还要调动老百姓的积极性,集中精力搞好科学化种植、养殖"。老书记不住的点头,"希望区里的农业部门给我们提供些技术和指导,同时,希望各单位给些资金上的帮助,支持村里的农业发展和村道路建设、人畜饮水问题"。话间,老书记的眉头紧锁。工作组的几位领导,对村里的发展非常关心,表示首先将集中精力解决村里安全饮水问题。对于其他方面的困难,表示会给一些政策上的倾斜,并承诺将给予部分资金、设备支持。听到这样的话语,村班子个个脸上洋溢着笑容,红扑扑的脸蛋,透露着边远、贫穷地方老百姓的纯朴,有盼头的日子才是幸福的生活!
  在村书记家中吃过晚饭,留宿一夜之后,我们开始返程。车子继续在泥泞的乡村道路上颠簸,对面来车了,必须倒回比较宽一点的路段,才能错车。当前,基础设施建设很落后的乡村不在少数,其原因不仅在于有历史的因素,最关键的是农村的发展缺少产业引导、缺少技术人才、缺少资金支持。另一方面,摆在当代农村经济发展面前又一个难题,是农村劳动力的缺失,导致农村的土地和林地资源大面积闲置,严重阻碍了农村经济发展。因此,引导青年人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念,扎根农村,重新以"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思路去搞农业产业化发展,把农村资源盘活,把山里人赚钱的路子越搞越亮堂。


  作者系神农架林区财政局李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