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民情日记参评作品

更多

40 涂勤学

发布时间: 2012-05-10 22:1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悠悠挖塘情


  "寒风摧树木,严霜结庭兰。"在龙年春寒料峭时节,我受市委委托带领农办、农业、水利等单位负责同志顶着寒风来到东升镇实地察看改造、疏浚、兴建的农水项目,走访慰问各驻村"三万"工作组队员和当地群众,并与镇、村代表进行座谈。
  随着走访和座谈的深入,我们一行人仿佛感觉到春天的脚步早已来到了这片土地上。春天没有四处喧嚣,而是悄悄的用自己的身体,去守护这片广饶的沃土。就如同这次"三万活动"一样,"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满园春色关不住  涓涓细流暖人心
  2012年2月4日上午10点,我们来到了这次走访的第一站--东升镇两湖村。一路慢慢走来,大家不禁为"三万活动"工作组的工作效率和村民们的劳动热情所感染。我们沿湖滨走了两个小时,看到了该村开挖、疏浚的16处沟渠、塘堰工程和修筑、铺设的大小16个涵闸,发现该村已完成了90%以上的施工任务。
  我们站在桥头,纵览已经竣工的"丰收一渠",远处四台施工机械正在清洗沟渠。这是全长927米,总土方9038立方的大工程,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高质量完成任务实在不易。来到湖边,我拉住一位正弯腰在冰冷的淤泥塘中劳动的老伯:"这么冷的天气,你们还在塘里干活呀?"老伯说道:"你一个大书记都为我们修堰这么尽心尽力,今天这么冷的天气还跑来看望我们,我们这些受益的农户如果自己都不使力,就太没意思了!"听到这朴实的话语,我十分感动。我回应说:"大家辛苦!这是政府应该做的。"场面是热烈的,感情是真挚的,我真实地感觉到"三万活动"拉近了干群距离,把工作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爱心捐赠润泽万家  文明之花竞相绽放
  政府根据地方实际提出的"三万活动",不是漂亮的口号,也不是流于表面的形式,而是实实在在为百姓做的实事。就像和煦的春风,在不知不觉间,把温暖洒遍大地。
  这次下来,除了查看农水建设工程进度,我还带了市委机关组织捐赠的爱心资金10000多元来看望、慰问贫困农户、困难党员和"五保"军烈属。我们首先看望的是女党员王立冬的家。这位1931年出生,1974年7月入党,曾在1970年至1973年间被评为石首县劳动模范,现身患癌症,但精神尚可。看到我们来慰问她,她握住我的手,激动得颤颤巍巍,说道:"我都是狗獾子等着啃骨头的人了,但党和政府仍然十分关心,'农保'、'医保'都给我办了,万分感谢呀!"这就是我们的老党员!在这样艰难的条件下,没有向政府过多的要求什么,却时刻心怀感激。这样的觉悟,值得我们去学习!出了王立冬的家,我们又来到鸭子湖村46岁的邹军海家里,他夫妻二人出车祸均有残疾。我们详细询问了他们的困难,并帮助落实他家的"低保"。我们走访困难户,对十几户人家送上了慰问金。
  一家家走访,给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这些人家虽然暂时遇到了困难,但他们没有失望,更没有绝望。有党和政府做后盾,我们的群众相信自己一定会过上幸福的日子!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
  看望完困难户,已经是下午1点多了,我们顾不上吃饭,直接来到村部,邀请村代表进行座谈。大家坦诚交流沟通,积极建言献策,为"三万"活动共商发展大计。
  面对大家,我表达了自己对这次"三万活动"的感受。现在工程已经接近尾声,但是建成之后如何管理,如何让这些工程发挥最大的效益,还要集思广益。两湖村的村支部书记秦绪柏说道:"这个问题,我们也和工作队一起商量过,我们农村有收没收在于水,塘堰对我们农民真是太重要了,这次'三万'活动为我们修好了塘,疏洗好了渠,等于给我们增收撑了一把保护伞。我们通过召开群众代表大会,讨论出了三种方式来管理堰塘。一是由村民推选出管护人,一人看护大家出力,落实了管护经费,不承包给个人了,由大家共同管护;二是承包给出钱多的农户,堰里的水天旱时无偿灌溉,平时谁养护谁收益,一举两得;三是成立水管协会,由镇里牵头,发动农民参与,平时对灌溉工程进行维护。"听完书记的介绍,村民们踊跃发言,就工程整治、堰塘管护机制,你一言我一语,把融洽、亲密的会议气氛推向了高潮。屋外的寒风还在刮,但屋里的温度是这样的高,使我们都能感受到这种从里向外的温暖。
  此次下来,我真实地感受到了农民的纯朴、智慧和善良。正是因为农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和支持奉献,我们的工作才得以开展得这么顺利。众人拾柴,才让办实事、惠民生的"三万"精神得以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我们要以诚信的态度,优良的环境,与四海宾朋共创新辉煌!


  作者系石首市委副书记涂勤学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