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通讯报告参评作品

更多

49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 2012-05-11 09:5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邓南街村湾环境的调研报告

  我院工作组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三万"活动工作组需报送一份专题调研材料的要求,拟就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情况进行调查。我们工作组利用去年"三万"活动走村入户访民情和今年"三万"活动扩挖沟渠时掌握的情况,对邓南街村湾环境及治理情况开展实地调研。连日来,我们工作组深入邓南街各村,走访农户,对邓南街村湾环境进行了实地调查和问卷调查,发放回收调查问卷100份,通过对调查结果进行了汇总分析,我们工作组详细了解邓南街村湾环境及治理情况,并进行了研讨。
  一、邓南街村湾环境现状
  1、环境污染种类繁多,严重影响农村生态环境。一是生活垃圾污染。菜叶、瓜果、煤渣等垃圾基本采用空地、河沟、渠沟沿线丢弃,农舍边随意填埋或直接焚烧的方式处理。大部分家庭人、禽、畜粪便未经生化处理,直接排入水沟池塘、河道,或直接用作农作物肥料。垃圾围村、堵塞河道、侵填池塘现象比较普遍,影响了村容村貌和居民生活环境质量。二是废弃塑料农膜污染。随着大棚农业的普及和地膜种植的推广,以及化肥、农药的大量使用,废弃塑料农膜、编制袋、农药瓶等回收利用率较低。三是秸秆污染。村秸秆农业利用率较低,秸秆废弃率较高,棉秆露天焚烧情况大理存在。
  2、畜禽养殖业排污量大,综合利用率低。养殖业是邓南街主导产业之一,农村分散喂养和规模化集中养殖发展较快,生猪存栏量近年来不断增长,但由于科学养殖、规范化、标准化管理不到位,畜禽粪便资源化、无害化、利用处置率不高,直接排放量较大。一些养殖业集中的区域,特别是养猪和养鸡成规模化村,养殖粪便和污水随意堆放和外排的现象比较突出,不仅污染农村的水体、大气环境,畜禽粪便中所含的病原体也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威胁。
  3、水环境潜在威胁较大。由于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致使大部分生产、生活污水未经处理随意倾倒或直接排入水体。目前,村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少,粪便经化粪池处理率较低,厨房产生的生活污水处理率低。
  4、农药化肥使用量大,面源污染较重。当前化肥、农药的使用已成为农民提高粮食产出水平的重要途径测土配肥、科学施肥刚刚起步,杀虫剂、杀菌剂、除草剂等农药的大量使用,不仅导致农田土壤污染,氮、磷、钾比例失调,一方面造成资源浪费,种植成本增加,另一方面通过农田径流造成了水体的富营养化污染,使一部分农村饮用水源地水质遭受污染威胁。
  5、农民环保意识和生态观念有待提高。由于农民整体受教育程度不高,以及长久陋习的影响,加之村住宅建设规划滞后,缺乏必要的环卫设施,随意处置垃圾随意排放污水的现象比较普遍,农民环境保护意识普遍低下。
  二、环境恶化带来的危害
  (一)严重影响农户身心健康
  农民随意地乱扔垃圾而导致环境普遍恶化的现状,将直接影响到人们的身心健康及生活质量。随着物质生活的提高,农户们对"吃、穿、住"的要求越来越高。而环境问题则直接影响到人们的生存环境质量。随意丢弃的垃圾不仅有碍眼美观,而且一到夏天,滋生蚊蝇、细菌繁殖,成了疾病传播的媒介,不利于各种疫情的预防和控制,直接危害着人们的身心健康。另外,长期闻着夹杂臭气的空气,接触并使用受到污染的水,时间长了,也会诱发慢性病。
  (二)不利于水资源的保护
  大量的垃圾在水中腐烂、变质、分解,再加上污水,禽畜养殖场排放的粪便以及田中的剩余农药、化肥的渗入,各种有毒物质汇合在一起。这种水源再灌溉农田,污染了农作物,人们食用粮食,常年累月便能造成间接中毒,给人们的身体健康带来危害。更为严重的是污水一旦进入水产养殖场,将会造成大量鱼虾死亡,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三)制约当地经济的发展
  一个优美舒适的环境只会有利于本地区经济的发展。国家对农村的重视程度有增无减,我国加入WTO后,包括外商在内的大小投资者越来越多地将目光投向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环境面貌为代表的投资环境已成为吸引投资者的第一印象,直接影响着招商引资工作的顺利进展,也关系到农户们能否就近务工与就业愿望的实现。必须要提及的是,由于农村环境的受到污染,严重影响着以农作物为产品原材料的产量和品质。
  (四)不利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如果今天我们不注意环境卫生问题,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子孙必将生活在被污染的环境里,生存将受到严重威胁,这是环境问题带给人们最为严重的后果。
  三、环境恶化原因分析
  导致邓南街村湾环境问题的主要原因大致可归结为四个方面。
  (一)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由于村环保工作起步较晚,加之长期处于吃财政饭状况,提供环保基础设施等公共服务的能力薄弱,农村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总体上处于空白状态,农村成为污染治理的盲点和死角。
  (二)农村环保法律法规和制度不健全。针对农村环境问题,如畜禽养殖污染、面源污染、土壤污染等方面的相关立法尚处于空白,现行法律中的一些相关规定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强,给农村环保执法和环境问题的解决造成了一定的困难。
  (三)农村环保监管能力亟待提高。绝大部分乡镇街道没有专门的环保机构和队伍,环境监测、环境监察和环境教育工作尚未覆盖广大农村地区,存在农村环境现状无数据、环保咨询无处问的现象。
  (四)对农村环保的宣传教育不够。由于受人力、财力、条件的限制,我市环保宣传主要集中在城镇区域,宣传教育没有真正深入到农村,因此部分农村地区干部群众对环境保护认识不足,环境法制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还比较淡薄,对生产、生活污染的环境危害认识不足,日常生产、生活行为缺乏必要的环境知识作指导,只顾抓眼前经济建设,忽视生态环境的保护与建设的现象在一些地区还时有发生。
  四、加强村湾环境整治的对策与建议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实实在在解决农村环境卫生问题,也是积极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市、区、街道和村各级领导,应把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解决垃圾出路问题,作为移风易俗、提高农户文明素质的重要举措和精神文明建设的突破口。从环卫基础设施完善、所需经费的筹措等方面着手,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落实街道、村干部的岗位责任制。
  (二)加强宣传教育,增强环境意识。农村环境卫生这些问题的存在,其最主要的原因是由于不少农户只顾眼前利益,思想观念转变不够,文化素质低,卫生意识差,对这些问题所带来的严重后果考虑得不够。因此,提高人们的总体素质,改变卫生观念是改善环境问题的关键。然而,提高农户们的素质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有计划,有耐心地去进行,要常抓不懈。农户是垃圾的生产者,也是垃圾污染环境的直接受害者,更是环境卫生治理的第一受益者。
  各级政府要充分认识加强农村环保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种宣传工具和渠道,采取有效措施,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农村环保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加强农村环保工作的重要意义,努力形成人人珍惜环境、保护环境、美化环境的良好氛围。要把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的相关内容编成农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通过举办文艺汇演、"下乡"等活动,寓教于乐,潜移默化,以提高农户的环保意识,推广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和消费方式。要在中小学校广泛开展生态环保教育活动,通过青少年文明素质的提高,带动家长,影响社会。要加强对农户等生产者的科技文化教育,把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系列标准和生产技术、生态环境保护基本知识作为农技培训、"绿色证书"培训的重要内容,引导农户逐步从传统的耕作方式向现代高效农业转变。
  (三)积极争取国家"以奖促治"专项整治资金
  中央财政3年来投入40亿元,近两年还将投入95 亿元奖励资金撬动农村环境整治。从2008年开始,国家提出并实施"以奖促治"政策,中央财政设立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各地开展农村饮用水源地保护、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禽畜养殖污染和历史遗留的农村工矿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和土壤污染防治,解决危害农户健康、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2011年和2012年中央还计划安排95亿元专项奖励资金作为引导资金,发挥杠杆作用。
  2010年,财政部和环境保护部,已与湖北、辽宁、重庆、宁夏等8省市区人民政府签订协议,实施连片治理示范,决定在2010-2012年,集中资金.重点支持农村环境连片治理,滚动推进,以期"以奖促治"政策取得更大实效。
  (四)加大资金投入,加强能力建设。市和区、街道政府要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逐步增加农村环保的资金投入,加强能力建设,着力解决农村环境中的突出问题。要在财政安排、城建和预算内资金补助、各专项资金等向农村倾斜,围绕重点小城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农户培训、产业引导等制定明确的支持政策,形成长效有力的支持新农村建设机制。在每年财政预算中安排一定的专项资金用于农村环保工作,重点支持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水质改善和卫生监测、粪便处理、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畜禽和水产养殖污染治理及生态示范创建工作的开展。逐步建立"政府补助、部门帮助、社会支助、农户自助"的多渠道投入机制,将资金更多地投入到解决危害农户群众身体健康、威胁城乡居民食品安全、影响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上。
  (五)发展生态农业,重视科技支持。市和区、街道人民政府要从科学发展的战略高度,积极发展良性循环的生态农业,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要加强农药、化肥控制,坚决禁用超标农药,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积极引导和鼓励农户使用生物农药或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推广病虫草害综合防治、生物防治和精准施药等技术,积极扶持生产企业开发生产生物肥等新型高效肥料品种。要尽快建立和完善农村环保科技支撑体系,推动科技创新,大力研究、开发、推广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以及农村健康危害评价等方面的环保实用技术,将清洁生产和废物的综合利用融为一体,大力扶持并建设一批集研究、开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化废为利的生物科技企业,通过"压小上大、扶优汰劣"提升产业层次,延伸产业链条。推广农业废弃物的综合利用,重视对塑料农膜的污染防治。采取适时揭膜技术,增加塑料地膜的回收率;要提倡使用可降解地膜,鼓励开发农膜再生加工技术。加强农村饮用水水质卫生监测、评估,掌握水质状况,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农村生活饮用水达到卫生标准。
  (六)加强环境整治,改善村容村貌。市和区、街道人民政府要把农村环保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措施,落实目标责任。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染整治工作,明确整治的重点区域,制定科学合理的整治规划和方案。一要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对农村普遍存在的"垃圾乱倒、粪便乱堆"等脏、乱、差现象进行集中整治,力求短期内见成效。按照国家农村户厕卫生标准,推广无害化卫生厕所。二要逐步建立完善的农村垃圾处理系统,努力解决农村垃圾处理问题。逐步推广户分类、村收集、街道运输、区处理的方式,实施城乡清洁工程,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三要加强畜禽养殖集中整治。科学布局畜禽养殖场(点),改变人畜混居现象,改善农户生活环境,坚决落实养殖业禁建区、禁养区的要求;加强对畜禽养殖散养户的引导和扶持;把养殖与改善燃料结构结合起来,把农村污染治理、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同发展清洁能源结合起来,实现养殖废弃物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发展农村户用沼气,推广棉梗利用等措施,逐步改善农村能源结构。四要结合新农村建设,积极开展示范村、生态村、文明村创建活动,出台支持创建活动的奖励办法,推动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提升农村环境面貌。对一些有条件的村道路两侧、房前屋后及废弃的晒场等裸露闲置地进行全面绿化或硬化,营造优美整洁的村居环境。
  邓南街农户的地里实行的是棉花和玉米间作,玉米秆可以被卖到奶牛场喂奶牛,棉梗从地里被连根拔起后晒干了就被农户堆在一起烧掉了,还有一些地少的农户直接把自家地里太少的棉梗丢弃到附近的排水沟渠里任之烂掉。如果能使其变废为宝,建成一座像干式秸秆燃气站一样的干式棉梗燃气站,用棉梗燃气作为生活能源,把气管接到农户家门口,不仅达到环保的目的,而且大大节省了燃能费用。
  (七)建立长效机制,完善监管体系。农村环保是一项跨部门的综合性系统工程,涉及到环保、发改、财政、农业、建设、卫生、水利、国土、林业、科技等部门。因此,要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完善农村环保机构建设,建立城乡一体化环境监管体系,环保机构要向街延伸,形成各有关部门、街、村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农村环保工作机制。根据受益者付费、破坏者赔偿、开发者补偿的原则,逐步建立完善公平合理的生态环境补偿机制。研究制定有关农村环境保护的考核办法,把生态环境保护状况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之中,以落实好环境整治和生态保护任务。积极探索加强农村环保自我管理的村庄保洁机制,鼓励、支持农户建立村规民约,增强农户的主人翁意识。对涉及农户切身利益的发展规划和建设项目,要广泛听取农户的意见与诉求,尊重农户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维护农户的环境权益。
  整治村里的环境卫生,要实行精神鼓励和物质刺激相结合,对建沼气池并以此认真处理废料和垃圾的农户,每户给予适当补贴。街道为各村专门成立一个共用的废旧物品回收队,召集地少的困难农户组建,督促农户归置房前屋后的垃圾,并挨家挨户分类回收可以回收的一切废旧物品,一周工作二日,集中后统一由街道送卖到大型废旧回收公司。在垃圾集中处理具体过程中,针对农村垃圾有机物多、可循环利用的特点,可以实行"户聚、村收、街道运、街道处理"的垃圾集中统一收运处理模式。让农户用手中积攒的废旧塑料袋、废旧电池等按街道政府规定的标准换取地膜、种子、农药等实用农资,政府对售卖农资的农户给予补贴。对于那些长期乱扔垃圾且不听劝告的农户,参照市民垃圾清理费并入水费中收取的办法,可以个别征收垃圾处理费,将其并入自来水水费中收取。
  (八)加快新农村社区化建设进程
  由于人们以前缺乏对农村的整体规划意识,在农村环境整治过程中的矛盾也明显暴露出来。由于农村住房散乱,既缺乏整体的美观,又不利于管理,进行相应的措施配套更加困难,成本更高。有不少农户,家里的房子垮坏得几乎摇摇欲坠,也懒得去修补,不是没有钱,而是听说新农村建设什么时候就要来了,觉得这样去投资不划算。他们认为,反正自己生活的脏乱差环境有一天会被政府统一整治一新的,乱丢乱扔也是无所谓的。所以,如果条件和政策允许的话,让农户早日从破旧的瓦房搬进统一规划建造的楼房,使旧乡村变成新社区,既能节约土地,增加耕地,又极大地减少了农村的环境卫生整治难度,治理效果会非常显著。
  在此次邓南街村湾环境调查实践过程中,我们工作组看到了新农村建设所取得成绩,也认识到了农村生态环境存在的主要问题。村湾环境整治工作是一项突击性与长久性相结合的工作,也是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工作,进一步加强软、硬件设施的建设与管理,制定必要的长效管理机制,是确保农村环境卫生的关键。我们坚信在省委省政府的英明领导下,采取有力的政策措施加强农村环境整治,一定能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步伐。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三万"活动工作组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冬)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