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通讯报告参评作品

更多

48 武汉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 2012-05-11 09:5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武汉音乐学院"三万"活动工作组关于"茅草坳村周边地区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的调研报告


  一、留守儿童的现状调查以及存在问题(以茅草坳村周边地区为例)
  2012年 1月11日,为积极响应团省委号召,紧紧围绕全省"万名干部进万村挖万塘"活动,武汉音乐学院院团委黄茜书记带领我院部分青年教师以及在校大学生骨干来到了英山县茅草坳村中心小学,开展了一次"三进三联三助"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联系、关心、帮扶留守儿童,并与部分幼儿园小朋友结成帮扶对象。
  本人作为武汉音乐学院的青年教师和"三万"活动工作组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在英山县茅草村驻对3年的时间,本人曾多次来到茅草坳中心小学进行过调研。茅草坳小学位于英山县温泉镇茅草坳村,离英山县城约7公里,是上马坳村、茅草坳村、百丈河村以及泄水岩村等周边山村的唯一一所中心小学。经过调查,目前茅草坳小学共有教师30名,学生240人,从幼儿园到六年级每年级一个班。
  (百丈河小学对我院师生的欢迎大会,他们中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
  据我本人对该校的留守儿童深入调查中发现,目前在校的学生中,60%的同学都是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流动到其它地区,只能将孩子托付给其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叔、伯、姨等亲属。由于他们年龄小,自理能力差,缺少父母的关爱,从而引发了生活、教育、情感、心理等一系列问题,状况令人担忧。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和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社会经济结构正发生着深刻的变革。在社会经济转型过程中,城镇化进程迅猛,由于城市空间拓展,人口和出行增加这就为农村闲置的劳动力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英山县作为一个革命老区的山区县,有越来越多的农民工进城务工,实现他们的淘金梦。茅草坳村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
  (参加实践活动的同学为百丈河小学生们送去温暖)
  在走访的过程中,茅草坳中心小学的董校长告诉我们,小学阶段是一个人的性格形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道德修养的重要阶段,在这一时期,除了学校教育外,家庭教育所起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而留守儿童由于长时间家庭教育相对缺失,他们的学习和性格个性的表现都明显有别与有正常家庭教育的孩子。其主要表现为:一是学习成绩较差,作业不认真完成,无心向学,经统计发现,留守儿童的平均成绩要比班上其他学生的平均分低。二是性格内向、孤僻,胆小怕事,遇到问题不敢向老师或亲属反映,长期积压在内心深处,心理压力很大,容易造成心理障碍。三是不关心班集体,经常违反纪律且屡教不改,对待他人冷漠等等。
  二、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的原因探析(以房东老邓家的孙子为例)
  老邓是我们"三万"工作队驻队时的房东,目前65岁,老板61岁,老两口有一个女儿。女儿出家后育有一子,现有7岁,在茅草坳中心小学读一年级。自从女儿、女婿到武汉来做生意后,儿子便由老邓夫妇抚养。我们再老邓家驻队期间,我们发现老邓的孙子特别怕人,也不大爱讲话,当我们给礼物时,小家伙有些紧张并且不知所措。老邓的孙子只是湖北省130万留守儿童的一个缩影。究竟是原因造成以上的问题,我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
  1.家庭教育不到位:
  留守儿童由于父母一方或双方都外出务工,将孩子交由单方照管或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或嫡系亲属代为照管,这样势必会造成家庭教育的严重缺失,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家庭教育环境的缺失。农村贫困家庭不能为儿童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而且,大部分留守儿童在家还要承担大量的家务和农活;代管人要么年事已高,除照顾孩子的基本生活外,无力教育孩子,要么是文化素质低下,无力辅导孩子的学习,其家庭也缺少文化氛围,从而造成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环境的进一步恶化。(日常生活中,我们很少看见老邓教孙子做作业。)另一方面,家庭结构的不完整导致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功能的失调和弱化,完整的家庭教育功能的发挥应该是包括父母双方对孩子的影响,父母双方的教育"合力"是保障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关键,而留守儿童家庭结构的变化必然会部分地消解这种教育的"合力",从而削弱家庭教育的整体功能。
  2.学校教育不到位:
  学校是培养人这一特殊使命的场所,学校理应承担起孩子的教育和管理的责任,充分发挥学校教育在个体发展中所起的主导作用。但从现实的情况来看,学校在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上显然没有到位,具体表现为:一是绝大部分学校的教
  师的整体素质不高,不利于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茅草坳村中心小学教师平均在40岁,受教育程度高中),二是对留守儿童的教育针对性不强,学校教育主要着眼于受教育者的共性,而往往忽略受教育者的个性需求。留守儿童由于特殊的家庭环境的影响,常常在学习、生活、心理发展及道德行为等诸多方面出现问题,而在整个受教育者中留守儿童毕竟还是少数,有"留守儿童"就读的学校往往无视这一特殊受教育对象的存在,对留守儿童的学习状况、心理健康状况和生活状况缺乏有针对性的关注和关爱,导致这些家庭教育缺失的孩子无法在学校教育中得到有针对性的补偿,三是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严重脱节,表现在留守儿童的家长与老师之间,尤其是与班主任老师之间联系和沟通的严重匮乏,没有形成家、校教育的合力效应,而缺少家庭教育支撑的学校教育,至今没有能够采取很好的措施来弥补这种家校教育脱节所带来的"消耗",学校教育的功能在"消耗"中大打折扣。
  3.社会教育的不到位:实践证明,社会教育是个体发展不可或缺的环节。目前农村留守儿童在社会教育方面突出的问题,是社会为少年儿童的成长提供有效帮助的组织机构太少。社会组织是世界发达国家普遍具有的帮助机构,其中帮助儿童是重要的内容。我国目前这样的机构系统尚待发展,类似非政府组织的作用还不十分明显,专门扶持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的社会组织更是空白。另外,受农村社会的经济、文化整体发展水平的限制,农村地区的社区教育服务体系尚未建立。留守儿童社会教育的缺乏严重削弱了社会在留守儿童教育中应该发挥的作用,也使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三位一体的"理想"教育功能化为乌有。
  三、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的几个解决对策
  留守儿童作为一个普遍存在的社会问题,已经引起全社会的关注。这是对社会尤其是学校面临的巨大挑战,也是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困惑。但是政府、社会、学校、家庭有责任教育好这些学生,为他们创造良好教育和健康成长的环境。如何做好留守儿童的教育工作,我本人认为应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政府和社会
  作为社会公共产品的提供者,政府应该在留守儿童教育方面发挥自己的功能和作用。具体来说,其一,政府的底线是确保九年义务教育的顺利实施,尤其是农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义务教育逐步实现全部免费,从受教育机会上确保留守儿童都要有学上。其二,要进一步落实有关法律、法规、保障留守儿童的合法权益,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法》,落实政府应担负的责任。其三,打破二元制的城乡户籍壁垒,建立适应社会和谐发展的新体制。我国要逐渐改变现有的户籍制度,保障劳动力的合理流动,应制定优惠政策,采取配套措施,鼓励引导有条件的农民工融入城市,帮助他们适应城市的生活环境,接受留守儿童在父母务工所在地入学。其四,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的建设,切实有效地对留守儿童进行教育和管理,为此,政府部门要加大对农村寄宿制学校的建设力度,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尽最大努力为留守儿童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
  二、学校和教师
  1、教师要做好学生的心理辅导工作,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要对本班的留守儿童有充分的了解,知道他们的家庭背景、人际关系、性格特征、行为习惯、道德品质、学习动机和态度。为他们建立起心理健康卡,留意每个学生的心理变化,并作详细记录,对他们不正常的行为表现及时干预,正确引导,并进行有关心理辅导,给他们更多的心灵关怀。
  2、留守儿童因父母的远离,使得他们普遍缺少了和父母的沟通,缺少父母的赏识,缺少了来自父母的压力,自律能力相对差,内心孤独。对于留守儿童和父母之间的这种情感空白,教师应更多地从情感入手加以弥补。这就需要我们深入到学生当中去,到学生的家庭里中去,经常和这些学生进行情感和语言上的交流,以填补他们缺少父母呵护的空白。同时,经常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体活动。比如给他们过生日,让每一同学都来关心、关怀他们,消除他们的孤独感和自悲感,让他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
  3、爱是教育的基石。教师要经常利用休息的时间去家访,了解、关心他们的生活,对生活困难的学生要及时给予帮助。同时和他们的监护人互相沟通,使其积极配合学校共同教育:每天要督促孩子完成学习任务,要经常和孩子进行情感、语言上的交流,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的理想,建立学习目标,激发学习动机。
  4、教师和监护人是代替不了父母的,我们要让孩子感到父母无时不在自己的身边,满足他们安全感。因此,教师要教会学生经常以书信、电话的方式来加强同父母的情感交流,指导他们学会把生活和学习中的苦乐告诉父母,使情感得以抒发。
  此外,教师还要多与学生家长电话沟通,在思想上去掉他们那种教育孩子是学校的事情不正确的思想,重视子女的教育,平时要多对孩子进行电话教育。我相信有了父母给予精神上的鼓励和行为上的约束,有了学校的温暖关怀和帮助,孩子一定会对学习和生活树起信心。
  三、家庭和家长
  家庭是教育儿童、少年最重要的场所,家庭教育对子女将来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长期在外务工的父母来说,首先,要纠正一个认识上的错误,即仅关注挣钱给孩子吃好、穿好等物质上的满足,取而代之的是要加强与孩子情感的沟通,让他们体会到父母的爱,巩固亲子关系,这种给孩子精神上的温暖是物质满足所远远不能比及的。为此,父母要充分注意亲子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方式,要注意时间上不能相距太久,最好能做到每周交流一次,及时了解孩子的生活、学习情况。在沟通的内容上,不能只谈学习成绩,其他方面也应该询问,特别是青春期的孩子,需要更多的关心。除了与孩子保持经常的联系外,还应经常与子女的任课教师、班主任联系,了解他们各方面的表现。其次,还应十分重视孩子监护人的选定问题。如果夫妻双方同时外出务工,应尽可能把子女寄放在有一定学习环境,比较有文化的,并且有一定责任感,能更好地监督和指导自己孩子的亲朋好友处,如果没有相当可靠的人代为监护,父母最好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加强对留守子女的关心呵护。
  总之,留守儿童教育问题是一个越来越突出的社会问题,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我们从事教育工作所面临的一个新课题。它需要教师、父母、监护人乃至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但主阵地是学校,教师是关键,我们要本着对每一个孩子负责的态度,把更多的关爱和呵护给这些心灵最脆弱的孩子们。

  武汉音乐学院"三万"工作组
  2012年3月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冬)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