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通讯报告参评作品

更多

47 武汉市小蓝鲸

发布时间: 2012-05-11 09:5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让共建村民驶向幸福快车道

记武汉市小蓝鲸党委书记魏素琴的先进事迹


  在武汉市"城乡互联、结对共建"活动中,小蓝鲸党委与黄陂区八家砦村结对共建工作结成帮扶对子,在党委书记魏素琴的领导下,迅速组织工作专班,驻村实地调研,制定共建计划,确定"五个一、五个好"工作目标。通过两年努力,投入25万余元,兴办项目10余个,增强了村集体经济、改善了民生状况,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形象,促进了城乡和谐发展。    细调研,谋划出一条"好路子"。为结对共建工作的有效开展,魏素琴同志紧紧围绕"城市党员受教育、农民群众得实惠、党建工作上台阶、科学发展见成效"的指导思想,帮助八家砦村做到"五个一"、实现"五个好"的目标,进行了统一部署,组织成立小蓝鲸结对共建领导小组,并担任组长,活动一开始,她就亲自带队到实地进行调研工作。针对调研情况,多次组织开展了专题座谈会,针对问题分析原因、商讨解决对策,组织制定《结对共建工作实施方案》。在"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魏素琴同志带领结对共建领导小组迅速响应,仅用两周时间,完成了从派党员干部驻村入户、走访民情、深入农户家中地里田间,宣传惠农政策、了解民情,收集整理了162份民情民意调查表,完成50份全省统一制定的问卷调查表的抽样调查,建立了农户档案、邀请农业局专家到现场进行实地考察、深入调研工作,发现阻碍该村发展的主要问题是缺乏有效整合和利用现有资源、无村级经济发展项目、农民没有可持续致富的基础及动力。为了开发八家砦可持续性发展经营项目,以利用资源、开发资源、经营资源、提升资源、丰富资源,增强村级自身"造血"功能,切实增加农民收入,真正做到农民得实惠,不断壮大村级经济的工作宗旨,她积极整合资源,组织制定了武汉市云雾山地区农村旅游资源配套开发之八家砦资源经济开发的构想及《项目计划书》,明确了八家砦资源经济开发的三大阶段项目工作,目前第一阶段项目顺利完成,第二阶段项目正在实施中。
  真帮扶,让村民充满"大干劲"。在结对共建工作过程中,魏素琴同志经常主动和八家砦村两委班子相互交流、沟通,互帮互助,使得小蓝鲸和八家砦村形成了良好的兄弟村关系,为落实小蓝鲸与八家砦村《结对共建工作实施方案》,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帮扶工作:一是建立健全组织。帮助村委建立了党组织、自治组织和群团组织,增强责任意识,提高自身能力及素质;二是指导组织运行。协助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双建双带""设岗定责""服务承诺"等活动,发挥组织职能作用;三是大力改善村容村貌。先后进行池塘的清淤扩建、出行公路、硬化水渠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四是帮助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为八家砦村提供销售途径,推介农业产品,扩宽生产渠道,提高生产效率;五是开展爱心帮扶行动。为帮扶贫困村民,魏素琴同志组织小蓝鲸全体员工启动爱心捐款,共计捐款2.2万元;每年春节、端午、中秋前后都亲自到困难户进行节日慰问,累计支助物资13860元;还积极与小蓝鲸各连锁店联系,安排该村部分16岁以上青年未读书、未工作的村民到小蓝鲸打工学艺;筹积资金7千余元帮助修缮党员活动室和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关注村党组织建设,指导制定了党支部、村妇联年度工作计划、党员培训计划等并协助推进;制定八家砦村《"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干部》、《党务公开制度》等10多项党建工作制度,为八家砦村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在"三万"活动中,魏素琴同志始终以"送政策、访民情、办实事、促发展"为主题,以"经营有思路、民风上台阶、村貌有变化"为目标开展工作。有效推进落实八家砦资源经济开发《项目计划书》,她先后组织八家寨项目论证会及农民思想沟通会12次,召开7次村名代表大会,宣传八家寨资源经济开发项目内容、反复听取村民意见。通过沟通,实现了村委会及村民对项目的可行性从怀疑到认可再到热情支持与充满信心的转变,调动了村两委会成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最终,全村上下达成了一致意见。在魏素琴的努力下,该项目工作争取到了小蓝鲸董事长刘国梁先生的大力支持和关心,董事长刘国梁先生为该项目做了一系列求真务实、不求回报的实事工作:一是亲自到八家寨实地考察并指导项目策划,先后三次亲自参加项目论证会,五次参加思想及项目推进沟通会,指导启迪发展思路,解除农民后顾之忧,对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指导意见;二是从行政上调派得力助手董事长助理主持项目策划与跟踪指导项目推进,在项目进入筹建阶段,又调动经营和农村经济建设的专门人才担任筹建副组长驻村筹建;三是为了帮助该村项目的有效推进,增强村民信心,在不求任何回报的情况下,为八家砦赠送了20万元的项目启动资金及物资,承诺对项目发展提供持久指导支持。通过魏素琴同志及其团队的共同努力,小蓝鲸及八家砦两委会形成了思想统一、行动一致的工作作风,增加了项目工作的信心和动力,为推动项目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股份制,为村民栽上"摇钱树"。小蓝鲸工作小组在魏素琴同志带领下所做的工作赢得了全村村民的信任,在村两委班组的支持与努力下,在2011年5月18日召开的村民代表大会上,形成了《八家砦村关于开发休闲农家乐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建立了以八家砦村"两委"为首的项目开发筹备工作小组。6月10日,根据现代企业制度,成立了股东大会和董事会,以村骨干为主体组建了公司的经营班子成员,7月6日,成立了武汉八家砦特色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这里耕种了一辈子的农民终于有了属于他们自己的公司,完成了从农民变股民的历史性突破。 11月25日,在市区结对共建办、农业局领导的指导下,圆满完成了八家砦资源经济开发《项目计划书》第一阶段农家乐项目工作,实现了全体八家砦村民的心愿,基本完成了"一个好班子、一个好规划、一个好项目、一个好阵地、一个好制度"的"五个好"的工作目标,代表着小蓝鲸党委与八家砦村结对共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标志着是八家砦村村级经济新的发展,八家砦全体村民也正在致富的道路上大步跃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冬)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