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通讯报告参评作品

更多

45 中南建筑设计院

发布时间: 2012-05-11 10:2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关于解决驻点村"三农"问题的几点建议


  继全省"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后,省委、省政府于去冬今春全面启动了"万名干部进万村挖万塘"活动。这是巩固和扩大"三万"活动成果,回应群众热切期待,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把"三万"活动引向常态化的一项重大举措。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三万"活动工作组作为省直208家工作组之一,于2011年12月12日再次来到大悟县大新镇沈城、汤畈、长山、十墩村,开展以"挖塘堰、强基础、惠民生"为主题的"三万"活动。经过三个多月的共同努力,筹措资金150余万元,其中公司捐资20.4万元,清淤210余万方,整治塘堰68口,较好地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交给的任务。
  一、驻点村的共性问题
  通过调研和走访,我们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了驻点村的基本情况。四村共有39个村民小组,1549户,6620人,耕地面积4087亩,其中水田3522亩,旱地565亩。水稻单产1100斤/亩左右;旱地种有花生、芝麻等作物。土地有半年时间闲置,农民生活还很贫困,当地经济收入主要为打工经济。为什么在当地每年只种一季水稻?为什么大量的土地抛荒?带着这些问题,工作组与村干部、村民进行了座谈,从中了解到,影响四个村发展的主要共性问题有四个:
  1、水资源问题。驻点村中除沈城、十墩村外,长山、汤畈村未通自来水,只能饮用浅井水。特别是长山村,由于地处群山环抱之中,钻井取水难度大,往往要到几里外挑水饮用。近一年来,大悟县基本上没下雨,县里采取定时供水的方法解决群众饮用水问题。生活用水这么紧张,灌溉用水可想而知。四个村均存在水利设施规模小,塘堰年久失修、淤积严重,有些水利设施已经垮塌、干涸,无法满足农业生产需要。好在四个村中间有一条畈河,通过泵站抽水可解决50%的土地灌溉,其他的土地只能"靠天吃饭",影响农民种粮积极性。
  2、耕地少问题。四村地处丘陵地带,土地耕种面积人平不足一亩,因水和劳力的问题,每年只种一季稻。
  3、劳力缺问题。在走访中我们发现,农村的青壮年都在外地打工,生活在农村的以老人、妇女、儿童居多,有些农户年老体衰,基本丧失劳动能力,有地不能种,土地抛荒问题较为严重。
  4、价格问题。种田虽然有补助,但农民看不中。种一季水稻补70-80元/亩,种小麦、水稻虽然可补140元/亩,但种粮成本也相应增大了,再加上售粮价格偏低,农民种田热情不高。
  二、驻点村的发展建议
  近年来,省里加大了对农村的扶持力度,农村的面貌在变,农民的生活、养老、医疗有了基本保障,在走访中听到村民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党的政策好"。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农村生活水平、环境卫生、文化活动、技术信息、思想观念等与城市还有很大的差距,这就需要政府、企业和爱心人士给予更多的支持。省里开展"万名干部进万村挖万塘"活动是点,以带动农村全面发展是面,以点带面,产生"蝴蝶效应",紧靠政府、企业、社会能人出点资,挖几口塘是根本改变不了农村的,就像大新镇领导所说的"农村不只是补点肉,更要补筋"。为此,工作组提出如下建议:
  1、继续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文件精神,抓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乘"三万"活动之势把该整修的塘堰,结合平整土地、环境整治、新农村规划和建设,一一落到实处,更好地发挥生活用水、农田灌溉和改变村容村貌的作用。
  2、招商引资,发展农村集体经济。驻点村靠近公路、靠近河流、靠近县城,有独特的自然资源(粗砂、卵石)和良好的山林场地。镇村要加大宣传力度,吸引更多的企业老板和经营能人承包山林、承包生产合作社,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3、重视土地流转,发挥现有耕地的最大效益。农民将土地流转给种植大户,用土地入股或补偿的方式获得收益,既无投资风险,又解决了无劳力和土地抛荒问题,还可为国家提高粮食产量。目前,沈城村与湖北康晖公司正在商讨土地流转事宜,其他村也可借鉴。
  4、着力解决农村教育、医疗、老人赡养问题。要加强农村学校的师资力量,改善教学环境,让农村孩子接受公平教育。目前,农民都加入了新农合,但因病返贫的现象依然存在。农民希望到省市看病住院报销比例提高一些,真正解决农民看病难的问题。因年轻人外出打工,老人赡养问题尤显突出。建议在镇上建福利院,解决老人的生活问题,也为外出打工的年轻人缓解后顾之忧。

  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三万"活动工作组
  二〇一二年三月十三日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冬)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