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通讯报告参评作品

更多

38 钟祥市

发布时间: 2012-05-11 11:1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多管齐下抓管护  突出效益建机制


  洋梓镇抓住“堰随田走”这个牛鼻子,坚持多管齐下,理顺了塘堰管护关系,有效地促进了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在实际工作中,主要推行四种管护模式:
  1、独户扩挖自主管。又称“1”管护。通过承包、租赁等方式取得经营权后,农户单独扩挖改造的塘堰,由村集体与农户签订管护协议,缴纳一定数额的承包费由扩挖农户自主管理使用,让农户吃上定心丸。同时,农户单独扩挖又要为其他农户灌溉的塘堰,由村“两委”出面协调,在双方自愿的前提下,签定农田灌溉协议,受益农户每年向扩挖管护人缴纳一定数额的水费,享受灌溉权。这种管护方式较为简单,约占全镇塘堰总数的20%左右。
  2、社会扩挖大户管。又称“1+1”管护。主要是指吸纳社会力量、经济大户或老板出资扩挖改造的塘堰,由经济大户或老板直接管护,双方协商一致签订农田用水协议,实行一对一管理,一对一负责(即1+1管理模式)。花山村七组放牛淌大堰,该组经济大户陈德山取得经营权后,按照水利部门实地勘测设计的方案,由村“两委”出面协调,陈德山出资5万元一次买断可能被淹没的3个农户的旱地,投资近20万元,把原来面积仅有25亩的“筛子堰”扩挖改造成近70亩的“当家堰”,陈德山与每个农户签订了农田用水协议,用水农户按照农田实际灌溉面积,每年向陈德山缴纳一定数额的水费,以补充塘堰扩挖改造费和日常维护费。与此同时,陈德山还每年向村集体缴纳5000元水产养殖收益费。这样,既保证了农田灌溉用水,又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这种管护方式较为单一,约占全镇塘堰总数的10%左右。
  3、联户扩挖股份管。又称“1+X”管护。主要是指2个或2个以上农户共同使用,通过承包、租赁等方式取得经营权后的塘堰,区别不同情况,主要推行以股份制管理为主体的管护方式。对多方公有、联手扩挖的塘堰,采取股份制筹资扩挖、公开式推选管护,实行一户管理,多户监督,一户对多户负责(即1+X管理模式)。在实际操作中,由村“两委”组织协调,在按照农田灌溉面积计实分摊扩挖费用时,按灌溉面积确定股份,另加一份管护股份,采取公平、公开、公正、公推的方式,由受益农户推荐联户中一个农户担任管护人,管护人必须同时出资购买两个股份(即本人农田面积灌溉股份和管护股份),联户内部签定管护协议,实行股份控制,一户管理,共同监督。在保障联户优先灌溉的前提下,塘堰养殖所产生的效益由持有管理股份的管护人所有。肖山村五组塘堰刘家垱,面积30亩,由该组9个农户出资5万元扩挖改造后,蓄水量翻了一番,可满足约100亩农田灌溉。经过农户充分协商,把扩挖费5万元分成9股(每股5000元),对应灌溉农田100亩,另再加管理股1份(5000元),共计10个股份,经农户公推产生了持有管理股的管护人张成,并签订了农田股份灌溉管理协议,理顺了多年来因灌溉用水而产生的纠纷,达到了共同灌溉、共同受益的双赢效果。这种管护方式较为常见,约占全镇塘堰总数的40%左右。同时,对多方公有、独户扩挖的塘堰,在村“两委”的主持协调下,双方充分协商达成一致签订农田用水协议,受益农户按照农田实际灌溉面积,每年向塘堰扩挖经营户缴纳一定数额的水费,以保证灌溉区域农户的农田用水。在优先保证灌溉的情况下,养殖收益归塘堰扩挖改造经营户所有,以弥补平时塘堰的维护所需费用。这种管护方式相对较少,约占全镇塘堰总数的10%左右。
  4、集体扩挖协会管。又称“X+1”管护。对面积较大、村集体出资扩挖改造的塘堰,交由用水协会管理,推行协会+农户的管理模式,实行协会组织对单一的个体用水农户负责(即X+1管理模式),确保塘堰及其配套设施的平时维护和关键时期的灌溉用水。用水协会组织会员讨论制定用水协会章程后,由协会严格按照章程进行统一规范管理。这种管护方式较为规范,约占全镇塘堰总数的20%左右。洋梓村投资26万元,把沉睡10多年远近闻名的破堰扩挖改造成面积达52亩的大堰后,交由该村用水协会经营管理,得到了用水户的普遍赞同,理顺了塘堰灌溉和日常管护关系。红石村自成立用水协会以来,十分注重用水设施管护,平均每年维修塘堰3口以上,疏浚沟渠2公里以上,协会服务半径内的塘堰、沟渠和涵闸等水利基础设施管理责任真正落到了实处,会员把水利设施当作自家的“责任田”,把塘堰当作名副其实的“当家堰”,彻底改变了过去塘堰“使用个人有份,管护人人无责”的现状,夺取了今年70年一遇的特大旱灾粮食生产全面增收的胜利。
  通过创新建管机制,全镇呈现出“社会投入增、灌溉面积增、综合效益增和管理成本减、社会矛盾减及干群关系不断加强”的“三增两减一加强”的可喜局面,大大提升了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原载钟祥市“三万”工作简报第5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冬)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