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通讯报告参评作品

32 荆门市掇刀区

发布时间:2012-05-11 11:27:00 来源: SRC-13

  紧扣群众盼头,工作才有准头

  当前,以"兴水利、促发展、惠民生"为主题的新"三万"活动在全市上下如火如荼开展。掇刀区把农田水利、民生水利摆在重要位置,紧扣群众所思所盼,在准确掌握塘堰家底、水源分布和农民诉求等民情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驻村工作组力量,迅速做到机械、资金和技术"三到位",短暂的三周内,塘堰扩挖改造累计开工1086口,完工952口,开工数和完工数分别占计划的90.2%和79.1%。群众对此非常满意,支持和参与秋冬农田水利建设的热情空前高涨。
  这一阶段性成果,首先归功于"民情档案"提供的准确情报。今年年初,全省"三万"活动开展后,掇刀区分6类36项,创造性地为全区22806户农村家庭逐一建立民情档案,塘堰、田林、产业、健康、就业等信息一目了然,形成了覆盖全区、贯穿城乡的农村民情信息库,为"三农"科学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
  民情是科学决策的"前卫资料",是执行决策的"第一现场",是检验决策的"首席裁判"。从这个层面上讲,每一个干部都必须把善于调研民情作为从政的政治基本功,把准确研判民情作为谋事的基本素质,把服务好民情作为奋斗的价值取向。在全省"三万"活动启动之初,曾有个别干部"预警",现在农村工作难搞。客观地说,这样的情况的确存在,但绝不能视为畏途。化难为易,删繁就简,需要干部勇于从主观上追根溯源,主动实施思想上的"内科手术":时刻扪心自问对农村的感情有几分?与农民的心灵距离有多远?对群众盼头真正了解多少?追问式的内省,折射出的不只是对农民的态度问题、感情问题,更是作风问题、立场问题。不能彻底解决这些问题,必然导致干部群众观念淡薄,习惯于身居机关当盆景,甘做"真理二传手",满脑子"蓝图半成品",即使走进基层双脚也难免"踏空",拍板决策头脑便会"发空",落实工作两手容易"抓空","三农"发展势必沦为空谈。
  准确把握民情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内在要求,是检验执政为民能力的试金石。现在的机关干部不缺文化素质,不乏理论功底,但往往缺乏基层实际工作经历,缺少面对面做群众工作、解难题的能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因此,要在扬长补短中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提升科学执政的能力和水平,就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群众观,主动还原本色,对"三农"常怀忧虑与急切,坚持发扬清简务本,行必责实的作风,经常走入广袤的田野,坐进农家小院,与农民促膝交谈,用"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细微体察民情,促进农民的意愿、利益得到充分的表达和保障。干部访民情必须全身心地投入,做到耳里听着农民心里话,眼里看着点上,心里想着面上,善于把面上的情况与"解剖麻雀"结合起来,精于从上情下情的结合点,农民感情的兴奋点、思想的困惑点、利益的需求点上思考问题,访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争当上情"政策通"、民情"活字典"、解难"智多星"。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把作决策、抓落实的过程变成反映民意、集中民智、谋求民利的过程;只有这样,才能切实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转化成农民的自觉行动,使干部工作起来驾轻就熟、事半功倍,干群关系如鱼得水、融洽和谐。
  民情之中蕴含着创新创造的大智慧,隐藏着破解难题的金钥匙,积蓄着跨越发展的超能量。两个时期的"三万"活动时光虽然短暂,但经验和成效却弥足珍贵--九成历史遗留问题迎刃而解,大部分矛盾和纠纷消弥于无形,一些基础设施特别是水利"欠帐"得到偿还,每个干部都结交了几门农村"亲戚"。特别是,各地各部门充分运用民情档案成果,对相关数据进行研究,作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决策和部署。比如,结合抗旱保种中显现的薄弱环节,邀请水利专家帮助制定了两年水利建设规划,将除涝抗旱能力提高到50年一遇;通过科学分析打工农户和空巢家庭数量,以及留守老人赡养、留守儿童教育、回乡人员就业创业等状况,制定了促进"三农减半计划"的工作要点;针对农村"空心化"趋势,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机防队、机耕队、插秧队等合作经济组织,解除农民务工的后顾之忧……面对丰硕的活动成果,不少干部感慨,"民情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用不尽的工作宝典"。
  民情档案是"三万"活动创造的宝贵财富,必须得到继承和发扬。掇刀区正结合"机关干部进社区"活动,在扩大民情覆盖面上下功夫,着力把城市社区民情档案统一纳入民情系统库,定期"刷新",动态管理,推进访民情由"抓活动"向"促常态"转变,进一步凝聚干群同心的强大力量,真正使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变成全区上下同频共振的"大合唱"。

 

        作者系中共荆门市掇刀区委书记 吕义斌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