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通讯报告参评作品

30 沙市区发改局

发布时间:2012-05-11 11:31:00 来源: SRC-13

  "三万"活动民情调研报告


  开展"三万"活动以来,我局执照区委、统一部署,经过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在联系村岑河镇黄港村扎实开展"三万"活动。通过去年年初"三万"活动和年底"挖万塘"活动,我们对该村八个组的大部分村民进行了走访,对该村情况及村民情况有了大致了解。加之我曾乡镇任职多年,对农村工作有一定的了解,现就目前主要民情问题、形成原因和对策建议调研报告如下:
  一、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1、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方面。主要表现在:农资价格上涨幅度太大,自然灾害日益频繁,种田投资大、风险高、收入低。要求政府公开价格信息,加大价格监管力度,保障农民合法权益;农村小额贷款手续复杂,贷款难;镇村在引导群众发展产业时,要加大政策优惠力度,尤其在资金上给予扶持,重点支持养殖业发展。经走访调查,原因主要是缺少流动资金来源;人均耕地少,仅靠农田收入很难致富,如黄港村416户,1411人,耕地面积1079亩,户平耕地2.6亩,人平不足0.76亩。
  2、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主要表现在:农村水利设施严重老化,既不能涵养水量,也阻碍水流,难以保障农田灌溉用水需要,也不能有效解决内涝灾害,远远不能满足当前农业生产要求;部分农村水渠、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没有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就施工,建成后使用效果不理想。
  3、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改善方面。主要表现在:农村老年人越来越多,子女生活负担普遍较重,赡养老人显得力不从心,迫切希望国家出台农村养老保险政策,给农村60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解决农民群众的后顾之忧;关于小孩受教育的问题,反映学生上学步行太远;关于农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村民反映,农村仍普遍存在"生不起病、吃不起药"的情况,"小病抗,大病拖"是农村相当一部分家庭医疗状况的真实写照。农村医疗保险应尽快启动,确保农民病有所医。
  4、农村政策落实方面。主要表现在:对土地承包政策感到困惑。土地承包一定三十年不变,以前是按人头分的田,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人口在不断地增减,土地政策没变,出现了"增人没田种,人少种田多",人田不均的现象严重,土地二轮延包确权确地纠纷事件较多;关于村级债务化解问题,有部分村民认为,税费改革后,农村债权债务锁定,政府说了多年,至今未启动债务化解工作,看似死账,无"三提五统"债务的农户和对村级组织有债权的人觉得不公平,降低了村级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挫伤了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关于农机补贴问题。很多农户认为,农机补贴指标太少,导致很多购机户不能享受国家补贴,希望能像家电下乡补贴一样,实现"全覆盖";关于农村低保问题,农村低保情况公开不够,很多村民反映,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决定权落实不够,应在每个环节都自觉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5、农村社会管理方面。主要表现在:党的惠农政策宣传力度不够,村民一知半解,应加大对党的惠农政策宣传力度,随时公开党务、村务、财务情况,方便接受群众监督;村级联防队和巡逻队无经费,形同虚设,希望村委会加大夜晚社会治安巡查力度,减少偷盗案件的发生;有的村灌溉用水缺乏管理,水费价格偏高,定价过程不透明;农村"空巢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越来越多,空巢老人的经济来源主要依靠自己的劳动所得和子女贴补。绝大多数留守妇女自身知识水平较低,劳动能力较弱,经济来源主要靠丈夫或子女外出务工所得。留守儿童难以享受到亲情关怀和家庭氛围的温暖,精神生活非常单调,隔代教育问题突出。
  6、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方面。主要表现在:农村体育、文化、娱乐设施的投入不够,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单一,希望村里划好场地,加大对农村体育、文化、娱乐设施的投入力度,从帮扶部门争取资金配套相关设施,政府多组织一些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近年来,村干部的工作强度逐步加大,但待遇水平却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省委要求主职干部工作报酬不能低于农民年均纯收入的1.5倍,副职干部工作报酬不能低于农民年均收入水平。而村主职干部的年均工资一般在4000元左右,而副职干部工资只有3000元左右,往往还受各项考核指标和风险抵押金的制约,希望政府建立一种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出台农村副职干部的养老保险政策,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也增强了他们的工作信心,调动了工作的积极性;当前农村公益事业 "一事一议"实践效果不理想。一些村级事务和公益事业常常是大多数农民愿意办,因少数农民顶着不办,村级组织无任何强制措施及制约办法,干部也无可奈何,导致村干部的威信、村党组织的凝聚力不断降低。
  7、城镇建设和村庄环境整治。主要表现在:村庄建设无执法部门管理。村委会和执法部门对村民建房缺乏管理,群众想怎么建就怎么建,既不整齐也不美观,还容易因为建房发生越界、占用公用道路、排水沟溢出等纠纷,影响农村和谐稳定,新房建设应统一规划、统一要求、统一管理;工业对农业农村污染的治理问题。招商引资过程中厂房建设施工不当,占用沟渠,堵住水路,导致农作物受淹,工业排放的污水、粉尘、废气对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带来危害,长期协商得不到解决;希望镇村组织加强农村环境保护、资源集约利用和村庄环境整治的宣传,制定村规民约,禁止焚烧秸秆,禁止在道路上乱堆乱放,镇村组织联合建设固定的垃圾池,由镇里定期统一清收和处理。
  二、群众所想、所困、所恶、所盼的事
  1、群众最想干的事。群众最想干的事分别是:学习农业科技知识,发展家庭经济和农村经济,占61.77%;改善居住环境,占59.33%;参加集体组织的各种文体活动,占23.79%;实现农业生产机械化,占19.13%;提供就业、创业机会,占10.65%。
  2、群众最困惑的事。群众最困惑的事分别是,农村实行新农合后,为何仍然看不起病?占44.12%;镇、村、组级债务何时能化解?占30.44%;农资价格、物价为何上涨的如此之快?占23.56%;其余最困惑的事为:想发展多种经营,贷款为什么那么难?占21.23%;为什么集体经济发展的这么慢?占20.33%;农资打假,为何层出不穷?占19.78%;村务公开,为何大部分老百姓还是不清楚?占15.14%;农村的"人情风",为何愈演愈烈?占13.79%;国家的政策好,为何有的政策在下面落实的时候就走了样?占9.65%。
  3、群众最厌恶的事。群众最厌恶的事分别是,垃圾乱倒、乱堆,环境卫生差,占41.47%;工业引起的环境污染,影响居民健康,占40.79%;农村低保不公开、不公正,占25.19%。其余最厌恶的事为:假药、劣制食品屡禁不止,占19.33%;物价上涨过快,占18.35%;各级干部喜欢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占14.45%;贪污腐败,公款吃请,占12.19%;干部不作为,遇事推三阻四,官僚主义严重,占10.33%;到有关部门办事,门难进、脸难看,办事程序繁琐,占8.92%;应付各类名目繁多的检查,占5.13%。
  4、群众最期盼的事。群众最期盼的事分别是:盼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改善农村卫生状况,占33.29%;盼加强农村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占32.45%;盼科技下乡,占21.34%;盼加大农村人畜安全饮水项目工程的投入,使家家饮用干净水有保障占19.15%;盼农机补贴力度进一步加大,占17.34% ;盼提高征地折迁补偿标准,占13.25%;盼农户有一条好的致富门路,占13.12%;盼病有所医,提高新农合医疗报销比例,占12.44%;盼老有所养,尽快实行农村养老保险,占12.37%;盼文化下乡,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占10.78%;盼物价稳定,农资价格下调,占9.84%;盼能够买到安心、放心的种子、化肥、农药,占9.14%。
  5、群众最满意的事。党的强农惠农政策好,政府关心农民,农民得到了实惠,安居乐业。走访中许多群众说:"现在政策十分好,孤老有五保,贫困有低保,患病有医保,大病有救助,九年义务教育免学费,耕作田地不交税,粮食直补到帐户,我们农民受益真不少"!还有,当外出务工需要掌握一门技术时,政府及时进行劳动力转移培训;当农民需要掌握一门致富门路时,政府及时进行技术培训;当低保户住房有困难时,民政及时进行危房改造;当中小学生需要安全的校舍时,政府及时进行中小学生校舍改造;村支部战斗力加强,干群关系改善。所有走访农户都齐夸党和政府的惠农政策比任何时候都好,群众打心眼里拥护,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得到很大程度的提高,党的群众基础得到很大的加强。改革开放30年来,农村社会生产力得到了极大发展,农村经济社会实现了历史性巨变。农村各项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尽管农村发展也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但农民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和信赖是有口皆碑的。农民群众对于此次开展"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赞不绝口,拍手称快。
  三、问题形成原因
  一是历史和体制原因导致水利设施功能严重弱化。现有的水渠和堰塘大部分始建于70-80年代,三十几年未整治维修。农村税改后,村集体收入来源减少,普遍没有对渠道和泵站进行清淤和维修,导致淤积严重,杂草丛生。
  二是城乡差距拉大导致人口结构分布失衡。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农村经济发展缓慢,城乡差别进一步拉大。城乡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加快了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的转移进程,导致了城乡人口结构分布不均衡的现象,这是造成农村留守人员各种生存问题日趋严峻的根本原因。另外,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还不健全。特别是针对空巢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的社会化养老、公益医疗、公共服务等各种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滞后,缺少针对特定地域、特殊群体重要社会民生问题的社会救助应急机制和规范有序的服务措施。
  三是村民素质不高是导致农村面貌长期得不到改变的症结。因为地处偏远,信息流通不强,村民们的等、靠、要的思想还较为普遍,自力更生的觉悟还不够高,自觉性不强,没有意识到应该自己的努力来解决这些问题是关键。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爱占小便宜,目光短浅。在建房、种地等事情上,总想多占公家点地,多开点荒,殊不知破坏了村庄的整体规划,毁了赖以生存的水利设施;二是责任义务观念淡漠。少数村民在"一事一议"推进公益事业上,故意跟村干部顶牛,导致很多实事好事无奈搁浅;三是环境卫生意识较差。随意焚烧秸秆、乱堆乱放、乱丢乱甩的现象比比皆是,为了节约农时,肥沃土地,往往一把火烧了了事,导致环境日益恶化。四是少数乡镇对环境保护缺乏足够认识,考虑不到项目对环境的污染,放松了督促企业落实治污措施,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危害和不便。
  四是认识不够是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根源。市场经济条件下,有的镇党委没有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正确把握好农村经济工作与党建工作的关系,重经济轻党建的思想依然存在,在推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方面,投入的精力不够,想的办法不多。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使党的组织化程度不断削弱。有的村党组织认为只要抓好产业调整、信访稳定和计划生育就行了,对党建工作,讲求短期行为,注重治标不重治本,遇到矛盾绕道走,甚至只图一时"摆平"、"抹平",丧失原则。
  四、对策和建议
  1、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以建好领导班子为重点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务实管用的农村党的基层组织模式,不断探索构建统筹城乡基层党建共同发展的新格局,不断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激励、关怀和帮扶机制的形成和完善,不断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打牢村级组织基础。以"五个基本"为抓手,健全规章制度,积极在年轻农民中培养优秀人才作为村两委后备干部,同时在外出务工经商的年轻能人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加大培养发展力度,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通过培养吸收年轻人才,以增强村两委班子的潜力和党员队伍的活力,为农民、农村发展致富带好头。
  2、加快观念转变,增强农民加快增收意识。通过宣讲让农民清楚认识到当前农村发展正面临城市支持乡村、工业反哺农业的大好时期;让农民深刻体会到各项惠农政策的全面落实,从上到下重视和支持三农工作;让农民全面了解今后农村面临的新一轮改革趋势和发展方向。通过宣讲让农民强化市场意识,明确市场导向和市场化运作对农户经营的重要性,提高农民对市场变化的应对能力。
  3、全面推动新形势下的农村经济发展。以发展现代农业为主线,积极稳妥地推进农业农村改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着力优化农村发展环境,在资金、信贷、税收、土地等多项政策上形成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为搞活农村经济、壮大农业产业、发展现代农业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发展增收。
  4、加快推进"一镇一品"建设。依靠科学技术,依靠特色产业增收。发展现代特色产业是农民家庭经营增收的有效途径。要以"一镇一品"为抓手,坚持规模化发展、市场化经营,培育特色显著的产业村,实现农民增收。
  5、落实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国家强农惠农各项政策,切实落实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两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生产资料价格补贴等农业补贴政策。切实落实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和"民生八大工程"等惠农政策,严格实行"一卡通",确保各项惠农政策资金及时足额兑现到农民手中。增加农村低保覆盖面,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对困难户的关心。
  6、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抓住国家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历史机遇,着力加快农村水利设施建设步伐,研究制定水利设施建设新机制,加大对农村水利设施建设的投入,确保水利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农村道路、电力和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完善的基础设施管理机制,稳步推进农业农村发展。配合新农村建设,不断改善农民生活环境;大力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村民安全饮水问题。抓住扶贫点和结对共建机会,逐步完善农村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农村水利设施和村组道路硬化,要采取多种方式尽快解决,为农民、农村富裕插上腾飞的翅膀。
  7、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始终把推进新农村建设作为抓好农业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抓落实。坚持规划先行的原则,在加快推进生产发展和生态建设的基础上,着力培养新型农民;坚持把培养新型农民作为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采取教育培训等切实有效的措施来提高其素质和能力,使农民成为自觉建设新农村、建好美好家园的真正主体。
  8、壮大劳务经济。按照"培训-就业-维权"三位一体的模式,走出一条培训农民、转移农民、减少农民、富裕农民的路子。大力实施"阳光工程"等培训项目,努力实现培训人数最大化、培训效果最优化,提高农村富余劳动力素质。加强服务引导力度,进一步促进打工经济健康发展。我区大多数村耕地面积少,80%以上的青壮年农民在全国各地打工经商。对此,镇村要建立农民外出打工协会,为农民外出打工提供政策支持、信息咨询、技术培训、就业引导、维权服务等,并着力帮助外出务工农户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全力以赴为他们外出打工提供后勤保障。

  

       沙市区发改局局长  梅祖新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