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通讯报告参评作品

更多

28 宜城市

发布时间: 2012-05-11 11:5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宜城市万名干部"进万村挖万塘"
  活动民情调研报告

  我市开展新一轮"三万"活动以来,按照省、襄阳市的统一部署,全面开展以"挖万塘、强基础、惠民生"为主题的实践活动,本着因地制宜,反映群众真实意愿和要求,宜沟则沟、宜渠则渠、宜泵则泵、宜井则井,大兴农村小农水建设。投工投劳9.92万个,投入机械1968台套,投入资金(不含整合资金)1877.86万元,整合项目资金1188万元,全面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工作任务,其中整治塘堰717口,新建或整修小泵站14个,开挖清淤渠道370.5千米(折抵堰塘283口),完成土方量809万方、新增蓄水1100万方、新增灌溉面积10.2万亩。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形成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致富群众的长效工作机制,根据调研收集的情况,着重就民情问题报告如下:
  一、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
  (一) 农村经济发展难,农民增收难。主要表现在:农资价格上涨幅度太大,自然灾害日益频繁,种田投资大、风险高、收入低。要求政府公开价格信息,加大价格监管力度,保障农民合法权益;农村小额贷款手续复杂,贷款难,严重制约了农村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要求简化手续,加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给农户信用分类定等,开辟贷款"绿色通道"; 镇、村在引导群众发展产业时,要加大政策优惠力度,尤其在资金上给予扶持,重点支持养殖业发展;部分村人均耕地少,仅靠农田收入很难致富,希望政府多组织免费技能培训,多提供技术指导和就业信息,方便群众农闲时就近就业,多渠道增加收入;部分村资源匮乏,无特色产业,无致富门路,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艰难。
  (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给群众生产生活造成诸多不便。主要表现在:农村水利设施严重老化,既不能涵养水量,也阻碍水流,难以保障农田灌溉用水需要,也不能有效解决内涝灾害,远远不能满足当前农业生产要求;部分农村水渠、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没有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就施工,建成后使用效果不理想;大多数村民要求公路通组达户,改善出行环境;机耕路太窄,农忙时节,大型机械无法通行,费时费力费事,磨损机械,影响收入,耽误播种和收割进度;大部分村由于长期农业污染和生活污染,水质严重破坏,地下水位也逐年下降,致使村民生活用水困难,希望饮水设施尽快安装到位,让群众早日吃到干净放心的自来水;关于农业用水问题,希望百里长渠在插秧季节要和大包干以前一样七天放一次水,保证有规律放水,不误农时;希望电信公司加大投入,保证农村宽带能随时随地开通;近年来,农业自然灾害严重,蛮河两岸多处垮塌,水毁工程不断,严重影响农民生产生活,希望有关部门予以高度重视;盼望市、镇两级政府编制村庄统一规划,解决村组排水难问题;相当部分村反映,村组变压器容量小,亟需改造农村电网,扩容升级。
  (三)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体制机制不健全,不少民生问题亟待解决。主要表现在:学生上学步行太远,农村校车安全令人提心吊胆。虽然不收学费,但"资料费、生活费、营养费"等名目太多,希望教育部门加以整治和规范,并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围;希望实施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收看有线电视差异化管理政策,在有线电视收视费上给予适当减免;关于农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村民反映,农村仍普遍存在"生不起病、吃不起药"的情况,"小病抗,大病拖"是农村相当一部分家庭医疗状况的真实写照。村医医术水平有待提高,药物价格偏高,应统一并公示药品价格,卫生部门多组织一些业务培训,多进行检查和指导,年度统一考核,以平时工作和群众满意度来衡量业绩,提高村医医术水平和医德修养。
  (四)农村土地等政策不够完善,在一程度上影响了农村和谐稳定。主要表现在:土地承包一定三十年不变,以前是按人头分的田,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人口在不断地增减,土地政策没变,出现了"增人没田种,人少种田多",人田不均的现象严重,土地二轮延包确权确地纠纷事件较多;关于村级债务化解问题,有部分村民认为,税费改革后,农村债权债务锁定,政府说了多年,至今未启动债务化解工作,看似死账,无"三提五统"债务的农户和对村级组织有债权的人(特别是因为工作原因对村委会有债权的干部)觉得不公平,降低了村级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挫伤了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关于农机补贴问题。很多农户认为,指标太少,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优亲厚友的现象,导致很多购机户不能享受国家补贴,希望能像家电下乡补贴一样,实现"全覆盖";关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规定门诊每人每次最高只能报8元钱,比例太低,希望国家提高住院报销比例,取消地域差别报销政策,真正让群众平等地享受优质医疗资源;关于农村低保问题,很多村民反映,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决定权落实不够,应在每个环节都自觉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五)农村社会管理存在不少问题,需进一步完善和创新。主要表现在:党的惠农政策宣传力度不够,村民一知半解,应随时公开党务、村务、财务、事务、服务情况,方便群众监督;土地二轮延包确权确地纠纷、沙洲地合同纠纷、宅基地纠纷、稻场纠纷不同程度存在,都是各说各的理,互不相让,长期得不到解决;有的村民为了多种点地,毁堤毁路毁渠现象严重,要求镇村组织予以坚决制止并复原;村级联防队和巡逻队无经费,形同虚设,希望村委会加大夜晚社会治安巡查力度,减少偷盗案件的发生;有的村灌溉用水缺乏管理,水费价格偏高,定价过程不透明,应由村民代表会商议,通过招投标方式,确定责任心强、能吃苦耐劳的放水人,而不是村支部说了算;有村民反映,在建房的时候,村建部门下来收押金,过后不了了之,要求退还押金;农村"空巢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越来越多,空巢老人的经济来源主要依靠自己的劳动所得和子女贴补。绝大多数留守妇女自身知识水平较低,劳动能力较弱,经济来源主要靠丈夫或子女外出务工所得。留守儿童难以享受到亲情关怀和家庭氛围的温暖,精神生活非常单调,隔代教育问题突出。需要基层组织经常走访,帮助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实际困难,让这部分弱势群体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六)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须进一步加强,以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主要表现在:农村体育、文化、娱乐设施的投入不够,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单一,希望村里划好场地,从帮扶部门争取资金配套相关设施,政府多组织一些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近年来,村干部的工作强度逐步加大,但待遇水平却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省委要求主职干部工作报酬不能低于农民年均纯收入的1.5倍,副职干部工作报酬不能低于农民年均收入水平。而村主职干部的年均工资一般在8000元左右,而副职干部工资只有6000元左右,往往还受各项考核指标和风险抵押金的制约,希望政府建立一种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出台农村副职干部的养老保险政策,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也增强了他们的工作信心;当前农村公益事业 "一事一议"实践效果不理想。一些村级事务和公益事业常常是大多数农民愿意办,因少数农民顶着不办,村级组织无任何强制措施及制约办法,干部也无可奈何,导致村干部的威信、村党组织的凝聚力不断降低;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长效机制尚未建立。通过一年时间的"五个基本"建设集中推进,村级组织的办公活动场所和各种配套设施有了很大改观,各种基础台账和活动记录也有效地坚持下来了。村干部也了解了党的工作规则、程序和方法,但还没有从思想上认识到抓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为填好村务日志和各项记录是应付上面检查的劳民伤财之举,是形式主义。在落实制度和服务群众上没有把工作做实,还远远没有形成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自觉习惯。村里的广播、远程教育站点播放和干部值班坚持不好,干部队伍素质不高,年龄老化,后备干部不足,致富带动能力差,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流动党员长期不与组织联系,无职党员基本没发挥什么作用,党组织的吸引力大打折扣。
  (七)村庄建设和环境整治标准不高、要求不严,要引起高度重视。主要表现在:村委会和执法部门对村民建房缺乏管理。群众想怎么建就怎么建,既不整齐也不美观,还容易因为建房发生越界、占用公用道路、排水沟溢出等纠纷,影响农村和谐稳定,新房建设应统一规划、统一要求、统一管理;招商引资过程中厂房建设施工不当,占用沟渠,堵住水路,导致农作物受淹,工业排放的污水、粉尘、废气对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带来危害,长期协商得不到解决;希望镇村组织加强农村环境保护、资源集约利用和村庄环境整治的宣传,制定村规民约,禁止焚烧秸秆,禁止在道路上乱堆乱放,镇村组织联合建设固定的垃圾池,由镇里定期统一清收和处理;要求只要农户愿意建沼气池,就要给建设指标,做到应补尽补,最大幅度地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另外,环境污染给农民带来的灾难十分严重。近年来,部分养殖场把污水直接排放到河流,污染源长期得不到治理,老百姓深受其害,老百姓强烈要求政府治污,还他们的青山绿水之地。
  (八)其他问题。主要表现在:农民反映滥捕捉青蛙、飞禽现象严重,造成生态环境不平衡,呼吁有关部门加强监管力度。刘猴镇钱湾村反映林业部门对袋料香菇生产每年按袋收0.20元的罚款,很不合理,又不合法,走访中有90户群众非常反感,强烈要求取消。还有,以往镇办企业向农户集资遗留问题至今没有解决。
  二、形成原因
  (一)历史和体制原因导致水利设施功能严重弱化。现有的水库和堰塘大部分始建于70-80年代,三十几年未整治维修和防渗处理。农村税改后,村集体收入来源减少,普遍没有对渠道和泵站进行清淤和维修,导致淤积严重,杂草丛生。由于历史原因和资金制约,有些山区水库无闸无渠,采用梯级涵管灌溉。即一块田浸漫一块田的灌溉模式。这在大集体勉强适用。承包到户后,经常引发灌溉纠纷。比如,上游田施肥早,灌溉早。下游用水时,上游的肥水就流入外人田。水速也慢,下游田总误季节,产量减收。由于田间工程不配套,传统的大水漫灌造成田间水量跑冒滴漏也很严重。以前,小水库、堰塘历来以蓄水灌溉为主,即使养了鱼,抗旱时仍然可以尽量抽水灌溉,当前,这些水利设施大多被拍卖或承包、租赁,有的养鱼,有的种莲藕,即使此前承包人与村、组有约定,承包人亦可以随意处置这些水利设施所蓄之水,最终引起灌溉与综合经营的矛盾。
  (二)城乡差距拉大导致人口结构分布失衡。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农村经济发展缓慢,城乡差别进一步拉大。城乡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加快了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的转移进程,导致了城乡人口结构分布不均衡的现象,这是造成农村留守人员各种生存问题日趋严峻的根本原因。另外,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还不健全。特别是针对空巢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的社会化养老、公益医疗、公共服务等各种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滞后,缺少针对特定地域、特殊群体重要社会民生问题的社会救助应急机制和规范有序的服务措施。
  (三)信用环境不优是导致金融机构惜贷的主要原因。以前,乡镇信用环境较差,群众的信用意识不强,逃废债务情况比较严重,导致各金融机构对乡镇的贷款十分谨慎,大部分分支机构也逐渐取消,乡镇信用社也主要是储蓄功能,贷款功能严重弱化,在扶持农民发展壮大产业方面作为不大。
  (四)村民素质不高是导致农村面貌长期得不到改变的症结。因为地处偏远、闭塞,信息流通不强,村民们的等、靠、要的思想还较为普遍,自力更生的觉悟还不够高,自觉性不强,没有意识到应该自己的努力来解决这些问题是关键。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爱占小便宜,目光短浅。在建房、种地等事情上,总想多占公家点地,多开点荒,殊不知破坏了村庄的整体规划,毁了赖以生存的水利设施;二是责任义务观念淡漠。少数村民在"一事一议"推进公益事业上,故意跟村干部顶牛,导致很多实事好事无奈搁浅;三是环境卫生意识较差。随意焚烧秸秆、乱堆乱放、乱丢乱甩的现象比比皆是,一方面主要是安能公司回收秸秆要求符合捆绑标准,还要运到堆场,有很多农民认为,卖点秸秆收入不了多少钱,反倒需要费很多时间和精力,得不偿失。为了节约农时,肥沃土地,往往一把火烧了了事,导致环境日益恶化。四是只求一时政绩,考虑不到项目对环境的污染,放松了督促企业落实治污措施,毁了青山绿水,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危害。
  (五)认识不够是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根源。市场经济条件下,有的镇党委没有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正确把握好农村经济工作与党建工作的关系,重经济轻党建的思想比较严重,在推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方面,投入的精力不够,想的办法不多。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使党的组织化程度不断削弱。有的村党组织认为只要抓好产业调整、信访稳定和计划生育就行了,对党建工作,讲求短期行为,注重治标不重治本,遇到矛盾绕道走,甚至只图一时"摆平"、"抹平",丧失原则,对软弱痪散村级组织整治不力,或者没有落实整治的长效办法,使部分村级组织始终处于落后状态。另外,镇村干部的公共服务意识不强,强农惠农政策的宣传不到位,导致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不够融洽。老百姓自然也就会站在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不仅使得以后的工作难做,也让政府的形象受损。
  三、对策建议
  (一)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着力加快农村水利设施建设步伐,研究制定水利设施建设新机制,加大对农村水利设施建设的投入,确保水利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农村道路、电力和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完善的基础设施管理机制,稳步推进农业农村发展。
  (二)全面推动新形势下的农村经济发展。以发展现代农业为主线,积极稳妥地推进农业农村改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着力优化农村发展环境,在资金、信贷、税收、土地等多项政策上形成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为搞活农村经济、壮大农业产业、发展现代农业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
  (三)加快城乡统筹发展步伐。公共财政进一步向农村倾斜,加大对农村社会事业的投入,建立城乡一体化的教育、文化、卫生、社会保障等体系和工作运行机制,确保农村群众切实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和国家的惠农政策,从根本上改善农村和农民需求,逐步消除城乡差别。
  (四)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始终把推进新农村建设作为抓好农业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抓落实。在加快推进生产发展和生态建设的基础上,着力培养新型农民;坚持把培养新型农民作为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采取教育培训等切实有效的措施来提高其素质和能力,使农民成为自觉建设新农村、建好美好家园的真正主体。
  (五)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以建好领导班子为重点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务实管用的农村党的基层组织模式,不断探索构建统筹城乡基层党建共同发展的新格局,不断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激励、关怀和帮扶机制的形成和完善,不断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六)高度重视群众反映的问题。对于涉及到群众反映上来的个性问题,要高度重视,认真梳理,对照管理权限和工作职责落实具体责任单位;对于能够解决的问题,责任单位要拿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案和时间表,要向群众作出具体而明确的承诺;对于由于各种原因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向群众作出说明,做好解释工作。并由市委督查室和政府督办室进行督促检查。

 

  宜城市三万办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冬)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