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通讯报告参评作品

更多

27 襄阳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12-05-11 11:5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积极化解村级债务 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关于宜城市孔湾杜岗村级债务的调查与思考

  村级债务,是村级行政组织在社会行政管理活动中,产生的债务。农村税费改革后,债权债务的矛盾日益突出,引起各级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进行了清产核资,债务锁定,化解了部分债务。大部分债务依然存在,涉及人员众多,数额巨大,群众不满情绪日益俱增,成了社会不稳定的重要因素。在这次"三万"工作活动中,市公安局工作队,进驻孔湾镇的杜岗、许岗、台子岗和郑集镇的余营等四个行政村。现就杜岗村群众反映的村级债务问题,进行了调研。在新形势下,如何化解村级债务,谈谈初浅的看法。
  一、杜岗行政村的村级债务
  杜岗村拥有8个村民小组,751家农户,2680人,5412亩土地,2010年人均收入7198元,村集体收入12万元。现有村级债务105万元。村级债权220万元。债权与债务相抵,杜岗村集体经济余额约115万元。由于政策性以及历史的原因,村级债权难以收回,村级债务很难化解。
  (一)债务结构。现有村级债务 105 万元,涉及单位和农家约400户,户均2500元。其中(1)欠银行、信用社10万元。(2)欠农村基金会、财政所6万元。(3)欠村组干部集资、工资25.64万元,约50户。(4)欠农户、个体户集资63.36万元,约350户。
  (二)债务的用途。(1)用于村办企业、建蔬菜大棚20万元;(2)集资建学校20万元,(3)为镇钙镁铃厂集资20万元;(4)上缴农业税、三提五统30万元;(5)用于共同生产、购买抽水设备、电费15万元。
  (三)债权结构。单位和农户欠村220万元,(1)镇政府欠村约有30万元;(2)镇财政所欠村18万元。(3)农户欠村里约166万元,涉及村民490户。(4)其它单位和个人欠村里6万元。
  (四)债权形成。杜岗村220万元债权的形成,其中166万元是税费改革前,农户欠"两税"和"三提五统"等集资款。随着农村人口的变迁,政策性的规定,债权很难收回。
   二、债务债权形成的原因
   村级债务债权的形成,是历史方方面面的诸多因素,多年积累而成的。有历史的原因,也有政策性原因,在农村有一定的普遍性和共性,归纳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1、垫交税费增加负债。在九十年代至税费改革前,农村税费收缴,是行政村组干部工作的一大难题。一方面是政策性的原因,各部门不能采取强制措施向农民收缴农业税、特产税和"三提五统",致使基层干部税费收缴工作力度弱化,税费收缴任务难以完成。另一方面,部分农户法律意识淡薄,只要权利,不尽义务,拖欠税费,使各种款项越积越多。为了完成税费任务,村组干部只好借债、贷款上缴,杜岗村仅此一项产生债务30多万元。
   2、兴办村级企业负债。九十年代初期,各级组织为了发展农村经济,追求政绩,没有经过科学论证,在资金缺乏、没有技术、没有人才的情况下,要求"村村点火",兴办企业。由于缺乏企业管理经验,企业成本居高不下,经营亏损,最后以倒闭收场。杜岗村建蔬菜大棚集资20万元,为镇钙镁磷厂集资20万元。结果血本无归,急功近利造成村级负债。
  3、教育投入欠债。在上世纪教育普九的工作中,政府政策性规定脱离实际,硬件设施指标过高,超出农村经济发展水平和承受能力。为了完成教育"普九"达标任务,层层要求按新标准重建或改建校舍,所需资金向农民摊派,找银行借贷。杜岗村向群众积资30多万元。达标后,上面给予少量补贴,村里承担债务。
   三、债务债权存在的社会隐患
   税费改革后,村级债务债权问题,引起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采取了清收债权、债务化转、债务债权置换冲抵、资产租拍、政策核减、债务锁定等措施,有效地化解部分债务。但是大部分债务仍然存在。有些债权人的生活困难,政府化解门路狭窄,偿债压力增大,社会矛盾加剧,主要有以下几个面。
   1、造成社会不公平。杜岗村现有751户农家,就有490家农户欠村里债务(含少部分特困户),这些农户全局意识差,只要权利,不尽义务,法律意识淡薄,欠农业税、特产税、三提五统、各类集资达166多万元,占总户数的65%,农户最多的欠1万余元。税费改革后,这些农户种的田多,各种政策补贴就多,政策规定不能从补贴中扣除,有的现在成了富裕户。原来积极上缴农业税、特产税、三提五统各类集资的农户,有的遇到天灾人祸,生活艰难,债权要不到,成了特困户、困难户,产生怨恨心理。如原村会计龚焕冒,村民税费收不上来,为完成税费收缴任务,借贷4万多元。后来,,妻子患肝硬化腹水,债权要不到,无钱医治,年年到政府上访、缠访,反映债务问题。
  2、村民心理失衡。一是部分欠农业税、特产税、"三提五统"等各类集资的农户,随着时间的变迁,物是人非。有的人口流动,移民外地要债难,有的人老病死无处要,有的家境富足不还,有的以不符合惠农政策为由,不承担义务和责任。二是部分村民当时是村干部,为了完成农业税、特产税、"三提五统"等各类集资的任务,以个人名义向金融部门贷款,后来没选上村干部,债务就由他们承担。由于信用诚信问题,经商、办企业或生活困难时,在金融部门贷不到款,外地汇款过来,银行就会强行还贷。三是那些顾大局、遵纪守法的村民,为了完成农业税、特产税、"三提五统"等各类集资任务,自己手里钱不够,向亲友借款上缴,现在无法偿还,亲友要账,思想负担重,生活压力大,埋怨社会。而原来那些欠村里账的人,生活中没有压力,觉得那时没上缴税费,捡了大便宜。助长了自私自利行为,社会道德诚信受到挑战,导致世风日下。
  3、基层干部难当。现任村级干部,债务的存在,基层干部就担负着偿还债务的责任,而且村里没有财源,政策又没有明确规定,债权难以收回,债务难以偿还。那些为了完成农业税、特产税、三提五统、各类集资的任务,以个人名义向金融部门贷款,向亲友借款上缴的村民,遇到天灾人祸、老人去世、子女上学等情况,就到村、镇干部家中索要,闹得鸡犬不宁,基层干部相当多的精力,应对纠缠、上访、诉讼。因此,产生畏难情绪,对工作丧失信心,影响村里日常工作。长此以往,干群关系紧张,信任危机,导致基层工作陷入困境状态。
  四、化解债务债权的建议与对策
   化解村级债务债权的工作,是一项复杂长期的系统工程,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问题,必须引起各级政府领导的足够重视,坚持税费清收。不能搞债务"一风吹",助长社会歪风邪气。
  1、加强政策宣传,依法清理债务。一是要加强领导,以省政府为龙头,成立领导小组,对农村村级债务情况进行调查研究,摸清债务底数,制定切实可行的清理方案。二是明确债务偿还、减免对象的政策,对那些贫困户、特困户实行政策性减免。对那些欠村里债务的小康户、富欲户,进行清收,分期偿还。三是要加强宣传。教育村民,讲诚信守信用,依法办事,积极偿还债务。
  2、清理和利用好村集体土地资源。每个村都有机动土地,集体的资源,一般占村土地面积的5-8%左右,留一半为机动地,应对农村的遗留问题。另一半拿出来作为集体经济实用土地,实行责任承包、租赁经营,加强管理,盘活土地资源,增加集体收入,用于偿还债务缺口。
   3、把村级债务纳入国家、地方财政支出,制定计划,分级化解,实行支付转移。强化责任,把化解村级债务,纳入政府工作目标,实行年度考核。加强村账站审与监督,严格控制管理支出,严肃查处违法乱纪行为,确保村级债务化解工作落到实处。

 

  襄阳市公安局"三万"工作队王正治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冬)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