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通讯报告参评作品

23 武汉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2-05-11 14:45:00 来源: SRC-13

  坚持选、挖、管"三位一体"
  切实把塘堰整治成群众满意工程


  按照省、市委的统一部署,市民政局新一轮 "三万"活动驻点村是江夏区乌龙泉街群建村、民主村、立新村、友爱村、金海村、洪湾村和舒安乡八秀村。2011年12月初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启动新一轮"三万"活动后,市民政局快速跟进,科学安排,强力推进。迅速选派党员干部工作队16名队员分赴7个驻点村,在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快速跟进,科学安排,强力推进,本着一组一塘的原则要求,着力抓好选塘、挖塘、管塘各环节的工作,完成81口塘堰的整治任务。
  一、选好塘,确保效率最大化
  新一轮"三万"活动目的,是要巩固上半年"三万"活动成果,切实让农民得实惠。基于这一认识,我们把严把塘堰整治选址关,重视塘堰整治后蓄水能力和灌溉效率的最大化,作为"三万"活动的重要环节来抓。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发动早、行动快。市委"三万"活动动员会后,我局立即召开党组会,制定活动方案,成立"三万"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挂帅,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和部分局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12月2日,召开全局"三万"活动动员部署会。同时,为给"三万"活动提供强有力保障,局长刘志海两次召开专题会、两次特批经费报告,切实做到"兵马未动,粮草先行"。12月4日,利用周日组织16名驻村队员进行专题培训,邀请市"三万"办领导和有关专家授课。工作组进村后,在第一时间拉起宣传"三万"横幅14条,先后召开了7次村两委会、23次村民座谈会,120多次小组会,与村民个别交谈1200余人次,宣传党的政策,让人民群众切实地感受到党和政府对农民的高度重视,对民生的高度关注。为定准一组一口当家塘、村民投工投劳、淤泥堆放和整治后塘堰管护等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充分调查论证,科学选定整治对象。为了切实掌握第一手资料,工作组利用一周的时间,冒着严寒,带上皮尺、绳子、相机等工具到每一口塘堰现场,对每个小组的当家塘及配套设施进行了测量、照相和工程量估算并登记造册,根据每个小组的实际情况帮助村民小组确定整治项目。乌龙泉街6个村和舒安乡八秀村共有81个村民小组,按照一组一口当家塘的原则,共需整治81口塘堰。这些塘堰中有的以前进行了整治,清淤量不是很大,但堤坝损毁较为严重,不加固有溃堤的危险;有的60年代建成后就没有整治过,工程量很大;还有的需要加宽堤坝通车,以利于生产生活,林林总总情况不一。对于这些问题,必须要拿出一个科学的修缮方案,但水利设施修缮工程完全靠工作组来做方案是很有难度的,对于我们来讲不很专业,为了落实好修缮任务,做好方案,我们邀请乌龙泉街水利站的专家来到每一口需修缮的塘堰现场勘探,根据有利于蓄水、有利于最大面积灌溉、有利于机械化施工、有利于生态和水资源保护、有利于减少成本等原则确定整治塘堰。
  三是规范工作程序,确保好事能做好。在广泛发动的基础上,尊重群众意愿,珍惜民力,充分考虑基层和群众的实际承受能力,严格各项程序,做到既谋事,又干成事,真正把好事办好,让群众满意。按照"一事一议"要求,通过村民提议、小组初定、村委会讨论确定,将需要整治的当家塘一一进行公示,最后交水利部门确认。最终确定7个村共81口塘堰的整治方案。其中容积10000立方米以下42口、10000立方米以上34口、30000立方米以上3口、50000立方米以上2口。譬如群建村12口塘经过整治后,塘堰容积由53.2万立方增至68.6万立方,新增15.4 万立方,可改善灌溉面积1670亩;民主村16口塘的塘堰容量将由19.1万立方扩大到30.7万立方,比整治前扩大11.6万立方,可增加灌溉面积146亩。
  二、 挖好塘,确保质量不走样
  我局按照统一要求,决定抢在2012年桃花汛和春耕生产前,完成塘堰整治的全部任务,夯实农田水利基础,确保2012年农业生产丰收,让挖万塘活动当年就能见效益。
  一是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我局在活动启动前,打好提前量制定了三个节点:2011年12月31日以前81口塘堰整治必须全部开工;2012年元月10日以前81口塘堰土建必须全部完工;2月15日以前81口塘堰的配套设施必须全部竣工。12月9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车延高来我局驻点村八秀村考察塘堰整治情况,充分肯定我局工作启动早、行动快、措施力、效果好。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易有权先后三次到我局驻点村立新、群建、民主等村,了解情况,解剖典型。2011年12月27日,江夏区在我局两个驻点村现场推介塘堰整治作法。
  二是严格按照技术标准。我们非常注重塘堰整治质量,整治前组织驻村队员、村干部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学习水利部门制定的技术标准,积极协调街乡水利部门到每村每组会诊;整治中驻村工作队员成为业余监理员,现场督导整治工作;整治后请水利专家检查把关。确保每一口塘堰都是经得起历史考验的高质量工程、群众满意工程。在局"三万"活动的冲刺阶段,2012年2月6日,市委副书记胡曙光、市政府副市长刘立勇等领导深入我局驻点村民主、群建村检查指导工作,为进一步建好标准化塘堰指明了方向。
  三是积极整合财力人力。我局驻点的7个村经济条件较差,农民人均年收入8000元左右,有实力的老板也很少,年轻力壮的外出农民工也都未返乡,投工投劳不充足。在塘堰整治资金很困难情况下,为确保"三万"活动顺利进行,我局在积极动员当地基层组织和广大村民参与的基础上,不等不靠,向内挖潜。局党组书记罗时春身体力行,于12月30日率班子成员及处级干部80余人,到友爱村参加挖塘劳动。为弥补塘堰整治经费不足,采取动员局系统党员干部捐一点、共建单位出一点、市局机关挤一点等途径解决资金缺口。按照每口塘1.25万元投入整治,共组织建设资金80余万元,有效解决了塘堰整治资金缺口问题。
  三、管好塘,确保群众长受益
  建好塘是挖万塘活动的基本要求,而用得好、长受益则是挖塘的本质要求。我局工作队在建好塘的同时,不断探索长效管理机制,协助村两委建立健全管护机制,确保塘堰能长期发挥作用。
  一是将建章立制贯穿始终。我局工作队在宣传阶段即着手与村民商讨塘堰建好后的管护问题,又在挖塘实践中不断摸索建立农田水利建设多渠道投入机制和长效管护机制,逐步建立责任制、用水制度以及承包合同、协议等规范性文本,将是否有管护制度作为塘堰最后验收合格的重要指标。
  二是创新机制,一塘一策。在实践中,我们主要采取村"两委"负责、成立协会、村民承包、购买服务等多种形式加强塘堰长效管理,做到一塘一策,责任到人,并对责任人、运转机制、维护费用等内容予以公示。初步形成了一部分采取水资源协会管理、一部分采取承包管理、一部分采取聘用专人管理等管护模式。
  三是加强资料管理。在挖塘前,我们认真收集各种原始资料;活动过程中,不断完善工作台账,认真做好塘堰整治安排、资金来源与使用及管理、工程建设情况、塘堰整修前后的参数对比、工作队活动情况等基础性的记录工作,建立塘堰台账监管档案,作为今后长效管护方式改革的重要依据。
  这次"三万"活动,能及时有效地解决农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是一次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春节前,我局还组织机关干部在参与整治塘堰的同时,为留守儿童、困难户送去节日大礼包和生活物资。通过这次"三万"活动也积累了我们群众工作的经验,进一步增进了与农民群众的感情。我们将以上级领导的检查鼓励为契机,扎实认真地做好各项收尾工作,完善塘堰护坡、管道、绿化、道路、埠头等各项配套设施以及管护机制,将81口塘完完整整地送给农民,向党和农民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