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通讯报告参评作品

更多

20 省地震局

发布时间: 2012-05-11 15:2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省地震局"三万"活动工作组民情调研综合报告


  2011年12月以来,我局工作组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进驻武穴市大金镇草鞋岭村、石佛寺镇魏高邑村、余川镇莲花塘村和武穴办事处樟树下村等4个行政村,开展民情调研与塘堰整治工作。为组织好我局"三万"活动,局党组3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研究,对本局开展"三万"活动进行了具体部署。活动开展以来,驻村工作组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驻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与各级基层组织紧密配合,深入调查研究,制定实施方案,严格内部管理,扎实开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3个月共完成了五个方面的工作任务:一是完成了4个行政村宣传发动与塘堰整治走访调查任务,并就摸清的情况,搞好了规划,完善了塘堰整治建设方案,4个村共计划整治59口塘堰。二是督察4个村塘堰整治工程按时间表抢建设进度,截止3月14日,4个村59口塘堰已开工的有56口、完工的有53口,覆盖了每一个村民小组。开工率达到95%、完工率达到90%;三是印刷《湖北省农村民居抗震技术手册》等3种惠农宣传资料12000份,并发放到武穴市及全省部分行政村;四是编写并上报工作简报17期、民情日记5篇;五是起草了《省地震局"三万"活动工作组民情调研综合报告》等各类调查报告3份、《省地震局"三万"活动第一、二阶段工作总结》等各类总结5份、《省地震局关于报送"三万"活动"关爱残疾人"有关情况的函》等各类文件5份,呈报各级主管理部门。现将3个月的民情调研情况汇总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驻点村基本情况
  1、樟树下村:该村位于武穴市武穴办事处,耕地面积1394.79亩,水产面积480.79亩,旱地面积914亩;10个村民小组,村民630户,2598人。
  2、魏高邑村:该村位于武穴市石佛寺镇,耕地面积2700亩,水产面积1980亩,山地1760亩;9个村民小组,村民501户,2380人。
  3、草鞋岭村:该村位于武穴市大金镇,耕地面积 2100亩,水产面积100亩,山地面积1200亩;有15个村民小组,村民510户,2076人。
  4、莲花塘村:该村位于武穴市余川镇东北部,耕地面积1580亩,无水产面积,山地面积1200亩;现有8个村民小组,村民480户,1970人。
  二、主要问题
  (一)农村经济发展问题
  工作组四个驻点村依照区位及资源条件走上了不同的发展道路,魏高邑村距城区15公里,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农业;莲花塘村农业资源较为丰富,大力发展农产品企业;草鞋岭村相对偏远,以传统农业、养殖业为主;樟树下村虽离城区较近,但发展稍显滞后。不同的现状和发展思路,也使得四个驻点村经济发展极不均衡,并存在着各具特征的问题。
  农业生产效率低、收益差。魏高邑村依托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农业,开展如果园采摘、花卉种植、垂钓等多种高附加值农产品种植,农业生产发展较好,农民收益较好。而草鞋岭村和莲花塘村内青壮劳力大多外出务工,缺少充足的劳力,加之两村以传统农业为主,主要经济作物是水稻、棉花、油菜等,尽管有农业补贴、最低收购价等政策扶持,农业生产效率低和总体收益低仍旧是不争的事实。
  (二)农村社会保障问题
  养老保险尚未启动。随着我国老龄化加重,农村人口养老问题日益凸显。四个驻点村尚未开展养老保险,且因发展模式不同在养老上存在各自困难。部分驻点村完成了老龄人口信息统计,无任何补助,但农民仍有土地,除因病或高龄失去劳动能力者,通过农业生产可基本满足生活需求。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剧,可以预见,如果没有养老保险,最后失去劳动能力的老人,除非子女全力赡养,最后生活必然出现困难。这使得村民养儿防老的观念更加顽固,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计划生育政策的执行。
  新农合医疗作用有限。四个驻点村的新农合医疗已达到全覆盖,但在运行中还是存在问题,作用有限。新农合医疗门诊报销30%,住院医疗费3000元报销70%,每人每年最高补偿限额为30000元。且新农合医疗指定医院存在看病贵、医疗水平低、手续繁杂等问题,对于农民来说,一旦生了大病,虽有大病补助,以农民相对较低的经济承受能力,负担仍较沉重。
  (三)农村生活环境问题
  4个驻点村除魏高邑村外,其它3个村都存在生活环境恶化的问题。在走访中,工作组成员经常看到水塘墨绿,腥臭扑鼻,各种生活垃圾漂浮其上;村里的道路两侧也是常有垃圾随风飘荡。在以传统农业生产为主的村里,牲畜粪便和生活垃圾混杂,环境相对较差。此外,村民的生活习惯和卫生意识的不足也制约着农村生活环境的改善。
  (四)农村房屋抗震能力问题
  为结合单位行业特色,工作组还对四个驻点村的农居抗震能力进行了专项调查。调查发现,工作组所在驻点村大多数农居无抗震设防措施;多数群众防震减灾意识淡薄,缺乏必要的科学自我防御知识。从调查结果来看,农村民居抗震设防现状仍令人担忧
  三、对策与建议
  (一)加大农业科技推广,加强农村科技扶持力度
  无论是以传统农业种植为主的草鞋岭和莲花塘村,还是以果园种植、观光旅游、农产品加工为主的魏高邑村和樟树下村,在利用农业资源上都存在缺乏科技指导的问题。农村基础水利设施进一步完善以后,农业科技的运用将成为种植业、养殖业等的重要增长点。进一步加大对水稻、果树等选种、灌溉、移植等方面的指导,进一步加大对观光旅游生态园的规划指导是驻村发展的迫切之需。政府要发挥信息引导和技术支持方面的作用,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的推广高收益的特色农产品,向农村输送优良的农业品种,向农民传授先进的种植、养殖等农业管理技术,以此发展生态效益好、规模大的现代农业,吸引和发展深加工企业,创立品牌,开拓市场,形成产销一条龙的生产经营模式。
  (二)增强农业技术培训,开展针对性强的职业培训
  驻村期间,工作组在同驻地村民交谈中,能够感受到大多数村民都希望踏踏实实地干事,但是苦于没有一技之长,始终找不到发家致富的门路。这中间的村民大致分为两类,一是务农在家,二是外出务工。务农村民期望在种植、养殖等项目上能得到技术指导、政策扶持,务工村民期望能学到针对性强的实用技术。我们欣喜地看到各级政府在这方面已经做了大量工作,但是在农业产业化,低端产业转移的大背景下,如何建立农业科技信息的良好平台,如何提升农民工就业能力仍旧是解决农业和农民发展的关键问题。
  政府相关部门应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农民培训,建立农业科技信息发布平台,建立农业科技援助一对一帮扶制度,充分发挥职业技术学校自身优势,挑选市场需要、农民欢迎的实用技术,在务工人员返乡期间开展专场讲座。
  (三)改善民生,推进农村社保
  我省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自2009年开始试点,目前正在省内稳步推广。对于养老保险,政府应及时总结试点中出现的问题,针对不同地区发展水平,设计相适应的养老保险政策,积极推进,稳步开展,特别是针对流动性频繁的农民工,建立完善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的转移接续制度,将极大地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同时,对于困难家庭,在缴纳保费时,应给予帮助和适当补贴。
  对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府应探索其他的医疗救助形式,如可以在筹集的资金里划出一定比例专用于大病统筹,或与民政、慈善救助体系开展合作,以多种方式和手段,避免农民因大病致贫。
  (四)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力度
  此次三万活动结束后,全省水利设施情况将会得到极大改善,在此基础上,还要大力发展节水灌溉,推广渠道防渗、管道输水、喷灌滴灌等技术,减少水资源的浪费,以绿色技术引导村民科学用水。同时,政府还应继续实施农村公路建设,并注重考虑农村村组小交通道路和村庄道路建设,落实资金补助,引导村民进行村庄道路建设。
  (五)增强环保意识,构建循环垃圾处理体系
  农村村庄环境治理不容忽视,各级政府应加强环保宣传,提高村民环保意识,要加强农村生活垃圾管理,在村庄里设立规定的垃圾堆放点,合理安放分类垃圾桶。尤其是随着新型能源、可循环能源技术的提高,政府应加大普及推广粪-沼-田生态模式的力度,构建循环垃圾处理体系,用来缓解农村能源的不足和生活生产垃圾无法处理的难题。
  (六)完善扶持政策,推进抗震农居工程
  各级政府应科学制定农居工程建设规划,加强宣传,完善扶持政策,努力拓展筹资渠道,整合相关涉农政策性补贴资金,调动农民群众自筹资金建设抗震民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社会各界力量积极推进实施农村抗震民居建设。

        省地震局"三万"活动工作组
  2012年3月14日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冬)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