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通讯报告参评作品

更多

14 省地矿局

发布时间: 2012-05-11 15:5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省地矿局"三万"活动调研报告
  官桥铺村发展农村特色经济的思考


  官桥铺村是湖北省地矿局"三万"活动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驻点村。在"三万"活动中,湖北地矿局工作组就该村发展农村特色经济进行了深入调研,对该村资源条件进行分析,提出了发展特色经济的对策和保障措施,为该村进行新农村建设发展农村特色经济进行思考探索。
  一、农村特色经济的概述
  农村特色经济就是将农村区域内独特的农业资源、特有的名优产品,转化为特色商品的经济。特色关键之点就在于要"特",即特产,特产就是在特定的地理、气候条件下,用特殊的工艺生产、加工出来的优质产品。其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特色之"魂"是惟我独存或惟我独尊。第二、特色之"根"是天赋,也就是自然地理环境条件。第三、特色之"本"是传统,即我们通常所讲的传统的种植、养殖或加工工艺,尤其是先进的农业科技。农村特色经济是以追求最佳效益即最大的经济效益和最优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为目的,依据区域内整体资源优势及特点,突出地域特色,围绕市场需求,坚持以科技为先导,高效配置各种生产要素,以某一特定生产对象或生产目的为目标,形成规模适度、特色突出、效益良好和产品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非均衡农村经济体系。农村特色经济的发展是适应当前社会消费需求、世界经济一体化和全球农业市场细分需要的必然结果。
  二、官桥铺村农业特色经济调查分析
  1、特色资源基本情况
  官桥铺村位于京山县著名的桥米之乡孙桥镇,紧邻省道皂当公路,是虎爪山森林公园的必经之处,是孙桥镇的中心村之一。全村版图面积6.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293亩,其中水田3185亩,旱地108亩,山林面积1600亩。全村共有7个村民小组,86个自然村,326户,1197人,其中劳动力550人,党员33名,村"两委"干部5人。农作物以优质水稻为主,玉米、小麦、油菜、西瓜为辅;养殖业有精养鱼池150亩,规模养猪专业户3户,年出栏生猪2,000头,养鸡大户3户,共养殖蛋鸡2万只,鹅养殖户3户,计3,000只;花卉、苗木种植400亩;专业合作社4个。2011年全村人均纯收入6800元,村集体收入5万元。
  2、发展优劣条件分析
  官桥铺村发展农村特色经济优势条件是:一是该村盛产京山桥米,京山桥米是远近闻名的老品牌优质大米,该米品质高,市场畅销;二是低丘岗地、山林面积较大,适宜种植业和养殖业的发展,大有潜力可挖;三是劳力资源丰富,粮食加工业、养殖业比较发达;四是离京山县城较近,交通发达,周边风景、人文旅游资源丰富。该村在发展农村特色经济有所不足的方面,一是村集体经济薄弱,债务沉重,村级公益事业投入不足,严重影响发展进程;二是农民的主体作用难以发挥。由于农民思想、文化素质离新型农民要求尚有一定的距离,农民自身的经济实力薄弱,小富即安的思想和因循守旧的观念根深蒂固,经济发展的投入缓慢而又疲软,美好的愿望很难实现;三是基础设施跟不上现代农业发展步伐,亟待进行改造和提档升级。
  三、官桥铺村发展特色经济的相关对策
  1、挖掘品牌资源,做大做强米产业。
  官桥铺村地处桥米之乡,具有生产优质大米的独特地理条件,因此该村以生态、绿色、优质、高效为目标,大力推进农业基础产业向特色效益产业转变,着力发展以桥米生产为优势的主导产业,做强做大桥米产业,的确是一条很好的增收致富之路。
  全村粮食复种面积可以达到5500亩,年粮食总产超510万斤。针对桥米品牌建设环境差的现状,省地矿局工作组正在帮助官桥铺村进行基础设施改造,向省国土资源厅申请低丘岗地改造项目,对全村山、水、林、田进行标准化改造升级,修建丁湾水库启动闸,对桥坑至朱家垱、新垱至老龙垱两处河流进行清淤改造,对全村重点主渠实行U型槽改造硬化,对原有的塘堰进行清淤整修改造,实现田路贯通、排灌方便的标准化板块农田作业,以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与此同时,通过发挥国家农机具购置补贴项目的带动作用,引导农民增加投入,引入机械化作业,力争全村机耕、机种、机收率达到80%以上,提高粮食生产效率,为做强做大桥米品牌提供坚强保障,打造规模化的桥米生产基地。
  2、拓展立体养殖,打造可循环经济
  在现有养殖的基础上,官桥铺村可以充分利用丰富的山地、水塘资源,推进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养殖,实现生态养殖立体循环发展。全村精养鱼池150亩,规模养猪专业户3户,年出栏生猪2000头;养鸡大户3户,共养殖蛋鸡2万只;种鹅养殖3户,计3000只,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扩大规模,让畜禽养殖标准化上新台阶,推动猪、鸡、鹅、鸭、鱼养殖立体发展。根据实际,该村完全有条件可培育养殖大户100户,实施自繁自养和"零排放"模式,减少疫病和污染,并配套建鱼池500亩,形成年产生猪1万头,家禽10万只,成鱼800吨的养殖大村。通过大力拓展立体养殖业,可以充分利用该村富余劳力,增加从业门路,大大提升全村的经济实力。
  3、盘活低丘岗地,培育经济林产业
  目前,官桥铺村苗木花卉盆景种植正处于发展、上升期,全村有花卉、苗木种植基地200亩,专业合作社2个,尚有400余亩低丘岗地有待开发利用,技术和规模发展空间巨大。对节白蜡是该村特有的名贵树种,即可用以绿化,也可以用来做盆景,易种易活,耐寒能力强,经济价值非常高,市场行情看好。官桥铺村种植对节白蜡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要盘活现有的低丘岗地,必须进一步培育以种植对节白蜡为主导的花卉苗木经济林产业发展,在抓荒山、荒坡开发利用,抓油茶、对节白蜡、花卉苗木等经济林产业发展的过程中,着力建设经济林、生态林、用材林和干鲜果基地,让山地绿起来,活起来,成为村民的绿色银行。
  4、发挥区位优势,农工商整体共赢
  官桥铺村所辖的官桥街,是一个商贸、食品加工较为活跃的集镇,交通便利,皂当公路(S311省道)贯穿整个集镇,官虎公路经虎爪山国营林场可连通武荆高速公路。有禾之果、三元桥米等4家大型桥米加工企业在此落户,有专业合作社2个,主要经营除桥米之外,还有桥米营养粥、桥米营养汤圆、大洪山土特产,年货物吞吐量3万吨,产值1.2亿元,辐射桥米生产基地1.1万亩,提供就业岗位500多个,带动农户1500户。
  进一步发挥区位优势,第一要在现有基础上充分发挥农业原料功能,不断丰富开发产品的多样性。为工业生产提供原料,是农业的重要功能之一。要在发展食品深加工业的同时,带动纺织服装加工业的发展。目前,官桥铺街个体工商户发展初具规模,现集镇居民已由70多户迅速发展到100多户,超市、餐饮、加油站、各种营业厅不仅方便了来往客商和当地村民,而且进一步提高了当地的就业率和经济活跃度。第二要加强对集镇街道环境的整治,规范官桥街中心农贸市场,改善经营环境,配合相关部门对官桥街道按规划、分步骤进行环境整治。改善卫生条件,解决脏、乱、差的问题,首先要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重点是街道卫生及垃圾清运,做到四归五清,即柴草归院,垃圾归点,畜禽归圈,污水归池。清垃圾杂物,清乱搭乱建,清乱堆乱放,清污水淤泥,清各种路障,加大农贸市场综合执法管理力度,建立市场长效管理机制;其次要严格村民建房规划程序,按照"合理布局,相对集中"的原则,通过整体规划使官桥街成为环境优美、独具特色的新型集镇,努力实现农工商共赢的良好局面。
  四、官桥铺村发展特色经济的必要保障
  1、村级班子是领导带头发展的保障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级集体经济如何发展壮大,"有人办事"是条件,"有能人办事"更是关键。要加强对村两委班子思想作风建设,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紧紧围绕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党建工作上平台、科技发展见成效的方针,提高干部的综合管理能力,提升科技运用水平。村干部要率先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生产实际当中,在指导和引导农民发展科技农业的同时,要带头使用新技术、试验新品种,通过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起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
  2、新型农民是发展农村特色经济的践行主体
  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农民的竞争意识和主体意识关键靠人。人是一切因素的核心,是一切社会事物发展的主体,新农村建设关键在人,把人盘出活力,经济才有活力。农民增收与农民素质具有直接关系,全民创业与农民素质更有紧密联系。提高农民人力素质水平要从两个方面着手:首先是农民自身要自觉加大对农业科技的学习和培训的投入,主动参与并接受教育和专业技术培训。其次是国家要加大农民的教育和培训的经费投入,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农民搞好科技培训和专业技能培训。做到户户有明白人,村组有科技带头人。成立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是一个伟大创举,这样可以发展一个协会,创办一个实体,服务一方农民,带出一群能人。努力造就适应农村特色经济发展需要的新型农民,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强劲的动力。
  3、科技技术是发展农村特色经济的根本依托
  邓小平同志指出:"农业的发展,一靠政策,二靠科学。"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作用是无穷无尽的。农业最终要靠科学解决问题。只有大力发展农业科学技术,实现农业的工业化,逐步建立起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才能为农民意识的转化奠定物质技术基础。
  对教育的投入越多,科技兴农的希望指数就越大。目前官桥铺村已建起了农业科技文化阅览中心,省地矿局捐赠科技图书1000多册,计算机20台,为村民提供农业科学技术服务,有力保证了农民学科技的需要,为发展农村特色经济提供了重要保障。
  发展农村特色经济,是结合农村实际提升农村经济水平的重要途径。官桥铺村在桥米生产、种植业和养殖业发展方面已经迈开了步子,但是规模化、产业化、科技化整体发展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当地政府必须站在发展战略的高度,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引导农民夯实基础,加大改革和投入发展的力度,引进科技,开发项目,真正发展才有希望。

 

  省地矿局"三万"活动工作组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冬)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