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通讯报告参评作品

更多

12 省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 2012-05-11 15:5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开展新"三万"活动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省知识产权局新"三万"工作组精心组织、深入驻点村,认真仔细调查村民生产、生活用水情况及水源情况,为新"三万"活动解决村民生产、生活用水问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工作组还在前次"三万"活动入万户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走访工作,了解村情、民情,征求各种意见和建议,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省知识产权局"三万"活动驻点村有四个:茅坝村、洞长湾村、芦坪村和沙园村。其中芦坪村和沙园村分别位于太平乡的东西两头,茅坝村和洞长湾村则位于太平乡西则,临近乡政府所在地。325省道通过沙园村和茅坝村。
  一、茅坝村
  茅坝村内辖6个村民小组,427户,总人口1198人,农村劳动力580人,幅员面积1 5200亩,其中:林地面积8358亩,耕地面积1380亩(水田1183亩,早地197亩),人平耕地丽积1.15亩。新农合参合率94%,适龄儿童入学率100%,惠农政策落实率100%。
  茅坝村地处二高山,地貌为坪坝与大山交织,土壤深厚肥沃,地势相对平坦,平均海拨920米,属亚热带季风气候,雨量充沛,年降雨量1800毫米左右,年总辐射量为9000千卡/cm2,日照时数1350小时,年均气温16℃,无霜期232天以上,温暖湿润的自然环境为各种经济作物和农作物的生长发育提供了良好的适生条件,不仅产量高,而且品质上乘。该村粮食作物以水稻、玉米为主,经济作物以茶叶为主。
  1、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需比较欠缺,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全村有10多公里通组公路和5公里入户公路没有硬化。人畜饮水困难还没有完全解决,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也比较落后,尚有4000米河堤没有治理,6000米灌渠急需修复。
  2、农村产业化经营程度不高,全村支柱产业茶叶种植面积达1 000多亩,但面临着无龙头企业带动、经营粗放、科技含量低、经济效益不高等问题急需解决。农村经济全作组织(协会)未成立,农民的市场组织化程度低。
  3、思想解放程度不够,农民文化、科技、法制素质偏低。
  4、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不够,精神文明建设缺乏有效栽体。
  5、村委会无经济实体。
  二、洞长湾村
  洞长湾村距太平乡政府1.5公里,距县城18公里,辖5个村民小组、395户、1410人、劳动力830人。全村总面积18800亩,其中:耕地1700亩(980亩,旱地720亩),林地7500亩,年人平纯收入2000元左右,人平粮食500余公斤。
  洞长湾村地处二高山,平均海拔900米,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四季分明,雨热同季,冬少严寒,夏无酷暑,年降雨量1800毫米左右,年总辐射量为9000千卡/cm2,日照时数1350小时,年均气温15℃,无霜期210天以上,温暖湿润的自然环境为各种经济作物和农作手的生长发育提供了良好的适生条件,不仅产量高,而且品质上乘。
  境内生物资源十分丰富,有林地面积7500亩,森林覆盖率达39.9%;盛产茶叶,茶园面积900亩,年产量30万公斤以上;粮食作物以水稻、玉米、马铃薯等为主,是太平乡粮食主产村;现有木瓜、厚朴等木本药材面积1800多亩,以及丰富的箬叶资源,是全村今后致富的主要产业。
  1、总量情况
  2010年全村农村经济总收入实现618.9万元,农民人平纯收入2539元,人平粮食500公斤;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5%,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分健;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全村建沼气池262口,占总农户的68%;有线电视入户率达80%;农户通电100%;安装村村通电话80门。
  2、主导产业
  种植业:粮食播种面积3100亩(含复种指数),茶园面积900亩,中药材面积1800亩,特色蔬菜面积150亩。养殖业:饲养生猪1500头,山羊50只,劳务产业:常年外出务工及第三产业从业人员280人左右。
  3、优势条件及发展潜力
  自然资源丰富,土地资源、矿产资源、生物资源富集,开发潜力大。基础条件看好,以茶叶、牧业、中药材为主的农业主导产业及农产品加工逐步壮大。
  三、芦坪村
  芦坪村地处鹤峰县城下游溇水右岸,与容美康岭村、八峰村和太平乡芦坪村、官屋村接壤,村内辖5个村民小组,242户,总人口909人,农村劳动力362人,幅员面积16888亩,其中:林地面积15221亩,耕地面积1410亩(水田300亩,旱地1100亩)。新农合参合率90%,适龄儿童入学率100%,惠农政策落实率100%。
  芦坪村地处二高山,地貌牲为坪坝与大山交织,土壤深厚肥沃,地势相对平坦,平均海拨800米,属亚热带季风气候,雨量充沛,年降雨量1800毫米左右,年总辐射量为9000千卡/cm2,日照时数1350小时,年均气温15℃,无霜期230以上,温暖湿润的自然环境为各种经济作物和农作物的生长发育提供了良好的适生条件,不仅产量高,而且品质上乘。境内生物资源十分丰富,有林地面积15221亩,森林覆盖率达90%,盛产茶叶,茶园面积1200亩,年产量40万公斤以上,粮食作物以水稻、玉米、马铃薯等为主,是太平乡粮食主产村,现有木瓜、厚朴等木本药材面积800多亩,以及丰富的箬叶资源,是全村今后致富的主要产业。
  近几年来,芦坪村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离小康生活水平差距还很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农村产业化经营程度不高,与市场对接差距大,农村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于种植业和养殖业,规模小、特色差、科技含量低,还没有真正从传统农业中解脱出来,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弱。主导产业茶叶面临着基地老化和无龙头企业带动的劣势。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协分)不具备,农民的市场组织化程度低。
  2、基础设施条件相对落后,通村、通组公路路面质量很差。虽然有一条过境公路穿过一、三、四组,但这三个组的农户住在公路沿线的较少,大部分农户住在半坡上,有农田一千余亩,因交通不便,产业结构调整缓慢,村里计划在此发展1000亩茶叶,500亩经济林,急需解决交通问题,建设一条5公里多长的公路,二组33户分布在田家界5公里多长的嵴岭上,村民自己修筑的一条简易公路,是通路不通车,五组位于八峰茶叶湾对岸,山路崎岖,不通公路,上公路往返要多半天,通往大片的农田无公路,人们运送各种物资主要靠肩挑背驮,劳动强度大,劳动生产率低下。
  3、全县实施农村饮水解困项目时,为本村解决了部分的人畜饮水困难,目前,还有二个组58户272人安全饮水难,靠接屋檐水、蓄集地表水生存,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落后,全村农田无灌溉设施。
  4、芦坪村级小学已撤多年,学生上学,要么上太平,要么进县城,吃住在学校,家长一周一接送,往返要一天时间,给家长带来了很多不便,增加了不少的经济负担。
  5、村里未建立村级卫生室,村民看病需要进城或上太平,往返要一天时间,有时只行小病硬抗着,大病才送医院,建康得不到保证。
  6、村庄建设无规划,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占耕地等问题突出,村容村貌不够整洁,垃圾到处都是,脏、乱、差现象严重。
  四、沙园村
  沙园村是2008年新成立的行政村,距县城32公里,位于鹤峰县西疆门户之首,全村下辖5个村民小组,174户491人,农村劳动力220人。新农合参合率90%,适龄儿童入学率100%,惠农政策落实率100%。
  沙园村地处二高山之上,平均海拔1300公尺以上,常年高山云雾笼罩,地势较平坦,土壤层深且肥,润育着高山特色产业,烟叶、药材、林业、畜牧养殖业等各行产业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沙园村还有有着丰富的森林资源和帮闲置的土地资源,仅本村晒坪而言,可开垦种植面积1000余亩,海拔在1500公尺左右,最适宜高山反季节蔬菜的开垦种植,因没有很好的水利设施得以保障而闲置。     沙园村目前正处于一无行政板块主权,二无基层设施条件,三无经济实体的"三无"状态,立足在白手起家,百业待兴的新发展起点上,正待借梯登高。
  沙园村目前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林地权属争议问题,应尽快尽早、及时、依法解决和落实好,这是沙园村成立时的一个遗留问题。解决不好,会影响沙园的今后的发展。
  其次是基础设施建设、村庄整治、产业建设等问题、如道路建设、水利设施、民居改造、三改(改厨、改厕、改圈)、人工林更新等。
  除以上情况,当前还有一些新的问题需要引起重视:
  一是农村"空巢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越来越多,空巢老人的经济来源主要依靠自己的劳动所得和子女贴补。绝大多数留守妇女自身知识水平较低,劳动能力较弱,经济来源主要靠丈夫或子女外出务工所得。留守儿童难以享受到亲情关怀和家庭氛围的温暖,精神生活非常单调,隔代教育问题突出。需要基层组织经常走访,帮助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实际困难,让这部分弱势群体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二是很多人居住分散,山里交通也不便,生产、生活成本高,自给自足没问题,但致富难。三万活动想给他们解决生活用水问题,也存在投入大但受益人口少的情况,想在短期内解决全部生活在山里的村民生活用水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否则短期内恐怕无法从根本上解决。
  三是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增加文化等设施和文化活动,现在农村体育、文化、娱乐设施严重不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单一,希望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能划好场地,加大对农村体育、文化、娱乐设施的投入力度,政府多组织一些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在破除陈规陋习上下大功夫。如去年底开展的整酒活动,就很受群众的欢迎。
  四是增强村民环境卫生意识,保护好这片青山绿水。在走访的过程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天然河道或人工沟渠里有各种废弃物,甚至有为数不少的难以降解的塑料制品等,这对农作物的品质和人的身体都会造成不利影响。希望能对农村的垃圾进行集中处理。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冬)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