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通讯报告参评作品

10 省扶贫办

发布时间:2012-05-11 15:59:00 来源: SRC-13

  努力解决制约农村发展难题,使农村建设走上快车道
  省扶贫办"三万"工作队对农村建设的调研和思考

 

  根据"三万"活动要求,省扶贫办"三万"工作队利用工作之余,采取召开座谈会、走访了解、问卷调查、专题分析等形式,对黄堡镇四个驻点村的建设现状、农民生产、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虽说四个驻点村在国家农村建设政策的指引下,全面建设得到了长足进步,新农村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村容村貌日新月异,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和城镇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制约农村发展瓶颈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以解决。
  一、当前农村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基础设施较薄弱,"欠账"严重,供需矛盾突出。一是路面硬化率不高。在调查中我们了解到,保康县黄堡镇二十九个行政村中只有张家沟村铺上了村级水泥路面,公路硬化率达到80%以上,而其余村的硬化路面就显得"捉襟见肘",村组之间没有一公里的硬化路面,"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现象屡见不鲜,严重困扰着村民们的出行和各种生产生活物资的流动。二是安全用水还没有完全实现。虽然在省委、省政府"三万"活动的推动下,用水难的问题得到较大改善,但由于历年来欠账较多,当前用水现状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科学合理利用水资源的机制还没有形成。三是信息获取渠道还不完备。农村获取信息的主要方式有:通过电视获取、通过电话获取、通过朋友获取等方式,信息量有限,真伪难分辨,缺少参考系。通过对驻点村进行调查得知,除了个别的村委会网络可以联通,大多数村民还没有联通网络,甚至还没有利用网络获取信息的观念。
  (二)生产力水平滞后,产业单一,谋求增收困难。贫困地区大部分在山区,因为受到山区地理条件影响,现代化生产方式在短时期内还得不到广泛推广和应用,各种农业生产还延续着以前的"人拉、肩扛"等原始的生产方式,向土地"刨食"的观念还没有得到根本转变。农户产业发展不成规模,抵抗各种风险的能力弱。从调查了解得知,四个村均无农村合作组织,各种产业比较分散,农户大多单打独斗,无形中降低了农户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有几户以养兔为主的农户,由于对市场需求了解不够,缺乏应有的指导,造成兔长成后不能及时销售出去,增加了农户的养殖成本。仅有的几个种鸭养殖基地,主要是村集体所有制,利用农田,建设鸭棚,向外租赁的方式运行的,以增加土地的利用效益为目的的一种经营方式,规模有限、效益有限,有些项目由于配套设施不齐全,还造成了一定环境污染。
  (三)文化建设起点低,能力较弱,发展潜力不足。一是教育质量低。目前农村教育水平还处在一个满足孩子"有学上"的低层次目标上,虽说办校由过去分散式转变为集中式,有利于整合教育资源,提高教育水平,但由于农村的师资力量和办校水平有限,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教学质量低下的问题。调查了解的四个驻点村均没有小学,所有孩子必须到十里甚至二十里以外的镇上或办学点上学,由于小学教学设施不完善,各种课室不配套,教学质量得不到保障,造成很多孩子输在了"起跑线"上,在同等条件下缺乏竞争优势。通过调查,四个村2614人中,文盲人数达到223人,半文盲人数达到612人,文盲和半文盲数占到总人数的31.9%。二是文化设施简陋。多数村没有村民活动场所,虽说有的村建立了农村书屋、篮球场和一些健身器材,但由于村民居住分散,缺乏组织和宣传,大多设施形同虚设,利用率不高,文化娱乐设施普遍存在着重建轻管的现象,有的已经锈迹斑斑无法使用。
  (四)基层组织功能弱,动力不足,带领意识弱化。通过调查了解,我们感到基层组织功能发挥不明显的问题还不同程度的存在。一是"班子"成员能力弱。虽说近几年省通过各种形式以不同的方式对农村支部书记进行了培训,但是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基层支部本身存在的一些问题,如:带头人缺少主见,个人代表组织,民主集中制得不到落实;工作平沓,缺乏特色等现象还是不同程度的影响着农村的整体建设和发展。二是建设思路不清晰。对发展本村经济热情很高,但办法很少,不能充分发挥村级各种组织的作用,不能调动村民发展现代农村产业的热情,对组建各类农村合作组织的认识不足,不能正确处理抓基层党建和促农村发展的关系,刚刚建立起来的特色和优势由于管理跟不上,造成"特色不特、优势不优"。三是组织生活不经常。党的农村基层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纽带,是党体察民情的重要依靠。但是在当前农村的党组织中,组织生活大多被行政会议所代替,党员的各种权利还得不到充分的保障,"组织者不尽心,参入者不用心"的现象时有出现。
  二、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
  存在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通过分析研究,我们认为当前在农村建设过程中存在以上问题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国家农村发展政策是主要原因。众所周知,我国的改革是从农村开始的,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农村的推广,掀起了国家改革开放的伟大浪潮,随之国家的发展重心向城市转移,计划经济的运行也促使大量的财力、人力、物力流向城市,各类经济特区的迅速崛起、城市的面貌日新月异体现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决心和成就。反观我们的农村,由于各类资源城市优先的原则,农村的发展自然就受到限制和挤压,农村的低收入为城市的快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这也就造成了目前农村建设滞后于城镇建设的主要原因。
  (二)农村所处地理环境是重要原因。我国农村大多为:地处偏远、面广分散、交通不便、水源不足、山高路险、人多地少、资源匮乏。这些自然地理条件严重制约着农村的发展,交通不便使得工业化进程在农村得不到发展,各种生产生活资料得不到很好的流通;各类资源(水、电等)得不到科学合理利用,促使农产品成本逐年增加,利润降低;大多人才向城市集中,以拥有城镇户口而自豪,促使农村留住人口的素质逐年下降;城镇化进程又进一步占用了农村的土地,使农民人均土地拥有率逐年下滑。
  (三)发展路子找不准确是根本原因。纵观我国农村发展现状,为什么有的农村能够快速发展,而有的农村还停留在十年以前,这里的根本原因是发展路子没有找准。就江苏的华西村来讲,它的发展离不开两个方面,一是带头人--"好班子";二是致富路--"好路子"。每个农村都有它独有的特点,在发展中,"班子"必须结合本村的实际,通过广泛研究论证来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子,而不能一拥而上、跟着感觉走,靠拍脑门想对策、靠拍胸脯定决心,这样的结果只能是适得其反。
  (四)教育落后人才匮乏是关键原因。人才是一切事物发展的关键,没有人才,就等于是无本之木。农村教育资源的落后、人才的流失造成了农村教育水平始终处在低层次徘徊。土地收益低,也使得一些技术能手和青壮年离开土地到城市谋求致富出路,造成农村现有人口大多是留守的老人、妇女和儿童,而我国的家庭传统教育--"隔代亲"又进一步弱化了下一代的综合素质,一代一代发展下去,必须使农村发展前景更加受限。
  三、解决问题的对策及思考
  农村的发展离不开"人力、财力、智力"的有机结合,在解决三力的基础上,我们认为必须重视"强农理念、发展思路、经济模式、作用发挥"四个方面。
  (一)必须贯彻教育先行的强农理念。通过对原因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教育是人才的前因,人才是教育的结果。在国家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的同时,更应该通过各种形式,提高农村群体的教育意识,努力增强农村学科学用科学的紧迫感、不断强化教育好下一代的责任感,把"要我学"变成"我要学",全面开展科技下乡活动,为农村发展提供扎实的人力基础。想方设法提高农民的科技知识水平,使广大农民具有较强的接受、运用科学技术的能力。一是要充分利用大中专院校资源。降低农村入学门槛,让一切愿意参加学习的农村中学生接受到正规教育。二是要大力发展远程教育网络。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再教育再培训,使学科技在农村成为常态。三是各级党政组织要充分发挥我党的宣传优势。加大对农村教育的领导力度、组织力度、宣传力度,努力在农村形成一种崇尚科学的良好风尚。
  (二)必须坚持现代农村的发展思路。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村大户是现代农村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实践证明,凡龙头企业和农村大户活跃的地方,现代农村建设水平就高,进程就快。因此,在坚持现代农村发展思路中,必须重视发展龙头企业和农村大户,做到"四个优先",在政策上要优先考虑、在人事上优先安排、在项目优先起动、在资金上优先保障。切实通过多种手段、多种措施把龙头企业做大做强,让其在现代农村建设中发挥更大的带动作用。同时,要根据龙头企业和农村大户的发展,建立相应的服务组织,提高与其发展相适应的社会化服务水平。
  (三)必须加强农村合作的经济模式。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是农村经济发展到一定时期的产物,它主要是利用共同承担这一特点来进行协作式经营。其目的在于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程度,增强抗风险能力,确保农业生产经营的可持续发展。在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是增加农业投入、改善生产条件、促进科技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的重要载体。它既是推进农业产业化的需要,更是增强农业抵御各种风险能力的需要。在组建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时,必须坚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做到"领会上级的、学习他人的、形成自己的",坚持走适合本村发展的特色合作组织,只有这样才能找到发展的出路。
  (四)必须强化基层组织的作用发挥。基层党组织是农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其作用的发挥,直接影响到现代农村建设的进展。"给钱给物不如建一个好支部"早已经成为社会的共识,必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一是要搞好培训。充分利用各种有效措施,采取不同的形式,分期分批对农村干部进行培训,组织他们到外地参观见学,帮助他们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提高他们带领群众奔小康的能力。二是要搞好选拔。紧紧围绕现代农村建设目标,选拔一批有文化、有思想、有能力,年富力强的大学生或年青人进入村支部班子,增强基层组织的活力。三是要搞好监督。要大力倡导村务公开,实行民主管理,切实加强农村基层组织民主政治建设,努力提高农村建设决策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我们深信,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指引下,经过不懈的努力,到2020年,我国农村经济体制将更加健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将进一步加强,农村的公共服务将得到进一步改善,农村文化将进一步繁荣,农民的基本权益将得到更好落实,农村基本生活将更有保障,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将更加健全,一个新型的现代化农村必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