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通讯报告参评作品

更多

04 省人社厅

发布时间: 2012-05-11 16:2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按照省委、省政府总体要求和省"三万"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部署,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承担松滋市新江口镇木天河村、西流村、德胜垸村、狮子咀村的驻村工作任务。厅党组高度重视这次活动,迅速成立活动领导小组、派出驻村工作队赴驻点村开展工作。在荆州片区片长单位省交通运输厅的指导和驻点村所在地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四个村村"两委"班子紧密配合下,工作队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是广泛宣传了政策。活动期间,厅驻村工作队在四个村共召开村民大会、村党员大会、村"两委"成员会议10多次;制作专题宣传栏7块,悬挂宣传横幅20多条,张贴宣传标语400条,张贴了《致村民的一封信》6000多份;起草印发"三万"工作简报6期,向省及驻点村所在地"三万"办报送宣传信息7篇,其中省"三万"办采用1篇,荆州市和松滋市"三万"采用3篇。
  二是走访慰问了农户。在春节前,厅长邵汉生、厅党组书记翟天山带领厅领导、机关干部46人,分4个组走访木天河、西流、德胜垸、狮子咀四个村的贫困户代表,送去了厅党组、厅机关干部慰问金。随后,驻村工作队队员抓紧时间,在节前完成了对剩余困难群众、老党员、老干部的走访慰问。节前的走访慰问,厅机关干部共捐资4万元,走访慰问了四个村138户困难群众。
  三是整治了塘堰沟渠。驻村工作队结合各村实际,始终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尊重群众意愿,充分考虑基层和群众的实际承受能力,不贪大图多,不搞表面文章,充分调动村民主动参与的积极性,扎实组织开展塘堰沟渠整治。总投入资金110.6万元,共整治堰塘68口,整治沟渠9865米,改造泵站4座,总工程土方153266方,实现656户农户、3022亩农田直接受益。
  四是建立了管护机制。驻村工作队坚决执行省委、省政府挖、建、管"三位一体"的工作要求,在开挖、整修塘堰的同时,注意针对每一工程项目,建立健全管护机制,确保塘堰长期发挥作用。指导、督促各村"两委",在广泛征求村民、受益农户意见的基础上,设计制定好村堰塘(沟渠)管护协议书模板,落实每一口堰塘都签订好管护协议,建立起了堰塘及沟渠的长效管护机制。
  二、基本做法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增强开展"三万"活动的组织性。厅党组把这次"三万"活动当做重要的政治任务、重大的民心工程来抓,多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三万"活动安排及部署,切实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确保活动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各项任务得到落实。一是成立活动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厅长邵汉生、党组书记翟天山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相关处室和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三万"活动领导小组。在厅机关党办设立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纪检组长易望汉兼任办公室主任,机关党办主任王先锋为副主任,具体负责活动的综合协调和检查督办工作。二是组建驻村工作队。抽调省人事考试院考评三处副处长赖祥、厅2011年度遴选的具有乡镇工作经历的公务员覃博、南诚、王军组成驻村工作队,赖祥担任队长。三是制定实施方案。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2012全省开展"万名干部进万村挖万塘"活动的通知》,紧密结合本单位职能情况,制定下发了《开展"万名干部进万村挖万塘"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活动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活动步骤及要求,为统一推进"三万"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加强联系,争取支持,增强开展"三万"活动的协调性。驻村工作队到村后,把加强同其他部门群体的联系作为首要工作,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形成开展工作的合力。一是加强同片区其他兄弟单位的联系。精心准备、按时参加荆州片区工作会议,会上积极同其他兄弟单位交流工作经验、提出合理建议。全员加入片区工作QQ群,及时下载文件资料、掌握工作信息。及时向片区牵头单位报送工作简报、信息。二是加强同当地相关部门的联系。积极争取松滋市"三万"办、人社局、新江口镇党委政府等当地部门的支持,结合当地"三万"活动要求及部署,妥善安排工作进度,扎实开展工作。三是加强同当地媒体的联系。争取媒体宣传报道我们的工作,扩大工作的影响力。1月15日,荆州市电视台新闻联播和荆州新闻网报道了我厅厅领导及部分机关干部到村走访慰问、挖堰塘活动。松滋市当地电视台也多次报道我们的"三万"工作。四是加强同驻点村及当地驻村工作队的联系。积极参加村组会议,多次传达省委、省政府"三万"活动精神及要求,协同做好政策的宣传、资金的筹措、工程项目的建设、档案资料的整理。联手松滋市驻西流村、德胜垸村、狮子咀村工作队,共同推进工作,互相交流工作方法心得,实现资源共享、成果共享。
  (三)统筹全局,突出重点,增强开展"三万"活动的整体性。树立全局意识,把"三万"活动当做一个整体的、有机的民心工程、农田水利整治工程、干部再受教育工程来抓,结合省"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三抓一促"、"双联双促"等主题活动,突出工作重点,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一是发动农民群众。抓好政策宣传,充分发挥农民在活动中的主体作用,通过召开会议、张贴横幅、宣传标语、制作宣传栏、发放公开信、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三万"活动工作内容、全省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塘堰整治筹资筹劳和"以奖代补"等政策。二是完成项目建设。在项目建设中坚持做到"三个结合",即与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结合起来,区位、蓄水量等与设施灌溉区域内的主导农产品相配套;与多种经营发展结合起来,做到灌溉、种植、养殖综合受益;与周边生态环境和老百姓的生活结合起来,做到绿色环保、便民利民。项目建设时着力抓好督导达标,定期到各堰塘整治施工现场督办堰塘整治,及时掌握和解决堰塘整治中遇到的困难,严格按照规定标准督促各塘堰整治达标,打造质量标准高、堰堤顺直、护坡平整、外观形象好的优质工程。三是开展走访慰问。为做好厅领导到村走访慰问的准备工作,切实把厅里的温暖和关怀送到真正困难的群众手中,厅驻村工作队多次会同各村"两委"调查摸底,审查审定走访对象名单。在厅领导走访慰问木天河村的困难党员群众后,及时走访其他三个村的困难党员群众,实现走访慰问四个村"全覆盖"。
  (四)创新方法,攻克难点,增强开展"三万"活动的特色性。驻村工作以来,厅驻村工作队大胆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借鉴其他单位工作经验,攻克难点问题,稳步有序的推进"三万"活动工作。一是采取多种途径筹资筹劳。厅工作组帮扶一点,厅党组高度重视堰塘整治资金问题,募集专项资金20万、厅内筹集资金16万元,共计36万元,全部投入四个村的堰塘整治工作;受益农户出资一点,动员和组织受益农户,在自愿的基础上,按工程概算的一定比例,承担部分建设资金;组织群众投入一点,宣传发动群众开展"一事一议"投资投劳,自觉承担起建设家园的责任;"三农"项目资金整合一点,积极争取松滋市2012年农村"一事一议"和财政以奖代补资金。二是实行"一塘两协议"工作模式。对每一口需整治的堰塘,在整治前,由村委会同相关农户签订施工前清场协议,就资金筹措、清淤占田、作物损毁等事项作出约定,对没有签订协议的堰塘不予整治,确保工程施工前各方利益能达成一致,切实避免施工中因资金筹措、占田占地、作物毁损等引发的矛盾;在整治后,由村委会同相关农户签订管护协议书,以协议的形式落实管护责任主体和措施,建立起堰塘及沟渠的长效管护机制。三是建立堰塘整治"五个好、五个一"模式。针对每一口需整治的堰塘,制好一个规划、做到一村一规划,搞好一个结合、做到一塘一景观,建好一份档案,做到一塘一档案,想好一条对策、做到一塘一方案,签好一份协议,做到一塘一管护人,确保堰塘建得起、用得好、长受益。四是统一作物毁损补偿标准。按照"谁受益谁投入"的原则,施工中对农作物等的毁损由受益农户承担补偿责任。经广泛征求意见,在有条件的村,以村组名义制定了毁损农作物、林木、花卉苗木等补偿标准,避免因补偿标准不一致引起纠纷。五是制定堰塘整治项目一览图。在有条件的村,结合村区划图,制定堰塘整治项目一览图。在村区划图上各个堰塘的地理位置处,贴出堰塘即时照片,直观展现堰塘整治前后效果和工作进度。
  (五)加强学习,维护形象,增强开展"三万"活动的纪律性。驻村以来,厅驻村工作队在抓好项目建设的同时,也注重以强化"三个意识"为重点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严格要求自己,维护省直机关工作人员的形象。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始终牢记此次"三万"活动的重要性,定期集中学习政策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坚持站在讲政治、讲全局的高度来谋划和推进"三万"活动。二是强化纪律意识。在驻点村设置办公室,将工作职责、工作制度上墙,严格作息时间,注重工作资料整理归档。将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一名工作组成员,规定时限,及时碰头检查工作完成情况、会商工作难题,确保活动按既定目标实施,同时还严守工作纪律,注意工作方法,切实做到"六不准"。三是强化锻炼意识。珍惜此次参与省重点活动的机会,把参加"三万"活动驻村工作当作进一步锻炼自己的基层工作能力、服务广大农村老百姓的大好机会,努力克服家庭困难和生活上的不适应,主动加强与市、镇、村各级干部的沟通、协调,注重向他们学习好的工作方法,认真听取他们好的工作建议,与他们一起战斗在工程一线,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
  总结驻村三个多月的工作,我们顺利地完成了四个驻点村的堰塘整治任务,赢得了当地党员群众的充分肯定。同时,我们也感到,由于工作队自身在能力素质方面的薄弱环节、对农村各方面情况缺乏全面的了解和深入的思考,以及时间和财力等方面的局限,我们的工作离上级的要求和基层干部群众的期望,仍然有一定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此次"三万"活动为契机,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认真扎实做好各方面工作。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驻村工作队
  二〇一二年三月十日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冬)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