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区卫生系列报道

更多

澄月社区医改的人与事

发布时间: 2012-07-04 16:1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图为:护士沈雪给病人预检分诊

图为:陈鲜花和同事步行去病人家护理。

图为:陈鲜花和病人唠家常

 

  湖北日报讯 记者夏颖 田悦 通讯员王丹 阮晏平 实习生谢鹏

  《意见》关键词
  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面实行人员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建立能进能出和激励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


  2月27日,见到陈鲜花,她正和同事从青山湾老年公寓护理归来。
  “上午刚去替汪兰芬婆婆换药。老人75岁,中风后遗症卧床不起。”
  记者面前的陈鲜花,2年前曾是黄石市西塞山区澄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理部主任。2010年10月,西塞山区启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事制度改革,实行竞聘上岗,46岁的陈鲜花从护理部主任岗位转聘到家庭病床科护士岗位。
  人到中年转岗、从主任到护士,“当时那个落差感真难言!”
  陈鲜花化解心结坦然面对。因为,竞岗公开公正,操作人性化。
  新岗位不仅改变了陈鲜花的职位,工作量也增加了。家庭病床科是为临终病人提供上门护理服务,她的日常工作就是和科里4位同事走街串巷,为这些特殊群体送去临终关怀。
  陈鲜花以热情的服务和过硬的技能,投身新岗位,赢得“2011年市级优秀护士”称号。
  由于实行绩效工资,陈鲜花说,她现在的工资并不比原先少,这让她干得很踏实。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程波介绍,改革清退了临时聘用人员35名,对未聘人员进行分流安置,空岗面向社会招聘了26名专业技术人员。改革后人均年龄由40岁下降到32岁,大专以上学历所占比例达80%以上,去年年人均绩效工资增加2880元。


  【影像点评
  改革,涉及人、事,最终涉及利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虽小,改革的原理却是相通的。检验改革成功与否,一要看人岗是否相宜,二要看百姓是否受益。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川燕)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