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区卫生系列报道

更多

老人的孤独——社区不能承受之重

发布时间: 2012-07-04 16:4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图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前,成为附近老人聚集的场所。

 

 

图为:老人孤独的背影

 

 

图为:精神康复治疗,亟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普遍开展。

 

  湖北日报讯 记者田悦 通讯员王丹 朱素芳 吴静


  《意见》关键词

         要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社区卫生服务体系,提高社区卫生服务能力,为居民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服务。

  20日下午,退休教师齐平又一次走进心灵驿站。
  齐平近60岁,无亲人。每周他会到武汉市江汉区民意街,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精神康复科心灵驿站,接受医生陈翠平心理疏导。
  该中心卫生档案显示,民意街患心理亚健康及精神病人达600余人。
  中心门外的长椅上,87岁的何玉汉和83岁的方尚文坐着聊天。“只要不下雨,他们都会到这里来坐坐。”陈翠平说。
  平时家人都忙着工作上学,老人难免孤单。这里俨然成为附近老人聚集的场所,寒冬炎夏,他们习惯了聚到大厅取暖或吹空调,医生们就把心理咨询搬到大厅。
  从事多年公共卫生工作的医生许洁告诉记者,当下,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使子女往往注重物质关心而忽略精神关怀,老人精神健康问题日益突出。据调查,精神治疗康复,一般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极少涉及,江北中心城区也仅有民意街一家。每年接受心理咨询近400人次,并延伸开展家庭精神病床服务。这项工作已开展了29年。
  许洁感慨,400人次,相对于庞大的社会需求,数字还是很渺小,不过,老人的孤独,是个复杂的社会问题,社区卫生中心无法完全承受其重。


 

  【影像点评
  据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近四成老人有不同程度的“孤独感”,首要原因是“独居无人做伴”,以及“退休后无事可做”、“子女探望少”、“没有自己合适的社区活动”等。心理危机干预专家赵国秋认为,目前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主要集中在精神病专科医院,在社区系统开展这项服务的基本设施和人员尚属空缺,需要全社会的参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川燕)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