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区卫生系列报道

更多

他们都有家庭医生

发布时间: 2012-07-04 16:4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图①:傅琳琋和魏英爽上门给余润德体检。

 

 

图②:家庭医生团队定期上门巡诊,让居民放心。

 

 

图③:董顺莲老人对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赞不绝口。

 

 

图④:中心给每一户家庭都建立了健康档案。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夏颖 通讯员 明瑜 实习生 成龙


  《意见》关键词
  积极建立以全科医生为核心的“家庭责任医师团队”,推进家庭签约医生服务,为辖区居民提供方便、连续的健康管理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无论晴雨,接到电话他们马上出发,穿街走巷,前往呼叫的那户居民家。
  不用出门,拨通电话只需陈述要求,预约时间,可以坐等医生上门。
  这里是武汉市青山区红钢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该中心转型前是一个普通区属医院,如今已发展成为全国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去年6月2日胡锦涛总书记曾视察这里,对该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给予充分肯定。社区内约4。2万名居民在中心都有自己的家庭医生,享受着便捷的主动服务、上门服务和签约服务。
  12日,我们来到该中心,跟随傅琳琋和魏英爽二位医生出诊。
  随身携带的医疗包里除了血压计、听诊器和药品外,还有家庭医生工作本。傅琳琋说,中心为患者建有详细的个人健康档案。
  50多岁的低保户余润德身患残疾,住在工业三路十九街53门1号,在家门口开了个小杂货店。从中心到他家,记者算了一下时间,5分钟。
  一见面,余润德忙告诉医生自己换了新电话号码。“每天按时吃药了没?”傅琳琋和魏英爽一边更新电话号码,一边和他聊着天,并开始为他测量血压。余师傅说他腿脚不便,很多次都是傅琳琋和魏英爽用轮椅推着去中心就诊。
  告别了余润德,来到十九街41门5号的董顺莲家。年近80的老人最近感觉身体不大好。“高压130低压70,血压还好。”检查让老人放下心来。
  董婆婆说,“社区看病方便,他们态度好,又了解情况,忘了怎么吃药也会耐心提醒。”
  完成了预约出诊,傅琳琋和魏英爽返回中心。她俩还要接诊居民,整理档案,这些都是每天的必修课。
  目前该中心除了12组24人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外,还通过与大医院建立帮扶模式、推进中医药特色卫生服务等一系列有益尝试,让居民们感受到社区医疗服务的便利和实效。


  【影像点评
  主动服务、上门服务、签约服务,核心都在“服务”一词上面。
  穿街走巷、上楼下楼,社区医生就是要想居民之所想、急居民之所急,用家庭式的周到服务让他们感到温暖和贴心,感受便捷和实效。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川燕)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