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中三角声音

更多

国家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张可云

发布时间: 2012-03-02 11:4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主要著作有《统筹区域发展的战略问题与政策研究》、《区域经济政策》、《区域大战与区域经济关系》等。

 

  湖北日报讯 记者周芳 梁晓莹 熊星星 统筹:熊家余 吴华清 图片:陈勇 柯皓

  2008年,一场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2011年,不断蔓延升级的欧债危机,更让世界经济雪上加霜。

  直面“欧风美雨”的冲击,中国经济砥砺奋进,交出了一份举世瞩目“中国答卷”。

  在中部,湘鄂赣三省弯道超越,发展速度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成为引领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中三角的大跨越,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记者赴北京采访了国家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张可云教授。

  中三角的超速超越,一方面是沿海产业转移机遇,一方面是区域经济发展规律使然,中部要成为中国未来对外开放的前沿

  中三角的超速超越,有两方面原因。

  一是中部经济外向度不高,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较小,沿海产业转移给中部经济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二是区域经济规律在起作用。

  从国外发达地区与国家走过的路看,区域经济发展一般分四个阶段:农业现代化阶段、外生工业发展阶段、内生工业发展阶段和后工业化阶段。

  在农业现代化阶段,一部分人从农业转移到工业。

  在外生工业发展阶段,由于农业阶段没有任何工业的自身积累,只能引进外来工业,如深圳,最早起家靠的是“三来一补”。

  外生工业存在发展风险,具有不稳定性。因为外部控制程度过高,随时可以撤走,外地人的富裕也不一定意味着本地人的富裕。要改变外生工业比例过大的问题,就必须培育本土企业和企业家。

  我国沿海处在由外生工业向内生工业转变的阶段。一旦进入中等发达程度,这个地方就会产生强大的外推力,推出那些正在或已经失去竞争优势的企业。这是经济规律使然,区域经济和人一样有生命周期,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就会有转变升级的要求。

  沿海正在腾笼换鸟,大量企业、技术与人才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中西部地区若抓住这个机遇,把承接转移和自主创新、产业升级相结合,就跃过了龙门,就具备了真正的后发优势。

  中三角已经到了加快发展的时期。金融危机的出现加剧了外来冲击,加速了中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的步伐。对中三角而言,既要发展外生工业,也要培育本土企业家。

  未来,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应该是中部地区。沿海地区已经走过了外生发展阶段,现在中部地区应该担负起这个责任,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

  中部省份集体跨入“万亿俱乐部”,整体崛起大势已成;构建长江中游城市集群占据天时、地利、人和,条件成熟

  中三角的跨越,有数据可以分析。

  2011年,中部板块经济增速明显快于东部和西部,对全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0%,中部六省全部跻身“万亿俱乐部”,中部整体崛起大势已成。

  2011年底,我国的城镇化率达到51。27%,出现社会结构的历史性变化。湘鄂赣三省的城镇化水平也快速提高,为构建长江中游城市集群奠定了基础。

  同时,中三角是湘鄂赣三省经济精华地带,总人口超过了1亿,GDP约3万亿。

  看硬实力,长株潭城市群占湖南的经济比重约43%;武汉城市圈贡献了湖北六成以上的GDP;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承载了江西六成以上的经济总量;在三省的世界五百强企业已有179家落户,22个产业过千亿元。看软实力,三省汇聚260多所高校,277万多在校生,120名两院院士。

  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三省精华叠加,托起长江中游城市集群的坚实底盘。

  可以说,构建中三角占据天时地利人和,条件成熟,风劲帆满。

  构建长江中游城市集群,对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加快长江流域开发开放、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目前,我国区域发展战略格局已从“东部率先”转到“多轮驱动”,一批各具特色的区域发展规划相继上升为国家战略。

  2009年以来,国务院批复的区域发展规划,数量超过过去5年的总和。

  新形势下,加快建设长江中游城市集群,围绕两型生态等开展合作,有利于形成新的增长极,体现区域发展格局的创新。

  以发展眼光看,长江中游地区是未来中国经济的重心。

  从国家层面解析,对构建长江中游城市集群的战略意义可作两方面理解。

  一是,长江中游地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大,可以大规模地集聚人口和产业,是支撑未来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主导地区和核心地区;

  二是,长江中游地区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大江大湖集中,是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的重要保障区域。

  目前,长江中游地区处于工业化、城市化双加速的阶段,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未来,它有条件成为中国经济的主导地区。

  因其承担着国家战略层面的重要功能,长江中游城市集群应该成为国家战略重点之一。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吴坚)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