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移动低碳报道

更多

“低碳生活”移动创造“信息惠民”践行责任

发布时间: 2012-03-30 22:4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消息(记者黄磊 王欢 通讯员胡敏利)2010年是我国“十一五规划”的胜利收官之年,也是“十二五规划纲要”的科学编制之年,“中国第一个绿色规划”已经从各界期待成为多方共识。今年8月,国家发改委在京启动国家低碳省市试点工作,湖北省成为首批5个低碳试点省份之一,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开始全面纳入湖北省“十二五规划”。从9月底在荆门召开的湖北省鄂西片“十二五规划”汇报会上获悉,“十二五”时期,湖北省将进入发展的黄金期和重要战略机遇期,将呈现工业化加速发展、结构调整优化发展、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城乡一体融合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发展、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发展等特征。至此,建设“低碳湖北”正式提上政策日程,“低碳生活”将在未来成为湖北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两型社会”的主旋律。
  有关人士表示,发展方式转变之年,湖北省已在政务、工业、农业乃至百姓日常生活等各个领域,纷纷应用移动信息化节能增效,移动信息化为广大市民践行低碳办公、低碳生活提供了有力支撑,成为湖北省迎接“十二五规划”科学发展的创新亮点,而理所当然,承载着“信息惠民”重任的中国移动湖北公司,成为了践行“低碳生活”的先行者,助推湖北“两型社会”建设的排头兵。


  打造低碳企业,推动行业转型,贯彻国家科学发展战略
  以“低碳、和谐、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主要诉求的2010上海世博会不仅担负起了向全世界展示人类科技文明成果、传播低碳环保理念的责任,更被赋予了为中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托。“低碳世博”已经让世界人民看到了中国发展低碳经济,倡导低碳生活的决心和信心。作为优秀的企业公民,中国移动承载着“信息惠民”的历史重任,秉承“正德厚生 臻于至善”的核心理念,不断创新信息化应用,致力于推动生产、生活各个领域的低碳化,已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低碳生活创造者”。
  据有关人士透露,近年来,中国移动积极响应国家低碳发展战略,十分重视关注自身碳排放量状态,走在了中国通信运营行业的最前沿。自2007年正式启动以节能减排工作为核心的“绿色行动计划”以来,中国移动确立了单位业务量耗电量下降30%以上的“十一五”总体目标。截至2009年底,中国移动全国单位业务耗电量较2008年同比下降14%,超额完成10%的年度目标,同比节电约18亿度。在湖北地区,中国移动湖北公司站在大力发展低碳经济的战略高度,坚定不移地推进“低碳湖北”跨越发展,脚踏实地的践行一个优秀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在节能技术应用方面,中国移动湖北公司大力建设IP化网络、推广载频智能节电、引入GSM分布式基站、研发基站定制空调、实施空调环境改造、引入智能通风换热系统等一系列节能技术,全面提升能效水平,促进了网络运行成本的大幅下降和设备二氧化碳排放量显著降低,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在办公方面,湖北移动非常注重减少不必要的能源消耗。比如在办公楼上,增加采光面积,减少照明用电;少用纸杯;实施“无纸化”办公、少用传真和纸质工单等。同时,还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会议和旅行,广泛使用可视会议,远端的PPT或者电脑数据可实现实时共享,从而达到面对面沟通的效果,由此有效降低了差旅费用,提高了效率,在行业内起到了表率带头作用。
  截至目前,中国移动湖北公司通过分析整个产品的生命周期的过程,从供应链的原材料、元器件、运输,基站建设、交付用户以及用户使用过程、生命周期终结、回收利用的活动等均已做到了全程跟踪,并不断提出目标,持续升级改善。可以说,湖北移动已将“低碳思维”贯穿于基站建设、业务创新、商业模式探索、办公节能增效等各个环节,形成了一整套统筹规划、科学管理、源于基层、有效激励的环境管理机制,完善了企业绿色节能长效机制,更推动着我省整个通信运营行业的转型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信息惠民”,推动我国通信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历史使命。


  创新信息应用,倡导低碳生活,推进民生幸福城市建设
  “全球变暖”被称为比“金融危机”更为严峻的“后危机时代”。中国移动湖北公司充分认识到移动通信技术的“杠杆效应”,在严格自律的同时,更加注重积极为个人提供低碳的信息化服务,为其它行业实现节能减排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湖北移动通过深入挖掘各行业各企业节能增效的实际需要,充分发挥自身通信资源和创新能力,实施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给个人和企业用户带来便利、高效、环保的移动信息化支撑。
  在日常生活中,中国移动湖北公司积极推进健康、环保、低碳“绿色通信”建设,在降低辐射甚至无辐射的研究和技术应用方面湖北移动一直都有很好的经验与技术保障。值得关注的是,随着3G技术和物联网技术的日趋完善和成熟,中国移动湖北公司依托由我国自主研发、环保性能更具优势的TD-SCDMA3G标准,依托行业领先的优质精品网络,在省内大力推动“无线城市”建设,推出多项信息化解决方案,倾力营造“低碳生活”的氛围,让更多的用户低碳、安全、健康地享受3G沟通带来的高品质生活和无穷乐趣。如今,手机办公、手机支付、CMMB手机电视、无线音乐、飞信、手机报、手机地图、手机阅读、139说客、Mobilemarket……等一项项信息化应用已经走进千家万户,成为了广大市民争相拥有的移动好帮手,湖北省2500余万移动客户,已然迈进了“通信低碳时代”。当然,除了技术创新外,湖北移动在低碳服务方面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如推出资费优惠、异地缴费、网上营业厅、积分兑换、G3办理“三不服务”、信息管家等便民、惠民措施,将“低碳”贯彻于市民信息化消费的每一个环节。据了解,2009年中国移动客户通过电子渠道办理业务的比例达到48%,有效降低了能耗,保护了我们的生活环境。
  据了解,中国移动湖北公司在省内各地大力推进“无线政务”、“无线产业”建设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无线政务”是“TD无线城市”建设的重要应用领域之一,通过TD网络的应用,满足政府在城市管理、市政交通、治安管理等方面对无线通信的需求,实现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目前黄石“无线政务”建设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无线产业”应用发展方面,武汉市走在了全国同行业的前列。目前,在湖北省电力、交通、建筑、冶金、化工、石化等能耗高、污染重的行业,湖北移动采取重点突破,创新研发多种信息化应用,为各产业优化产业结构,发展循环经济,节能减排实现向低碳发展的转型作出了重大贡献,极大地推进了湖北民生幸福城市建设。


  树立全局观念,响应发展规划,践行“信息惠民”社会责任
  一个企业需要不断的创造自身价值最大化,更需要勇于承担优秀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中国移动湖北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低碳发展是唯一的发展之路,低碳创新是企业未来竞争的新高地,必须站在推动社会发展的全局视野,积极响应国家“十二五规划”的战略规划,推动绿色产业链建设、以信息技术助力全社会低碳,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这将对促进企业节能增效,提升声誉和品牌形象有明显作用。
  可以说,对通信运营行业乃至所有行业来说,低碳发展已逐渐成为一个战略性问题,应用信息化技术引领高效低碳的发展模式,不仅可以更好地控制成本,而且能带来新的业务拓展与整合的机会,越早为低碳变革做准备的企业,将越早控制风险并把握新业务增长的机会。据了解,自2009年起,中国移动始终将促进公众参与环保作为环境责任的重要部分,结合自身业务特点,提升整个社会对环境问题的关注程度。2005年,中国移动启动“绿箱子”环保计划,中国移动在营业厅及合作伙伴的营业场所广泛设置“绿箱子”回收箱,积极回收废旧手机及电池等配件。截至2009年,项目已累计回收废弃手机及电池等配件500余万件。中国移动还建立了“绿色回收体系”,完成回收手机及配件的集中、运输、分类、存储等工作,并将回收手机及配件统一委托专业公司进行再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据悉,中国移动在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环境保护、领导行业低碳转型等方面的努力已经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认可,2009年其主要举措入选由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中国低碳企业发展项目”组织编写的《低碳企业领导力》一书。
  有关人士表示,今后,中国移动湖北公司将站在着眼推动湖北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全局,积极响应“十二五规划”的战略要求,进一步深入推进“绿色行动计划”的同时,依托3G和物联网飞速发展,继续拓展信息通信技术的新应用,为个人低碳生活和行业低碳发展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为切实减缓气候变化做出积极贡献,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信息惠民”社会责任。
  未来,随着中国移动网络规模的不断扩大、产业信息化转型的不断深入,用户数量不断增长以及公众对新型低碳生活需求的强烈渴望,节能减排的前景将更加广阔,我们期待着承载着我国通信行业走向世界的历史重任的中国移动,继续身体力行,不断创新,引领我国“两型社会”建设在绿色低碳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川燕)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