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房产税专家解读

更多

叶檀:老经验不灵了 房产税是大势所趋

发布时间: 2012-08-27 16:46   来源: 北青网   进入电子报

  据报道,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昨天部署下半年财政工作重点时指出,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谢旭人指出,下半年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税收政策,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

  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关键要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夯实经济发展的动力。谢旭人强调,下半年要发挥财税政策调控优势,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要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各类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各级财政都要按规定落实资金来源,切实加大资金投入。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税收政策,加强交易环节和持有环节相关税收征管,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

  税收手段能否遏制住房地产过热吗?对此,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知名财经专栏作家叶檀发表了自己的评论。

  房地产调控的"盾"能否抵挡得住积极财政政策的"矛"?

  叶檀:现在最重要的是,房地产调控政策要坚持不放松,所以积极的财政政策会释放一些基础的投资,但主要是用到保障房领域,而不会用到商品房领域。我想,现在从税收方面、货币方面,以及财政政策方面,房地产政策是绝对不会放松的。

  “差别化的房地产税收政策”主要是跟差别化的贷款政策、利率政策一样,一方面是要鼓励保障性的需求,鼓励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另外一方面。对于投资投机性需求进行坚决的抑制。所以,通过税收政策的调整来突出这一点,对于首套房或者改善性需求,他的税收方面有可能保持目前的税收或者有一定的优惠,对于投资、投机性需求,对他们持有的住房进行税收方面的一些惩罚。

  其实,现在有的地方政府已经对目前的税收政策,比如说持有环节,或者是一些契税进行了改革,通过政府评估的价格进行征税,已经实现了对投资性需求的一些惩罚性的税收。

  有人预期,一旦政策退出,房价可能会出现报复性反弹。税收政策能不能打消这样的预期?

  叶檀:如果房地产的税收新政出台,尤其是物业税出台,这就是限购退出的时候,我们现在实行限购政策比较有效,但是它是有副作用的,而且它有行政性的阴影。现在大家都在猜测,如果地方政府不得不退出限购政策的话,房价就会出现报复性的反弹,我们已经看到了5、6月份房地产市场的回暖,但是这个时候,一旦限购退出,为了抑制房地产市场报复性的反弹,最好的办法就是实行差别化的税收政策,实行物业税的政策。因为一旦推行物业税,很多人对房地产的预期就会明确,他就会意识到投资性购房必然引来非常严厉的惩罚性税收政策,这时候房地产市场就不会出现非常大的泡沫。

  财政部强调要实施差别化的房产税政策,是不是说明房产税可能会加码?

  叶檀:我想房产税一定会加码,将来我国会推出房产税,这是大势所趋,不是想不想推的问题,而是形势逼迫,必须要推。推出房产税,也是大多数国家调控房地产市场的一个办法。现在很多人说,上海和重庆推出房产税,但是效果并不明显。事实上,上海推出房产税之后,房地产交易量确实是有下降的,只不过现在很难评估到底是限购造成的,还是房产税推出所造成的。

  另外,如果是大面积的推出房产税,而且是对投资性需求、二套房以上的需求全部都进行征收的话,那对于市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相当于政府拥有了一项最大的针对房地产的做空手段。从全球范围来看,这个做空手段是非常有效的。

  推出房产税有很多质疑,一是目前国内的商品房或居民手中房产数量很大,对于这些房产价格、价值的评估是一个浩大的工程,以目前评估人员的数量,很难在短时间之内完成;另外,目前市场中的存量房依据什么样的税阶标准来征收,它的比例和基数也很难确定。怎么看这两方面?

  叶檀:技术问题是可以解决的。一方面,房产税事实上要解决的是法理上正当性的问题,通过土地财政和房产税之间的置换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把地方政府从土地财政上剥离出来,然后通过税收的办法获取收益,这反而增强了正当性,以前的土地财政反而是不正当的。

  另一方面,有的人说要养活大规模的评估队伍来征收房产税,这其实是不必要的。现在二手房交易的税收已经是地方政府通过评估来征收,这个评估可以通过当地二手房的平均价格来进行征税,市场上的反应波澜不惊,说明这一点在市场上是行得通的。其他的房产税的征收,包括年限、征收准确性方面,现在通过二手房交易的契税等交易环节方面的试点已经得到了弥补。

  如何权衡稳增长和松房贷的关系?

  叶檀:老经验已经行不通了,我们必须要看到,这一次的稳增长是跟调结构密切相关,所以一旦放松房地产市场的话,我们调结构的目标就没有办法完成。这一次既要稳增长,房地产市场又不可能大规模上涨,是通过稳增长有了调结构的空间,使得房地产上涨的空间有限的,房地产下跌的空间也就有限了,会在一个狭窄的范围内徘徊。

(本文来源:北青网 编辑:杨威)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