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房产税最新报道

更多

叶檀:房产税计税据市场评估价符合国际做法

发布时间: 2012-09-28 10:32   来源: 观点地产网   进入电子报

    国土资源部网站20日登出消息,国家税务总局相关人士透露,湖南、湖北两个最新试点区域的房产税改革征收细则正在制定中,房产税扩容范围包括个人已购的第二套存量房,征收的税率不会太高。这次试点与上海、重庆不同的是,计税依据由原来的房产原值改为市场评估价。

    虽然有媒体报道,国土资源部网站在昨天下午6点左右撤下了这条消息。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湖南、湖北成为新的房产税试点应该是可以确定的事。

    当前中央三令五申严控房价,但房价止跌回升的苗头已被悄悄点燃。在房价反弹的情况下,房产税试点扩大成为了控制房价过快上涨呼声最高、也是最有可能实施的政策。不过,在上海、重庆等地房产税试点成效并不是太显著的情况下,在各地不同的房地产形势下,房产税能否大面积铺开、具体的细节又该如何设置等等难题仍需在进一步探索中寻找答案。

    特约评论员、知名财经专栏作家叶檀评论这个话题。

    湖南、湖北两个最新试点区域的房产税改革征收细则正在制定中,房产税扩容范围包括个人已购的第二套存量房,征收的税率不会太高。与上海、重庆不同的是,湖南、湖北的计税依据由原来的房产原值改为市场评估价。

    叶檀:湖南湖北的做法比较接近物业税的做法。重庆、上海的版本都经过一些本土的改良,如存量房不征,事实上它对房地产市场的调节作用受到了非常大的限制。但湖南湖北有非常大的特点,它的杀伤力一定会比重庆、上海强,因为它的存量房是剧增的,尤其是二套房以上的存量房剧增,他拥有多套房,他就要考虑是不是要把手上的房产出手,这个就会影响房地产的供给方面,对于未来的收益预期有非常大的影响。

    另外,非常重要的是,它并不是以交易时候的价格作为原值来计,而是以每年的市场评估价来计,这也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也就是要对现在房地产的市值进行评估,然后根据评估价来进行征税。根据评估价征税,可以避免阴阳合同,可以避免一些以前房地产税收领域不公平的现象。

(本文来源:观点地产网 编辑:龚猷婷)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