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房产税最新报道

更多

湖南湖北房产税试点押后 强化调控引而不发

发布时间: 2012-09-28 10:37   来源: J--中国经营报   进入电子报
  沸沸扬扬的湖南、湖北两省房地产税试点工作,已经确定被押后处理。截至《中国经营报》记者发稿时止,湖南、湖北两省尚未向财政部上报试点方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住建部”)亦未启动如上海、重庆试点房地产税前的会签程序。
  
  目前,湖南、湖北两省正在进行的实际上是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合并试点研究。围绕这一试点,湖南、湖北两省进行了课题研究,当下已经完成了相关结题报告。但是,结题报告到具体政策实施尚有“相当长”的距离。
  
  8月24日,住建部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的方式通报,对于松动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地方政府将进行督促整改;同时,按照国务院要求,住建部也在配合相关部门研究进一步强化房地产调控的有关政策。此前,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视察北京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时表示,要巩固房地产调控成果。
  
  在如是政策口径之下,强化房地产调控政策“引而不发”的状态,或将持续到十八大正式召开之后。
  
  试点押后
  
  “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没有接到就房地产税新试点城市进行会签工作的通知。”8月23日清晨,住建部一位官员向本报记者表示。对于湖南、湖北两省进行房地产税试点的说法,这位官员表示不便评论。
  
  2010年10月,国务院批准上海、重庆两地进行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在国务院正式批复之前,财政部会同住建部对上海、重庆上报的试点方案进行了会签,并在会签前进行了修正。按照这一工作流程,财政部、国税总局负责税制、征收的技术性方案审定,在此基础上由财政部、国税总局和住建部进行会签。
  
  中国房地产协会一位不愿具名的副会长告诉记者,如果住建部尚未接到会签的通知,那么说明湖南、湖北房地产税进行正式试点距离尚远。“在上海、重庆两地房地产税试点实施方案制定的过程中,住建部房地产监管司等部门一直参与试点方案审定和修改工作。”他说。
  
  在此之前,市场盛传湖南、湖北两省将进行房地产税试点工作,并称课税范围将从增量房产扩展到存量房产。不过,湖北省地方税务局8月22日发布声明称,湖北省地方税务局并未接到国家税务总局通知进行房地产税改革试点,也并未制定相关征收细则。
  
  “我们确实也没有接到湖北省上报的正式改革试点方案。”国家税务总局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证实,至于湖北省地方税务局日前的一系列表态,这位人士表示不便评价,他只是表示,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的推进,将按照国务院的要求逐步推进。
  
  2012年年初,国务院在部署当年度经济工作重点时明确提出,逐步扩大房地产税改革试点范围。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部署住建部2012年工作时也表示,要加快推进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
  
  仅是研究
  
  实际上,外界对于湖北、湖南两省房地产税试点的认知一直存在偏差。湖北省政府办公厅的一位官员8月22日向本报记者表示,湖北正在研究论证的是城镇房地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合并试点的研究工作。
  
  城镇房地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均是已有税种,税收收入归入地方财政。按照现行《城镇房地产税暂行条例》等国务院规章的相关规定,两个税种均只向经营性物业征收,对于居民住宅实施豁免。据记者了解,目前财政部正在着手对1984年制定的《城镇房地产税暂行条例》进行修订。
  
  记者了解到,作为湖北“两型社会综合改革配套实验区”的改革试点一揽子研究工作,湖北省相关部门委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科院财贸所等研究机构进行了为期一年半之久的专项课题研究工作,在2012年年初,这一课题研究工作已经结束,并形成了结题报告。
  
  “这个结题报告目前已经上报到相关中央部门,但只是课题的结题报告,而不是实施方案。”一位参与课题研究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这份结题的课题报告中主要一个新的内容,是对城镇土地使用税、城镇房地产税合并改革后,以评估值征税,而不再以原值和租金课税,但是在课题研究当中,并未涉及向个人住房征收房地产税的内容。”他说。
  
  此前,全国部分省市财产行为税工作座谈会在海南三亚召开。记者了解到,在这次会议上,国家税务总局财产行为司对湖南、湖北两省的试点研究工作进行了部署。正是在接到如是部署之后,湖北、湖南两省开始了专项课题研究工作。
  
  记者了解到,上述课题报告将作为两湖实施两税合并试点改革的重要参考,而在结题报告中,课税主体仍是单位和企业,而非个人。
  
  引而不发
  
  “上海和重庆试点房产税的意义是将城镇房地产税征收范围扩大到个人,湖南、湖北正在进行的研究,其重点在于税制的制度改革,两者的侧重点有很大的不同。”一位参与湖北相关课题研究的专家向记者表示。
  
  实际上,两湖房地产税制改革并非是强化房地产调控的“短期政策”,更多针对性的调控政策仍是“引而不发”。8月24日,住建部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的方式通报,正在配合有关部门研究强化房地产调控的有关政策。
  
  记者了解到,对于2012年4月以来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成交量回暖,住建部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市场监测,同时多项针对性的调控手段也已在研究之中,并在非正式的层面进行过讨论,这其中就包括“异地限购二套或者多套住房”、“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供给的鼓励支持政策”等。
  
  “异地限购这一手段,从技术上讲已经没有障碍,在非正式的讨论过程中,在住建部内部也没有太大争议,但对于地方政府的态度,住建部还没有把握。”8月24日,接近住建部的权威人士称。
  
  参与40城市房地产个人信息系统联网工作的一位内部人士也向记者证实,在联网工作推进的过程中,住建部确实曾非正式地讨论过“异地限购”的问题。
  
  “这意味着在必要时,可以对异地购买多套住房的行为进行限制,从而进一步限制房地产市场的需求,而现在的限购政策都是以本地限购为范围的。”前述权威人士称。不过,他向记者强调,这些仅都是在研究和非正式讨论的层面。在十八大召开之前,基本的政策口径已然是保持稳定,巩固调控成果。
  
  8月23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前往北京视察保障性安居工程,在召开现场工作会时,李克强强调,要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巩固房地产调控取得的成果。
  
(本文来源:J--中国经营报 编辑:郭道坤)
关键词:房产税 试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