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法治人物候选人

更多

01 方向

发布时间: 2012-10-08 17:3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方向先进事迹介绍

  方向同志1996年从武警湖北省总队转业到湖北省纪委监察厅,2000年开始从事案件检查工作,2008年8月至今任湖北省纪委监察厅第二纪检监察室副处级纪检监察员。十多年来,他始终视纪检事业如生命,以惩治腐败为天职,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工作,无怨无悔地奉献,用智慧和心血换来了一次次反腐败攻坚战的胜利,其所在的省纪委监察厅第二纪检监察室先后被中央纪委监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表彰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被湖北省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多次被省纪委监察厅表彰为最佳文明厅室,他本人也先后获得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办案能手、全省扫黄打非工作先进个人、湖北省纪委监察厅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2年5月被表彰为“省劳动模范”。

  察微析疑惩贪腐,维护社会正义

  十多年来,方向同志参与查办了京山轻机股票案、武汉石化系列腐败案、湖北化肥厂系列腐败案、湖北移动公司系列腐败案等30余起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其中涉及厅级干部26人,县处级干部11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6亿多元。由于业务娴熟,业绩突出,他先后多次抽调中央纪委帮助工作,参与查办了“1·04”专案、“11·18”专案等一批大案要案,受到了中央纪委领导及参与办案人员的一致好评。

  2010年,省纪委监察厅决定对群众举报反映原十堰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夏某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进行初核,此案的主办人就是方向同志。由于该案群众长期举报,并在上网炒作,社会影响较大,但举报反映的问题多是些结论性、慨念性表述,没什么实质性内容,基本缺乏可查性。当事人夏某阅历丰富、身份敏感,在接受调查时已调任某着名上市公司高管,办案风险极大。且经调查了解,长期实名举报人曾被多个权威医疗机构确诊为情感性障碍、狂躁性抑郁症精神病患者,举报可信度不高,调查陷入僵局。

  “这个案子可查性小,能否作信访了结?”在案情分析会上,有人畏难。

  但是方向同志表示,“我们要查就查个水落石出,要办就办个板上钉钉!”他迎难而上,决定打破从信访举报着手的思维方式,跳出核对式初查模式,主动去“找”线索。亲自带队五赴车城,开展大面积排查。在详细了解夏的家庭资料、房产资产等情况后,发现夏一家三口名下只有两套房,其中一套是房改房,另一套房价也仅20余万元;家庭资产总共一百来万元,对于一名上市公司高管来讲,也属正常范围。

  初查再度陷入困境,怎么办?方向同志再一次作出改变案件走势的决定:不查穷尽,就不能排除所有疑点——深查其房产购房资金来源及银行资金往来情况。专案组到相关部门调取购房资金材料后发现:购房款由一林姓私人帐户汇入房产开发公司,且家庭户主李某为个体建筑老板,近些年来所承建的一些工程项目与夏分管的业务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且当天转款28.7万元至房产公司为夏之子交了购房款,并取现1.3万元,共计30万元。

  为何是30万元整数?方向同志依据办案经验断,断定其中必有猫腻,并亲自约见李某,给李某宣讲政策法律和当前的办案形势,很快促使李某交待了向夏行贿30万元,为夏之子购买房屋的问题。

  至此,夏涉嫌严重违纪的问题浮出水面,拉开了全面清查夏涉嫌经济问题的序幕。

  人本执法巧办案,彰显法治精神

  “我们办案子,是做人的工作,目的是教育人、挽救人,不能因为我们的党员干部犯了错误就一棒子打死,而是要竭尽所能帮助他们,最大限度的减少办案对涉案对象及家人造成的不良影响。”在坚决与腐败分子和腐败现象作斗争的过程中,方向同志始终坚持依纪依法文明办案理念,切实维护被调查人的合法权益,在办案过程中处处体现人文关怀,树立了良好形象,提升了办案效果。

  2011年,在查办原省盐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省盐务管理局局长周某案件过程中,周主动交代了该公司一个二级单位负责人王某向其送钱的问题,调查组约见王某了解情况,王某矢口否认,一连两天谈话毫无进展,恰好此时王某急需赴外省开一个关系到该单位全年产销配额的重要会议。

  在了解情况后,方向同志亲自与王某谈话,从讲事实、讲政策、讲法律入手,劝王某深思熟虑,放下思想包袱,配合组织调查。为了不影响王某单位发展,同意了王某赴外省开会的要求。王某被调查组的信任和诚意所打动,会议结束后第一时间到办案点,彻底交代了其向周送钱的情况。

  该案另一个行贿人某公司老总叶某因与周某交往甚密,在得知调查组要找其了解情况后称病住院,一连几天躺在医院病床上打点滴,不愿配合组织调查。方向同志得知情况后,先后两次到医院看望,对他讲明来意,与他促膝谈心,话家常、谈经历,叮嘱他保重身体、好好养病,没有急于调查取证。叶某被他的行为感动,在“出院”后主动找调查组讲清了他与周某的相关问题。

  奉公守法重操守,扞卫法纪尊严

  “要正人,先正己”。执法者更应守法,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是方向同志在工作和生活上坚持的一种操守。

  办案时,有些人暧昧地笑着,递给他用信封装着的“小小心意”;一些人在他的全力帮教下得以妥善处理,也曾感激地往他手里塞东西……可方向同志把这些全部拒之门外。他嘴边始终挂着一句话:“我要对得起这份工作。”

  2011年,调查湖北三九长江实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马某案件过程中,方向同志带队赴无锡与该案重要行贿人某包装公司老板章某谈话取证,章某因涉案较深不愿承认巨额行贿及帮助转移赃款的事实,在方向同志到无锡当天就以拜访名义到他宾馆房间寒暄,临走时递给他一个信封,并说:“您这来了我也该尽尽地主之谊,这是2万元钱,也算是我的一点心意,您一定收下。”方向同志断然拒绝,并与章某真诚沟通,耐心交流,用自身的浩然正气赢得了章某的信任,章某在两天时间里迅速交代了行贿120多万元、帮助转移赃款270万元的事实,为该案顺利突破奠定了良好基础。

  爱岗奉献尽职责,绽放人性光辉

  对犯过错误的同志、涉案对象的家人,他嘘寒问暖、情真意切,用爱心传递着感动。但是,在大家和小家之间,他的天平总是失衡,他选择了大家,选择了奉献,对家人却亏欠了太多太多。

  2008年12月,方向同志抽调中央纪委办案组参与“11·18”专案查办工作,在该案外围控制十余人、大举突破攻坚的关键阶段,他年过七旬的老父亲因故腰椎折断并有下身瘫痪危险,急需手术治疗,因工作繁忙,他只在做手术当天赶回罗田老家探望,并连夜赶回办案一线;过了不久,70余岁的老母亲因年老体弱加之积劳成疾突发疾病入院治疗,他没能回家探视,只能请爱人趁周末回家照料。一个星期后的一天晚上,姐姐告诉他老人家因突发状况正在抢救,请他速回老家,待他凌晨1点赶到医院,老人已经永远的闭上了眼睛,与世长辞了。在简单处理完丧事后,方向同志强忍着悲痛迅速投入到工作中。

  2007年及2011年,方向同志的爱人先后两次因乳腺增生做了手术。2007年做手术期间,因查办湖北省直某单位原副厅长彭某的案件,他没有时间陪同照顾,只得请与爱人关系要好的同事请假照料。2011年,爱人又一次做手术,他正在襄阳负责原湖北三九长江集团副总经理、襄阳酿酒厂厂长马某案件的外调取证工作,考虑到他工作忙,他的爱人在多家医院建议住院手术治疗的情况下,没有住院,瞒着他独自一人到省肿瘤医院做了手术,并连续打了半个多月的点滴。等方向同志出差回来知情时,已经是一个月以后了。

  方向同志常说,“一个人的价值,应当看他贡献什么,而不是看他取得什么”。在从事案件检查工作的十余年里,他作为业务骨干,常年“以点为家”,在工作和生活中、坚持克服家庭及自身的各种困难,模范遵守机关管理制度,一心扑在办案工作上,常年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5+2”、“白+黑”的敬业精神奋战在案件查办工作第一线,平均每年累计驻守办案点及出差300余天,十年来没有休一天年休假,以老黄牛的精神践行着自己“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人生格言,恪尽职守,无怨无悔。

  在普通的岗位上干出不普通的事业,他就不普通;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他才不平凡!方向同志十余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常的工作业绩,在平凡的工作中展现了不平常的人格魅力,书写了一个执法执纪人员严格执法、奉公守法的感人事迹,一个普通纪检监察干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动人篇章。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胡良才)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