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法治人物候选人

更多

04 刘礼禄

发布时间: 2012-10-08 18:4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刘礼禄先进事迹介绍

  刘礼禄同志自2006年起担任黄石市国家税务局政策法规科科长,并兼任市局“五五”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5年来,他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创新进取的工作作风,带领黄石市国家税务局“五五”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认真组织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普及税法知识、改善税收环境、构建征纳和谐、促进依法行政等方面,做出显着成绩,为黄石市国家税务局相继荣获“全国五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和“2006-2010年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做出了突出贡献,得到了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和省国税局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

  一、建立工作机制,保证普法工作规范运行。刘礼禄同志担任政策法规科科长之时,正是“五五”普法启动之初。通过认真学习、领会全国“五五”普法规划以及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局有关“五五”普法的文件精神,他决定从建立和完善普法工作机制入手。一是成立普法领导机构。由市局“一把手” 任领导小组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他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五五”普法工作的组织、协调与督导,各县(市、区)局、直属分局、稽查局也各自成立了“五五”普法工作领导机构,从而在全系统形成了上下联动、层层负责、逐级落实的领导机制,为全市国税系统开展“五五”普法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二是精心编制规划和制定计划。他带领“五五”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深入各单位、企业、市场、农村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国税部门“五五”普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制定了《黄石市国税系统法制宣传教育第五个五年规划》,并分年度制订了普法工作计划和考核办法,做到五年有规划,任务有落实,工作有考核,确保取得实效。三是争取人力财力保障。他面向全市国税系统建议选取了26名政治素质高、专业技能强、文字功底深的干部充实到全市国税系统政策法规部门,担任专(兼)职政策法规宣传员,为“五五”普法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力保障;并争取到“五五”普法专项资金,加大了普法资金的投入,为顺利推进“五五”普法工作提供了充实的财力保障。

  二、宣法讲法,大力普及税收法律知识。刘礼禄同志常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做好普法工作,宣传教育是关键。为了把“五五”普法工作落到实处,他提出了“对内,抓好四级培训;对外,坚持四个面向”的主张。对内,抓好四级培训。即建立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要求领导干部每年用于学习法律的时间不得少于40课时,树立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的良好风气;开展一般干部法律知识轮训,实现了全市国税干部职工参训率达100%的培训目标;抓好新招录公务员初任培训;培养法律知识师资队伍,他积极建议选送业务素质高、法律素养好、讲授能力强的干部参加上级局、相关大专院校举办的法制学习师资培训,为全市国税系统开展日常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培养了师资队伍。对外,坚持四个面向。面向党政领导,开展“税法进机关”活动。利用全市各级党政领导在党校集中学习之际,刘礼禄同志参与编印各类税收知识读本10余种作为授课内容之一,向各级党政领导普及税法知识;面向基层群众,开展“税法进乡村、进社区”活动。刘礼禄同志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政治敏感性,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爆发之初,针对全市返乡农民工增多的实际情况,他组织税法宣讲团深入广大农村地区,设立“税法咨询台”,面向村组干部和农民群众开展税法宣传,讲解涉农税收优惠政策,开展涉税就业培训,并免费发放《“税法进乡村”读本》5000多本,为广大农民学习税法创建了良好的平台,并有针对性地为居民开展税收法制讲座,及时宣传下岗再就业税收优惠政策等与社区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税法知识,为居民提供快捷的法律服务,对此,《黄石日报》、《东楚晚报》等媒体进行了专门报道。面向青少年,开展“税法进学校”活动。刘礼禄同志提出全市要选择十所中小学校作为税收宣传教育基地,开展以“牵手税收,伴我成长”为主题的“税法进学校”活动,利用主题班会、课外辅导、开展税收征文活动等形式,把税收知识纳入学校第二课堂。2009年4月,他在黄石市第十四中学、黄石市沈家营小学组织开展了以“牵手税收,伴我成长”为主题的“税法进学校”活动,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应。面向纳税人,开展“税法进企业、进单位”活动。他积极倡导系统百名业务能手与企业纳税人“结对子”讲法,负责税法宣传、政策培训辅导,要求每月不少于一次;组织张贴百张挂图“展板式”亮法,集中时间在纳税人密集地区展示,为纳税人提供税法宣传咨询服务;开展百题“新政问答”普法,帮助纳税人掌握新的税收法律知识。

  三、带头学法用法,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刘礼禄同志是一个众所周知的学习型领导干部,长期坚持研读普法、法律专着,积极参加上级局和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干部学习班,其认真勤奋的态度和学习热情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除了认真学法外,他也是守法、用法,严格执法的带头人。“五五”普法期间,按照总局和省局有关文件精神,他组织人员在深入开展税收执法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类执法问题的同时,从定岗定责入手,把整个税收管理工作细化为办税服务、征收管理、税政管理、税务信息、税务稽查、税收法制等六个方面,共108个基本执法岗位,并对每一个执法岗位的工作职责、执法权限、操作程序、处理时限、形式、要求等进行了严格的界定和归集,使各岗位执法人员在具体工作中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实现了由“人管人”向“制度管人”的转变,构建起了一个执法责任明确、执法程序合法、监督考核严格、过错追究到位的执法运行机制。5年来,全市国税系统执法质量有了质的飞跃,2009年全市税收执法行为正确率达到99.58%,与“五五”普法之初相比提高了18.32个百分点, 2010年全市执法正确率达到99.92%,位居全省第一。刘礼禄同志在推进依法行政方面所做出的贡献得到了全市国税干部的一致认可,为此,他所负责的单位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市国税系统先进单位。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胡良才)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