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法治人物候选人

更多

06 吴汉东

发布时间: 2012-10-08 18:4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吴汉东先进事迹介绍  

  吴汉东教授是我国着名的知识产权法专家,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委员,教育部法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知识产权法研究会名誉会长,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特约咨询专家,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武汉市人大常委会立法顾问组组长。多年来,他致力于民商法特别是知识产权教学、科研,积极投身于法制建设事业,为国家和地方的法治进程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知识产权研究的先行者和引航者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吴汉东教授在民商法和知识产权法领域进行了诸多基础性、开创性的研究,其硕士论文是全国第一篇研究知识产权的硕士论文;1986年主编的《知识产权法概论》是我国第一部知识产权法教材;1999年,其博士论文获得首届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是当年获奖论文中惟一的法学论文;2007年,其着作《知识产权基本问题研究》获得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是当年获得该奖项的唯一一部法学着作。着有《着作权合理使用制度研究》、《知识产权多维度解读》等着作10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刊物发表文章100余篇,在不少问题上为后来者奠定了研究基础,开拓了研究视野,特别是在知识产权基础理论、无形财产权理论、着作权合理使用制度等方面的研究,始终处于学术前沿,是知识产权学界当之无愧的一面旗帜和领军人物。

  吴汉东教授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托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重大项目30余项,其中已结项的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分别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和被评为“优秀项目”。2010年8月,中国法学会发布民法学被引证数前100名文章作者的数据中,吴汉东教授以12篇的论文数名列我国民法学者第二,充分显现了其在民商法学与知识产权法学方面的理论造诣。

  法制建设事业的布道者和探索者

  2006年5月26日,吴汉东教授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上为国家领导人讲授“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和制度建设”。2008年,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等部门推出的“2008中国知识产权风云榜”上,作为唯一的一名学者,吴汉东教授进入“2008中国知识产权年度最有影响力十大人物”排行榜;在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主办的“品牌中国年度人物活动”中,被授予“2009保护知识产权特殊贡献奖”称号;国际知识产权权威杂志——英国《知识产权管理》(MIP)杂志在2009年、2010年连续两年将其纳入“全球知识产权最具影响力50人”名单,2009年与之同时入选的有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等,2010年与国家总理温家宝、最高人民法院法官孔祥俊等人一同进入该名单。

  系列荣誉的获得,是吴汉东教授多年如一日致力于知识产权研究、服务国家法制事业发展的结果。吴汉东教授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家重点学科(民商法学)与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知识产权团队)的学术带头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研究基地负责人。他率先在国内主持编写了知识产权法系列教材,为中央领导,国家各相关部门,广东、湖北等二十几个省市的领导干部和30余所高校做过上百场知识产权专题报告,为中国的知识产权法学教育和普及做了大量的工作。

  吴汉东教授积极投身于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形成和法律制度构建的伟大历史进程,是中国最早提出知识产权战略观念的学者之一。他为2008年发布的《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提供了极具建设性意义的专家建议稿;他曾多次参加民法典、着作权法、专利法、商标法等立法咨询活动,应邀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湖北省人民政府等部门提供专家意见50余份,相关意见已转化为立法成果。

  法治湖北进程的推动者和践行者

  作为身处湖北的知名学者,吴汉东教授身兼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武汉市人大常委会立法顾问组组长等职,先后主持起草了《湖北省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武汉城市圈改革实验促进条例》、《湖北省着名商标保护与促进条例》等法规文件的专家建议稿;认真履行湖北省人大代表的职责,为湖北发展出计献策;他是湖北省“五五普法讲师团“成员,多次为湖北省委常委,省人大、省纪委、武汉、襄阳、恩施、随州等地市州的相关单位讲授知识产权的有关知识,出具专家意见,为法治湖北的进程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作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一名优秀教师和校长,吴汉东教授很好的承担了多重角色赋予的任务。在繁重的管理、科研任务的同时,坚持一线教学,为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开设民法基础理论、知识产权法等多门课程;作为校长,吴汉东教授带领他的团队,摸索出“应用型、融通性、开放式”的培养模式,以“走在全国前列、办全国一流的法学教育”目标为指引,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了众多法律人才。

  “五五普法”以来,他带领学校师生员工建设法治校园,于2006年9月公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章程》,是全国制定章程的首批高校之一,并根据情势的变化于2012年1月启动章程的修订工作;以普法师资队伍建设为基础,四级学习梯次(校党委中心组、处级干部、各二级单位、青年学生)为抓手,报纸、网络、橱窗为载体,专题普法学习为路径,社区普法、送法下乡为延伸,组织专家和志愿者,联合当地公安司法机关、相关执法部门,自2006年来,先后在潜江、京山、当阳、广水、大悟等地开展普法活动,推进学校的事业发展,为国家和地方的法制宣传教育贡献力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胡良才)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