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法治人物候选人

更多

08 张兵

发布时间: 2012-10-08 19:0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张兵先进事迹介绍

 

做交通守法模范,创公交“三零”业绩

  张兵同志是武汉市公交集团531路公交车一名普通的驾驶员。他1984年参加工作一直担任公交驾驶员,26年来,累计运送乘客420万人次,没有一起投诉;驾车经过红绿灯路口160万次,没有一次违章;行车80万公里,没有一起交通事故。创造了26年行车“零事故、零投诉、零违章”的记录,被称赞为“三零”司机。

  张兵的先进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湖北日报》、《长江日报》、《武汉宣传》、武汉电视台、武汉人民广播电台和长江网多家媒体报道。省政府、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分别授予他湖北省劳动模范、“全省交通运输服务明星”和全省首个“文明交通之星”称号。武汉市委、武汉市交委授予他武汉市创先争优十佳优秀党员。2012年当选为武汉城市精神代言人,并荣登中国文明网“中国好人榜”,被评为“敬业奉献好人”的典型。

  严格遵守交通法规,练就过硬的岗位技术。作为公交司机,保持26年的“三零”成绩,是张兵“遵守每一个交通规则,开好每一趟车,进好每一个站,用好每一脚油门,服务好每一名乘客”的结果。每次出车前,张兵都会对车辆严格检查,一丝不苟地做完油、水、电、刹车等“十检”功课;每次车辆运行中,他都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中速行,不抢行,不争道;每跑完一趟车,他会围着车辆转几圈,“看、闻、听、摸、摇”,看车子是否有漏油、漏水,轮胎胎压是否正常,闻轮毂是否有异味,摇一摇乘客座椅或扶手螺丝是否松动等。为了公交车开得平稳,他坚持在驾驶台放上没有盖子的水杯,如果水撒了就罚自己没水喝,直到车到终点没有一滴水撒出。日积月累,练就 “开车一杯水不洒;停站一步上站台;服务一眼看出乘客需求;安检一听判断故障”的“硬功夫”。张兵的工作方法,贵在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和操作规程,一以贯之, 26年如一日,坚持不懈。

  模范遵守服务制度,体现高尚职业操守。公交车的驾驶台就是他为民服务的阵地。老年人、上班族、学生、外地人,不管什么人,只要是乘客,张兵都热情耐心服务。针对不同乘客的特点,他摸索了一套特色鲜明的“五心服务法”——对待老年乘客讲细心,把老年乘客当成自己的长辈,对身体不好的爹爹婆婆扶上一把,很多老年乘客都非常感动。对待学生乘客讲爱心,为了学生的安全,他特地和沿线的武汉三中领导沟通,组织学生排队上车,教育他们安全乘车,学生家长非常感动。对待急躁乘客他用宽容心,遇到塞车、恶劣天气等特殊情况,他会用温和的话语安慰焦躁的乘客,让大家如沐春风。对待外地乘客有耐心,及时提醒他们下车和换乘。对残疾乘客他就让车多停一停,帮助乘客找座位……乘客说,坐张兵的车有一种被尊重的感觉,有一种幸福的感觉。张兵视乘客为亲人,乘客也把张兵当做亲人。有一年生日那天,他收到一份生日蛋糕,卡片上留言:“张兵师傅,祝你生日快乐”,落款是“你的乘客”。

  坚守工作岗位,默默奉献创业绩。公交驾驶员工作比较辛苦,很多人干上几年就转开出租车和长途车,但张兵一干就是26年。他从当公交司机的第一天起,就以朴素的情感和扎实的作风,默默奉献,精益求精。他严格规范驾驶操作,确保车辆各项性能完好,安全上路运行。他几十年如一日,坚持“用心开好每一班车”,诠释了公交人高尚的职业操守。张兵长年在公交一线,面对他人困难主动帮助,面对困难工作主动请缨。遇到高峰时段、突发情况、同事请假等需要加班、顶班的时候,他总是随叫随到。他把公交事业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把十米车厢当作服务群众的舞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工作人员创先争优。

  平凡之中见卓越,模范作用带动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张兵时刻牢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责任。在他的带领下,武汉公交集团开展了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大竞赛,各条线路、各个岗位都积极投身于守法爱岗、创先争优的热潮,公交三公司涌现了五十二个“张兵小组”,越来越多的公交驾驶员加入到争创“三零”新纪录的行列,张兵的工作方法成为武汉公交最具影响力的服务品牌。公交集团一批公交文明示范线和公交服务明星脱颖而出,508路、537路、530路、24路线跻身全省公交文明示范线,促进了公交服务水平的提高。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胡良才)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